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长有这四种行为,会让孩子成绩越来越差,别再做了-老师

(2022-08-28 10:56:59)
标签:

父母学堂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家庭教育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相信家长对于自家孩子的学习都十分重视,如果成绩变差了,父母就会十分担心,害怕孩子将来考不上好的大学,影响未来。

因此,许多家长都会用自己的方式来督促孩子的学习,但是,这其中有一些行为会间接导致孩子学习成绩变差,却不自知。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0329/1129bf20b2bd431ba55cdce4dbd44759.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以下四种行为,几乎所有家长都做过,还不知道的赶紧停止吧!

行为一:过度攀比

大部分家长都不是从事教育行业的,从孩子的各科分数中判断不出他们的学习好坏,因此往往都喜欢从孩子的排名来判断。

并且,排名还方便了家长将自家孩子与其他的同学进行对比。这些家长想的是“有压力才有动力”,让孩子知道了自己不如别人,他们才会想着努力。

但如果对比一旦过了度,反而不利于学习。如果父母过度的强调孩子与别人的差距,那么在他们的眼中,家长就是一再的否定自己,没有见到自己的努力。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0329/73aa6932122c4325b74c5c3b3d39debb.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慢慢的,孩子就可能对学习产生一定的消极情绪,变得自卑、不想努力,学习成绩也变差了。

家长要反思一下自己有没有这种行为,如果的确有过多攀比的行为,那就要加以改正。

排名的确能方便父母来判断孩子,在某段时间的学习是否认真,但是,完全不用拿排名与他人攀比,应该学会拿这段时间的排名与前段时间的相对比。

如果排名变低了,那么就应该适当的批评孩子,这段时间有一些倦怠、放松,并激励他们更努力学习。

如果排名不变或有进步,就要肯定他们,但也要让他们不要骄傲自满。用孩子自身的排名来互做对比,才更显示出父母对于他们的重视和关心。

https://p5.itc.cn/images01/20210329/a62d18d1959041f8b0db98266eaf2347.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行为二:总批评、不夸奖

有些家长实行的是批评式教育,目的是为了让孩子清楚的意识到自己仍有不足,要继续努力。

如果孩子考得差了,家长就会批评他们说:“怎么这么笨!几年级的书都念不好!”

如果孩子考得不错,但仍然有一些小细节方面出了错,父母还是会说:“这么粗心,下次肯定考不好!”

如果孩子总在批评声中长大,没有得到过肯定,对于学习的积极性就会越来越差,从而变得不想学习,成绩自然就不会好了。

https://p9.itc.cn/images01/20210329/013d77dcfd324c8d98555b6bef804960.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不仅如此,对于青春期、叛逆期的孩子来说,面对总是批评自己的父母,内心还会产生一定的反抗情绪,对亲子间的关系也是非常不利的。

所以,家长在看到孩子的错误,给予适当批评的同时,还要学会发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并予以鼓励和肯定。

只有得到了父母的认可、培养了强大自信心的孩子,在学习上才会越挫越勇,他们学习的积极性才会变高。自然而然的,就变得愿意学习,成绩也就不会差了。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0329/3140764fbd4f490abaf7becce297eb54.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行为三:阻止孩子玩耍

相信有很多家长一看到孩子在玩耍,就立马将其赶回到书桌旁,并让他们抓紧时间学习,有时候还会斥责他们:“就知道玩”。

殊不知,其实是孩子已经学习很久了,想要放松一会儿。

如果一味的让孩子学,不让他们放松、玩耍的话,会使孩子感受到厌烦,渐渐的对学习提不起兴趣,甚至还会敷衍家长,在学习上只做表面功夫。慢慢的,孩子们的成绩就下降了。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0329/6b6bffb5a2324633ba1699f12126924c.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因此,家长如果意识到自己有这种行为,就要懂得张弛有度,让孩子学一两个小时就休息、玩耍10~15分钟。他们有了这样一段休闲的时间,才能舒缓因长久学习而紧张的大脑,让学习变得不再困难。

并且,在学习间隔中进行适当的玩耍和运动,还能增强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提高他们的免疫力。对于久坐不动的孩子们来说,是一举多得的事。

https://p4.itc.cn/images01/20210329/4dc328916da1499c8f8b1de286e63e85.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行为四:帮孩子检查错误

有些家长对于孩子的学习非常重视,甚至还会帮他们检查作业。

如果父母只是检查一下孩子的作业是否认真完成,那是尽责的表现。但如果家长还要一一检查作业的答案是否正确,孩子是否马虎、犯错,这样就真是好心办坏事了。孩子的细心需要他们自己慢慢养成,而不是靠父母直接指出马虎之处。

另外作业中答案出了错,老师才能有的放矢的帮助他们加固薄弱知识,而不是靠家长帮忙算答案。

https://p8.itc.cn/images01/20210329/5d63c1dbc13248d38026bb1f5d04e6c4.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如果家长总是帮着孩子检查错误,反而是害了他们,这会使孩子在学习上对父母产生很强的依赖性,例如:做题思考时不懂得细心,一做完题目,不想着自己检查,就想着父母会帮着检查。

这样长此以往,孩子马虎、粗心的坏习惯就越来越改不掉了。

对于孩子的家庭作业,父母只需要确保他们认真完成就够了,不需要帮他们检查。只有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粗心和错误,才能让他们下定决心去改正。

以上的四种行为,相信家长们或多或少都做过。也许父母的本意是为了督促孩子们认真学习,但其实这几种行为反而会降低孩子的学习能力和积极性,间接导致他们的成绩变差。因此,家长要尽早将这几种错误行为改正,选择正确的方法引导孩子学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