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6,79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夫妻为孩子不离婚,彼此凑合生活一辈子,是对还是错?

(2021-11-23 00:09:22)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情感

亲子教育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很多婚姻中的夫妻,明明已经过不下去,却会以‘为孩子有一个完整家庭’的理由,继续将就凑合着过日子,因为在这类父母心中,他会觉得不能给儿女一个完整家庭的父母是不称职的。

可是‘为了孩子’,‘不想伤害孩子’,过来人的教训都会告诉我们“为了孩子不离婚”其实是最大的谎言。

与其说是为了孩子,其实不过就是因为我们内心无法担当的懦弱情绪所造成,孩子在某种程度上或许会有牵挂,可却十足是个挡箭牌,不是全部的原因,退一万步讲,哪怕是因为孩子,没有对错,却不是最佳的选择。

不要小瞧孩子的感知力和敏感度

孩子处理问题的能力可能是很有限的,但是他们的敏感力和感知力却是非常强大的。夫妻间感情相互折磨态度上必然有所显现,从而家庭氛围会产生一种压抑的情绪,我们都应该知道,一个健康幸福的家庭环境,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有多么的重要。选择凑合无非就是担心单亲造成孩子心理的孤僻和偏差性格,但一个不健康婚姻关系中成长的孩子,性格才最容易极端。

名存实亡的婚姻,对于孩子成长的伤害更加可。孩子最大的安全感源于父母,而父母间的战争自顾不暇时就会让孩子无所适从,再加上从小看着父母相处的模式,耳濡目染下造成对婚姻感情认知偏倚,简单来说就是他会用父母相处的方式去继续未来的人生,那么也就加大了自己孩子未来婚姻不幸福的概率。

这样看似“完整”的家庭,其实对于孩子来说,可能更加分裂。所以凑合婚姻可能给孩子带来的不是爱,而是一种叠加的伤害。

你的隐忍和压抑的会转化为压力给孩子别争压力

“如果不是为了你,我早和你爸爸(妈妈)离婚了”,这句话几乎多数家庭都和自己的孩子说过,但是你是否想过这句话的背后给孩子带来了怎样的负担和压力?

这种情感赤裸裸的绑架,让孩子幼小的心灵上蒙上一层阴影,不要小瞧孩子对父母的爱,小小的身躯体内却有一股强大力量想保护自己想保护的人,而父母的不幸是因为自己,无形当中背负起一个沉重的包袱,充满着自责,没有办法释然。

而父母说这句话的时候,其实也是一种不成熟的表现,用了一种情感压力转移的方式,让自己好过一些。但孩子虽然说不出缘由,却能感知到的是痛苦和煎熬的负担。

这样不仅不能让孩子变得更孝顺,更懂事,也不能让自己少一点痛苦感。不但不能为孩子好,反而会造成孩子的人生的不幸,让他无法快乐成长。

曾经闺蜜说,她其实真的很希望自己的父母早一点离,这不是她不孝顺,而是她真的替她们痛苦,也想让自己解脱,夫妻双方都都在说都是“为了你才会受这样的苦“可孩子相对完整家庭,更想要没有负担的人生。

正视自己不离婚的原因

更大概率来讲,其实迟迟不敢做出离婚决定,是我们没有勇气和能力去接受现实迎接未知的生活,因为未知,不确定会让我们感觉到恐慌不安,所以宁愿用孩子作为自我说服的借口,守着这份自己熟悉的天地,哪怕他很折磨,哪怕不幸福,但最起码我们知道情况,熟悉这片地形,所以承认自己懦弱就好,不要总拿孩子做借口。

一个为孩子凑合将就的婚姻,终究难以给孩子真正完整家庭,因为情感的不完整,才是人生真正的缺失。

如果真的过不下去了,在某种程度来讲,分开或许对孩子也是一种解脱,当然这并非是怂恿大家去离婚,而是有时候只有真正放下孩子的包袱和挡箭牌的借口,我们才能够正视自己的关系,全力以赴去争取缓和。

如果真的可以修复关系,当然都是”原厂配套设置“家庭成员是最圆满,而如果做不到,持续的隐忍,不仅无法给予孩子温暖和正面的引导,还会造成孩子是一个情感匮乏,感知力差的性格。

人都有自己的选择,没有绝对的对错,都会有相对需要承担的代价,而哪个代价是可以承受愿意接受的,需要自己来决策衡量。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