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孩子被欺负,父母的几种做法正悄悄破坏了他们的安全感,别不自知

(2021-11-18 01:34:35)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孩子小时候唯一可以信任何依赖的人只有父母,因为他们觉得爸爸妈妈是自己最亲近的人,如果遇到危险或困难,也是第一时间向父母寻求帮助。

本文配图均源网络,图文均无关

但如果父母行为不当,很容易破坏孩子的安全感,导致他们内心极度缺乏情感关怀,将来在学习和工作中困难重重。

案例

前段时间,幸孕姐跟几个闺蜜约好了带着孩子出来玩,几个娃的年龄正好都差不多,很容易就玩到一起去了。

刚开始还好,玩到后面就开始有矛盾了,其中一个闺蜜家的小姑娘特别害羞,胆子也很小,跟在小哥哥小姐姐后面显得非常无助。

她本来手里正拿着个小玩具正在一个人安安静静在角落里玩,有个较大的男孩子的也看上了,就伸手去拿,结果这小姑娘直接吓得哭起来,赶紧跑过来往妈妈怀里钻。

小男孩的妈妈见状小声把孩子训斥了一顿,让他别欺负妹妹,小姑娘的妈妈也在一旁安抚着哭泣的女儿。

孩子之间出现一点小摩擦其实很正常,过一会儿就好了,可这个小姑娘却再也不过去和其他小朋友玩了,非要一直赖在妈妈身边不走。

几个朋友开始还劝说几句,后来看小姑娘实在不愿意过去,就不再说什么了,其实大家都清楚,这孩子是典型的缺乏安全感。

这个词听起来虽然不陌生,但不少家长却从未重视过,对于一个小孩子来说,安全感其实非常重要。

如果家长在小时候就没有好好给孩子建立好安全感,等到他们长大了,情感上缺少寄托,情绪很容易出现波动,人际交往上会有较大阻碍,很难拥有美好的人生。

孩子受欺负,家长的几个行为很容易破坏他们的安全感

1、告诉他们“要学会忍让”

虽然常说在生活中要以和为贵,凡事忍一步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但在孩子被人欺负的情况下,教他们去无条件忍让,从不去反驳和对抗,却是一种破坏孩子安全感的行为。

在这种做法之下,孩子的胆子只会越来越小,即使遇到不公平待遇,也只会一忍再忍,反而更容易一次又一次被人欺负。

2、让他们原谅过错方

有些家长不愿意惹出事端,在孩子受到别人的欺负时,只要对方表示道歉,他们就让孩子立马去原谅并和解。

但如果孩子受到了严重的伤害,对方完全侵犯了自己的利益,在不值得原谅的时候,一定要坚决捍卫自己的利益。

如果任何事都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任何错误都会被原谅,那么孩子也将变得毫无原则和底线,将来容易受到更大的伤害。

3、袖手旁观

对于孩子被欺负一事,有的家长认为这就是小孩子之间的小矛盾,无需大人插手,所以干脆袖手旁观,不闻不问。

这样的家长会让孩子觉得冷漠无情,没有责任和担当去帮他们解决问题,无法从父母身上获得足够的安全感,自然也会对亲子关系感到质疑。

孩子对父母无尽的信任和依赖就在这一次次的撒手不管中崩塌了,试问以后在受到欺负时,内心又何来安全感一说呢?

如何给足孩子安全感

1、教孩子时刻学会保护自己

虽然孩子依赖着父母,但总有爸爸妈妈不在身边,他们需要自己面对生活的时候,所以父母一定要从小教会孩子保护好自己。

比如遇到坏人时要如何求救,在学校里受欺负了要及时告诉老师,出去游玩时做好防护措施,随身携带防坏人工具等。

家长在平时要多教他们一些保护自己的方法和技巧,只有这样孩子在遇到困难时才能临危不乱,淡定处理。

2、鼓励孩子勇敢面对

无条件的退让和逃避只会安全感越来也少,所以,在受到欺负或面临难题时,不如勇敢面对,迎难而上。

家长要教会孩子去做一个勇敢的人,敢于面对恶势力,心中永远保持正义的信念,这样才有足够安全感。

3、做孩子最坚强的后盾

既然父母能给孩子足够的依靠与庇护,那么家长就要努力最好孩子的避风港,成为她们最坚强的后盾,当内心有了依赖,才不会感到担忧和害怕,在遇到困难时才会安全感十足。

拥有安全感能让孩子有稳定的情绪支撑,有勇于面对困难和探索世界的勇气,家长一定要谨言慎行,别在不经意间破坏了娃的安全感还不自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