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为什么我们养孩子这么累?下面5种原因,你中了几个?

(2021-09-23 09:08:10)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以前,也就是我们爷爷奶奶那一辈,一家好几个孩子,那么苦的条件,爷爷奶奶也把孩子们一个个拉扯大了。那会儿孩子多家长少,整体贫困,家长忙着生计,孩子一天天长大;现在,孩子少家长多,条件改善,几个大人围着一个孩子团团转,反而开始抱怨“太难带了”。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父母觉得养孩子太累,和这5种原因不无关系。

1、焦虑

这是一个全民焦虑的时代。很多父母在孩子刚出生没多久时,就给孩子报了早教班,生怕他们输在了人生的起跑线上。现在竞争这么激烈,如果孩子再不努力一点,这一辈子就完了!

这种焦虑的父母对我们来说并不陌生,甚至就是我们自己!孩子学习不好,焦虑;孩子没有特长,焦虑;孩子性格内向,也焦虑。

从孩子出生到长大成人,父母们一直处在焦虑的状态中,考试升学,安家立业,桩桩件件都牵扯着父母忧虑的神经。短短一生,父母却有大半辈子都在为孩子操心,怎么能不累?

希望父母们能够看开一些,不要对孩子抱有过高的期待,不要给孩子施加过多的压力,父母的内心也能获得更多平静,孩子也能成长的更快乐一些。

2、经济压力

养孩子累,最后一个,同时也是最不可回避的一个原因,是经济压力。部分爸妈片面地认为要倾尽全力,给孩子最好的,消费不够理性,造成过大的经济压力。

我们的科技在进步,生活水平在提高,但是相应的,各种费用也在提高,赚的永远没有支出的多。为了给孩子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爸妈们只能咬紧牙关,努力赚钱!

不管现在的经济压力有多大,不管你当初做出了什么样的选择,不管你是否对选择了现在的家庭感到后悔。既然选择了就要好好的坚持下去,不管有没有孩子都要好好的,活出自己的模样。

3、盲目攀比

闺蜜、亲戚家的孩子从出生开始,就上钢琴课,英语课,我们难道不上吗?如果不上,孩子会不会输在起跑线上?别的孩子都在吃国外的食品,穿国外的衣服,如果我们家孩子不这样, 那是不是被人瞧不起?

别人、别人、别人……我们常常盯着别的父母做些什么,总以为别人口中的经验就可以好的,却忘记思考什么是适合自己的,什么是适合自己孩子的。

别人是别人,我们是我们,自己要有自己的原则,有自己的选择,有自己的行为方式。适

攀比是没有止境的。盲目的骄纵和溺爱,只会让自己变得更累,也会让孩子在攀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4、电子产品的影响

手机霸占了我们的生活,也占领了孩子的时间。不给手机,怕孩子自卑;给了,怕耽误学习;没收,又怕孩子一时想不开跳了楼。

孩子适当玩一小会是可以的,但总是沉迷,很容易就深陷其中,到时候想收心都收不回来。

家长一定要注意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比如定好规矩,一天只能玩一小时,超过时间坚决没收,违反规定的话第二天就缩短时间。

家长还可以通过陪孩子一起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情,转移孩子对电子产品的注意力。有了这些高质量陪伴,孩子对电子产品的依赖也会减弱很多。

5、父亲的缺席

“丧偶式育儿”是很多家庭的现状。爸爸不参与带孩子,带孩子是妈妈一个人的事儿,恐怕是不少中国家庭的常态,也是相当多妈妈觉得带孩子累得不行的重要原因。

“爸妈合作”带娃,既分担育儿生活中的具体工作,也共同讨论关于孩子的各种大小问题,得出一致见解,然后一起付诸行动。

家庭聚餐、孩子的生日、学校的运动会、家长会,爸爸们尽量都别缺席,即使默默的当一个观众,孩子也会觉得自己备受关注和注视,对孩子来说是件非常幸福的事情,因为爸爸的出席让孩子有很多的安全感。

在孩子心目中形象无比高大的爸爸们,缓缓你们那每天匆匆忙忙的工作脚步,在孩子的成长路上也留下你们的足迹吧!

以上5个原因,导致了现在很多家长觉得养娃太累,不知道你中了几个呢?

其实,育儿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

爸爸妈妈也不要给自己过大的压力,只要用心,给孩子树立好榜样,相信孩子都会好好成长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