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变得更自信?智慧父母做好3件事

(2022-07-26 00:32:10)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我们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的人,他们明明很优秀,却觉得自己不配拥有更好的,他们明明很努力,却觉得自己只是运气好,他们穷其一生都在不停的自我否定,寻找安全感,即使遭遇不公,也不敢反抗,因为他不觉得那是别人的问题,而会认为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好……

不自信的人不敢要求、不敢出错、更不敢爱,即使被所有人都羡慕,他们还依然不太会享受幸福,依然活的战战兢兢……

身为父母,我们可以允许孩子不成功,可以允许孩子不完美,但请,一定不要允许你的孩子不自信。

那么,面对不自信的孩子,父母应该怎么做才能让孩子变得自信呢?

https://p0.itc.cn/images01/20210517/feca9f4c63eb46739298d2f9fbec6825.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1、尽量少批评孩子、给予充分尊重

心理学上有一个概念叫“镜映”。是指:我们能够在镜子中看到自己,而这个镜子就是他人对待自己的方式。

因此,被父母肯定和赞赏的孩子,总是能够看到自己的价值,而每天被怒斥、呵责的孩子,怎么都看不到自己的希望。

龙应台在《孩子,你慢慢来》和《给安德烈的36封信》中以平等、自由的视角来正视现代的亲子关系,她在书中提到:他是一个独立的生命个体,不依附于爸爸妈妈,他们有独立的思想和行为,应该受到作为一个自然生命个体应有的尊重。

因此,要想孩子变得自信,就要从小给孩子充分的尊重。

https://p6.itc.cn/images01/20210517/5ae83dcd2d1345a8920df56d26594d65.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2、倾听孩子的感受,认真对待孩子的问题

孩子的话时常伴随着童话和异想天开,可是,父母如果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他们说的每一句话都有来自于他的世界的小道理,绝不是空穴来风,他们的每一句话都有它的小情绪和小想法。因此,父母积极对孩子的话进行回应,就像不能敷衍一个成人的对话一样,这是对孩子最起码的关心。

只有真正的坐下来, 了解孩子真实的感受,知道她的想法,并愿意给她解决办法,孩子才会敞开心扉,家长才能明白:原来孩子和大人一样,有自己的观点和想法,需要的是我们一起沟通,而不是家长指派孩子,任务式教育。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0517/751b492585d3428cb4d84a6e99a9b282.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3、全然接纳孩子的情绪。

妈妈们要做一面合格的镜子,在孩子的情绪面前依然告诉他:“你现在不可爱,可是我仍然很爱你,只是因为你是我的孩子。所以不必害怕,不必纠结,大胆向前走,妈妈做你的靠山。”

孩子从小不自信,胆小都是有迹可循的,父母可以通过他们日常生活的小动作和表现来判别,很多时候虽然孩子不说,但是父母要及时的开导和教育。时间久了,孩子自然而然就会变得自信。

萧伯纳说过,“ 有自信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

一个自信的孩子是完全接纳自己的。

https://p2.itc.cn/images01/20210517/c6c4717ac6c24148ae3f3cec99f22fd5.jpeg点击添加图片描述(最多60个字)编辑

未来的路那么长,而我们却从不用担心一个自信满满的孩子会沮丧、会守着渣男渣女不放,因为他永远都有自我存在的价值,从不用从他人身上寻找存在的意义,他相信,自己一定值得更好。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