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培养孩子独立要趁早,这5个方法千万不能错过,很关键

(2022-01-19 08:49:57)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如今,不少的中国孩子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依赖家人的情况。比如,吃饭喝水要喂,走路睡觉要抱,拉屎撒尿要陪,想要什么都买……

这些情况不只普遍存在于幼儿园的孩子身上,甚至在一些小学生身上同样存在。

我对这种情况很担忧。如果家长们从小就对孩子百般呵护,忽视他们独立能力的培养,那么孩子长大后就很可能会缺乏主见和自信,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美国父母认为,培养孩子的独立性对自己和孩子都很重要。一方面,父母有自己的工作和社交需要,因此他们不能够24小时陪着孩子,适当培养孩子的独立性,有利于更好地安排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另一方面,孩子在独处的时间里能够充分的发挥个人技能,学会独立处理事务,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因此,独立性是美国家庭教育中非常重视的一项内容,美国父母非常注重锻炼孩子的独立能力。那么,他们具体是怎么做的呢?

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父母替孩子包办一切,那么孩子就会习以为常,将自己的所有事情托付给父母。

当父母觉得孩子已经长大了,把事情交给他们自己做的时候,他们往往会无所适从,甚至觉得父母不再关心自己,从而产生叛逆情绪。所以,父母应该让孩子做力所能及的事。

父母要针对孩子所处的年龄阶段,适当地安排一些他们可以完成的事情,让孩子自己独立完成。

比如,3岁时,就可以让孩子学着自己吃饭、自己穿衣服;5岁时,孩子就要自己自己收拾玩具和房间。

这样就能让孩子知道,这些事情本来就是他应该做的,孩子就能自然而然地养成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的好习惯。

鼓励孩子大胆尝试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父母总是担心孩子会遇到危险,所以他们总是把孩子圈在一个看不见的“笼子”中。

比如,父母担心孩子会去河里游泳,随意就阻止他和小伙伴一起出门玩耍;父母担心孩子会把碗碟打碎,就阻止他们帮忙洗碗等。

然而孩子都是在磕磕绊绊中探索和参与这个世界的,如果父母长期把孩子关在“笼子”中,孩子渐渐就会失去对新鲜事物的兴趣,产生惰性,甚至任何事情都依赖父母完成,自己只坐享其成。

所以,当孩子表现出对世界的好奇时,父母应该在孩子尝试和探索的过程中扮演鼓励者和保护者的角色,而不是一味地说“No”。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