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吓唬孩子是很失败的教育方式,你以为的成功背后,是娃的阴影

(2022-09-18 09:08:14)
标签:

父母学堂

亲子教育

家庭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晚上睡觉一定要开着灯,或者打开手机手电筒;

即使从卧室到客厅几米的距离,只要客厅灯没亮,也不敢踏出卧室一步;

家里人少,也会莫名害怕,不允许你离开他的视线;

……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0813/46b1439fccfb46508102948140cf8bcc.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以上这些情景,经常发生在我家淘淘身上。是的,他是一个怕黑、怕独处的孩子。其实他之前并不是这样的,小小的孩子哪里懂得怕,对什么都是无知无畏。可是有时候去姥姥家不好好睡觉,姥姥就会说“外面有狼,哪个小孩不睡觉就会吃掉他。”有的时候为了增加可信度,还会杜撰出一个小孩因不睡觉被狼吃掉的故事。孩子再“不懂事”,也不希望自己被狼吃掉,于是就乖乖睡觉。家人见这样的方法很管用,屡试不爽。

时间长了,家人用来吓唬孩子的“形象”越来越多,除了大灰狼,还有各种妖怪、坏蛋,甚至还有医生、警察。导致孩子现在不敢去没有开着灯的地方;家里就剩我和孩子的时候,我走哪儿他跟哪儿。为了能缓解孩子对黑和各种“鬼怪”的恐惧,我也曾试过很多方法,但效果微乎其微。可见,这些黑暗的影响对孩子有多么大。很多时候,家长为了能让孩子尽快安静下来,或者乖乖睡觉,随便三言两语编个故事就把孩子吓唬住了。可是一旦孩子被“吓住”了,想要再恢复需要很长的时间。

https://p3.itc.cn/images01/20210813/266f01900f6746df81e5d8e87f5e69a4.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用严重的后果吓唬孩子,结果适得其反

淘妈有位高中同学,不管走到哪里都要领一个人,尤其是过马路的时候。开始有人说这位女生太矫情了,好像离开别人她哪里都去不了一样,而事实也确实如此。因为在同学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告诉她一个人不能过马路,不然容易掉进下水道,或者是容易被车撞。其实我们能想象得到,妈妈是想通过这些来提高孩子的安全意识。可是妈妈不明白,这样过度强调过马路的危险,反而会让孩子产生恐惧心理,在没有他人陪伴的情况下,孩子都不知在马路上怎么走。所以说,家长还是不要把吓唬当做保护孩子的方式,因为那样,结果可能适得其反。

https://p0.itc.cn/images01/20210813/9ffce68806884a94b59d5ef2027e08ae.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教育不是靠吓唬,而是科学引导

不管家长出于什么原因吓唬,也不管用什么方式吓唬孩子,对孩子来讲都不是最佳的教育方式。那在孩子调皮,难以管教的时候,家长该怎么做呢?不妨试试以下这些方法:

1.教孩子尊重事实

很多父母在孩子手指耳朵的时候会吓唬孩子“用手指耳朵,耳朵会被割掉的。”但是当孩子长大后才发现,月有阴晴圆缺,这是自然规律。既然这是客观存在的事实,为什么要去敷衍、吓唬孩子呢?这个时候,让孩子多了解一些关于月亮的知识不是更好吗?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0813/7aa7306c567c4925abf7638b717cf04b.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2. 引导孩子为自己的言行承担后果

孩子想要玩剪刀,不要夸大后果的严重性,或者是说一些类似于“妈妈不爱你了”的狠话。可以给他一把儿童剪刀,当孩子自己无法操作的时候,就会向你寻求帮助。

3. 不要用警察、医生吓唬孩子

生活中确实有些孩子看见医生就哭,碰到警察就跑,就是因为家人经常吓唬他“你再不听话,我就让警察把你抓走。”、“你再哭,我就让医生给你打针”。这样做既没有尊重事实,又让孩子对警察和医生本该信任的人却产生恐惧,心里认为他们是坏人。时间长了,家长也会失去孩子的信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