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

(2022-08-31 00:09:58)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回想一下,小时候的你做什么会觉得幸福?吃糖果?玩玩具?还是绘画?

儿童教育家、美术教育家李跃儿发现,现在孩子的幸福观已经和父母小时候的大不一样,但是很多父母却忽略了这一点。

我发现家长们竟然最不愿考虑——

或者说最漠视、而我认为最重要的,

就是孩子是不是活得幸福……

——李跃儿

李跃儿认为“孩子的幸福其实就像能够调出所有颜色的三原色,但是成人只给了他们一种或者两种,他们调不出幸福的颜色,他们的幸福被人拿走了。”

https://p0.itc.cn/images01/20210506/032c4d4fed7a41f08ca2b35a47651378.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01-

那么,是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呢?

成人、教育者、老师、父母……比如说,有位妈妈属于那种过分注重孩子教育的家长类型,孩子成了她的一切。她要把孩子培养成最优秀的人才,容不得有一点点不如人的地方,事事干涉,眼睛老是盯着孩子。但是,她的眼睛里看见的全是孩子的缺点而不是优点,所以孩子不是挨骂就是挨打。为了把孩子培养成才,她辞了职,在家专门培养孩子。我跟她不知谈了多少回了,劝她放弃这样的想法,但是……你没有跟家长打过交道,你没有体验过,有些人,你要改变一点点都非常困难。每当遇上这样的家长,我心里绝望得不得了。就像这位家长,每次都说想通了,下次还犯同样的错误。

那次我特别生气。我说:你孩子这样说一点也不奇怪。她急了,说:李老师,你怎么能这样说话呢?我说:我已经警告过你多少回了,你听没听进去一句?有个中学生用斧头砍死了他的母亲你知不知道?她说知道。我说:既然知道,为什么不想办法改变一下自己?

可是过了几天,她又来找我,说:李老师,昨天晚上我把儿子狠狠打了一顿。她说这话时的表情,怎么说呢,就像干了一件很伟大的事情前来请功似的。

我问她为什么要打儿子,她说:昨天晚上我给他洗脚,我让他把脚踩在盆子的两边,谁知他竟把盆踩翻了,水洒了一地。我说:孩子都这么大了,你为什么不让他自己洗脚?她说孩子从小到大,都是她给孩子洗脚的。我说:就算你给他洗脚是对的,但是你想过没有,一个10岁的孩子,他完全能够自己洗脚,有很好的平衡能力,他把盆子踩翻,可能是你使他心烦意乱的结果。即便是不小心踩翻了盆,也不能拳脚相加。一分钟前你是一个慈母,为儿子洗脚,一分钟后又变成了一个凶神。爱与恨的瞬间转换肯定会使孩子心理扭曲,孩子的心里怎么能够承受住这些?

有一些家长,有时候都让你觉得,他们生孩子的唯一目的就是为了实施折磨的,想起来让人心痛。

所以,是谁拿走了孩子的幸福,答案显而易见……

-02-

在错误中成长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一种惧怕错误的观念在我们心中生了根。就像这位母亲,不能允许孩子哪怕犯一点点错,一出错就非打即骂。在学校,也有许多与这位母亲观念相同的老师。

我想不明白的是我们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观念?道理太简单了,失败是成功之母,这样的话我们都说了几千年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失败怎么能成功呢?正确与错误也是这样,它们就像孪生兄弟一样,没有错误也就没有成功。错误是有价值的,学校与家庭应该是允许孩子犯错误的地方。你只要考察那些成功者的经历,就知道他们差不多都是在大量的失败、错误当中一步步走向成功的。即使这样,那些所谓的成功者随时都会面临出错、甚至失败的可能。一个人,只要他活在世上,永远都有出错的可能。人们早都忘记这个道理了,许多家长以为孩子的大脑就像电脑一样,出现的错误不及时处理就会越积越多,所以当孩子一旦犯了错误的时候,成人总是想让他们刻骨铭心,永不再犯,甚至在孩子出错之前就加以提醒,这样做的后果是:孩子失去了认识错误和纠正错误的成长机会。

我们大人也会常常出错,为什么要求孩子绝对正确呢?人的优点总是伴随着对于缺点的克服而生长出来的,一个缺点也没有的人是不存在的。

课堂上,老师不允许孩子出错,在家里,父母不允许孩子出错,结果,孩子也就只能尽力不出错了。为了不致出错,他们只好收敛幻想,自我绑束,缩手缩脚。成人在禁止孩子出错的同时,也使孩子失去了通向正确、成功的机会。当孩子一旦形成这样的人格,父母就不愿意了,就会说:你看你看,你怎么一点想象力都没有?一点探索精神都没有?为什么胆子这么小?父母不去反思自身,却毫无道理地责怪孩子。他们费了好大劲终于把孩子折磨成了胆小如鼠的人,现在,为了让他们胆大,又开始新一轮折磨。

关于错误,还有一个儿童心理成长机制与成人对错误的看法是否正确的问题,就是说,我们成人认为的错误在孩子的精神成长机制中这个观点是不是也是错误?有时候,在成人看来是错误的,在孩子来说是成长中的一种形态。孩子不是一个没有长大的人,而是一个内在机制与成人完全不同的人。即便孩子真的错了,最好的办法是先不要剥夺他“错”的机会,而让他亲身感觉到自己的错误,这要比你直接告诉他不能这样做效果更好。当然,如果遇到特殊情况,我们可以告诉他什么是正确什么是错误,给孩子建立一个关于正确和错误的概念。

孩子的心智需要用“错误”作为养料以促进成长,他们只有在“错误”之中才能一步一步地走向“正确”。这就像粮食是人吃的,但它的生长非得靠粪便喂养一样。

所以,我们中心的口号是:在错误中成长。不光对孩子,对老师、对管理人员,我都是这样要求的。新来的孩子不敢下笔,我们的老师就会说:某某同学,往错画,给老师犯个错误看看!画成狗屎蛋都行!听了这句话,孩子便一下子轻松起来,对技术的恐惧就烟消云散。孩子的教育,重要的不是得出正确的结果,而在于走向正确的那个过程。这个过程最有价值,也最能使人幸福。

现在,凡是来我们中心的家长都对我们的老师的精神面貌啧啧称奇,说:李老师,这里老师的状态太好了,我们在其他地方都没见过。

为什么呢?除了其他原因之外,重要的一点就是不怕出错。我也像鼓励孩子犯错误那样鼓励老师出错,所以我们的老师特别放松,很勇敢,精神气儿特别足,工作对他们来说是幸福的。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0506/bf20f98a61644547ac5fb22176de5c40.pn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03-

种菜的秘密

常有家长问我:李老师,我的孩子个性太强了,你说该怎么办呢?我说那是因为你盯他盯得太紧了,要求太高了,能不能放松一下呢?她说:我没有像你说的那样盯他呀。我说:如果没有盯你怎么知道他的个性那么强呢?他的个性是针对谁的?是针对你的。是你认为他的个性不合标准,所以个性也就“强”了。

这种情形非常可怕,家长眼睛一刻不离地盯着孩子,自己还不知道。这样盯下去,就会发现孩子身上全是毛病,孩子做的全是错事。现在的家长活得真累啊,孩子本来没有那么多的缺点,或者缺点本来很小,天天盯着,天天暗示,那些缺点就像上了化肥,迅速生长,直到缺点大得覆盖了所有的优点。

现在,我们的教育中心差不多变成治疗中心了。许多家长送孩子到我这里不是为了学画,而是为了来调整。比如孩子不乖、好动、胆子特大,就把孩子领来,说:李老师,你能不能想想办法让我的孩子听话?怎么让他变乖一些?如果孩子太乖,大人说话声音稍大一点都要吓得尿裤子,就把孩子领来,说:李老师,我的孩子太胆小了,能不能让他胆大一些?或者孩子不爱学习,把孩子领来,说:李老师,我的孩子天生不爱学习,有没有改变的办法?差不多全是这样。

根据我的经验,大人把孩子盯得越紧,越想让他优秀,孩子就会越朝着大人不愿看见的方向发展。

就像我的老爸种菜,退休了,没事干了,闲得慌,就在院子里开了一块地,种上菜。成天盯着那些菜苗,拨拉来拨拉去的,结果长势很好的菜最后全给拨拉得蔫头蔫脑的。

这让我想到,要做一个合格的菜农,首先要给菜苗生长空间,其次在菜苗需要他的时候一定要出现在的它的面前。在关注与放手之间把握分寸,这就是种菜的秘密,也是教育的秘密。

成人误区在于总想把孩子教育成什么什么样,而不考虑他的孩子能够成为什么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