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下面3种孩子,小时候看似机灵,长大后却最没出息

(2021-09-20 08:53:11)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我们在生活中时常见到这种“聪明”的孩子:班级大扫除时不见他的踪影,老师出现后,哪里都会看见他卖力干活的身影;为了让长辈给自己买喜欢的东西,谎话张口就来;欺软怕硬,时刻以自己的利益为先。

这样的孩子看似聪明机敏,但其实都是一些小聪明,如果一个人没有真才实学,缺少大的智慧和胸襟,单靠着这些小聪明,是很难立足于社会的。

下面三类孩子,父母尤其要注意:

1、爱贪便宜的孩子

爱贪便宜的孩子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能绞尽脑汁想出各种办法,却始终算不明白,眼前是得了小利,未来却会吃大亏。

爱贪小便宜绝不是不是一朝一夕养成的,很多人在小时候就已经初露端倪。

孩子的很多习惯都来源于对大人的模仿,如果你想培养一个落落大方,广受欢迎的孩子,那么你就要给孩子做好表率,一些小便宜能不占就不占。

父母之爱子,则为之计深远。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光要看眼前的利益,更要为孩子的长远做打算。

孩子聪明固然好,但千万不要停留在“小聪明”上。

2、爱找借口的孩子

当我们说一个人做错了事,老找“借口”推卸责任,会说他“死不认帐”。也许在他的思维中,为自己“找借口”,为自己辩护、推卸责任,把错推给别人,都已成为习惯,在他们的思维中已根深蒂固。

狡辩,也是一些孩子的一种下意识的、被动的自我保护行为。他们之所以爱狡辩,很多时候都是为了掩饰自己的错误,避免受到大人的批评与惩罚。狡辩,其实正是孩子明白是非对错、期望自我完善的一种非常态表现。

作为父母,要充分认识孩子成长的问题。学会狡辩,其实是孩子有独立思想的标志,说明他们有了在的思想,对事物有了一定的判断能力。因此,对于孩子的狡辩,我们的任务不是简单的压制,和孩子较劲,而是要学会通过一定的方法给予引导,让孩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改正错误。

3、沉迷游戏的孩子

“爱玩是所有人的天性”,这句话真没错。

现在的孩子,一碰上手机游戏就不能自拔。放假就更不用说了,在家玩上一整天都不嫌多,但是一碰到学习,马上就会犯困偷懒。

可是若是不加以控制,再聪明的孩子也会毁于沉迷游戏。

有很多父母,在家里不允许孩子玩游戏,孩子就只能寻求外界的帮助了,去网吧偷偷的玩。但是,家长一定要告诉孩子,玩游戏的小聪明,永远不能替代学习积累的智慧。

走不出让人沉迷的游戏,就无法把控自己的人生。尤其对现在的孩子而言,游戏的世界总是让他们太着迷,父母不加以监督,游戏随时会毁掉孩子的聪明!

很多家长在看到孩子耍小聪明时总心中窃喜,“我的孩子真聪明”。但是此聪明非彼聪明,此时的小聪明往往会为以后的发展埋下巨大的隐患,甚至会成为压死孩子的最后一根稻草。

孩子的聪明一定要用对地方,这需要家长给予正确的教育和引导,否则只能是聪明反被聪明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