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390,942
  • 关注人气:43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90后父母只顾秀恩爱,不管身后的女儿,路人:父母太不上心

(2021-12-17 03:14:56)
标签:

父母学堂

家庭教育

亲子教育

情感

杂谈

分类: 洪兰谈育儿脑心理

随着年龄的增长,出生于90后的人已迈入30岁的大关,他们中的大多数人普遍成为父母,担负起养育子女的重任。

  不过,90后的一代人在自己做了父母之后,不仅仅是在教育理念上,就是在带孩子的具体方法上,都有着与长辈不一样的认识和表现。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crawl.ws.126.net/img/5f39b9872bc925d5a8bc3f280c232993.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小张夫妻都是90后,女儿已经3岁,经常帮父母做事。夫妻二人非常浪漫,在公共场合也喜欢秀恩爱,似乎还沉浸在热恋中,常常忘记女儿的存在。

  女儿对父母的行为习以为常,早已习惯被父母这样的对待。

  一天,在超市购物出来后,夫妻俩在前面走,女儿带着自己的零食跟在后面,由于东西太多只得停下来歇息。他们见孩子没跟上,回过头来看了一下又继续往前走。

  二天,路人感到很奇怪,看孩子的衣着打扮也不像是捡来的,于是纷纷感叹:这样的父母带孩子太不上心。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crawl.ws.126.net/img/16fef85f502565e5b43269da8d4762ad.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由于年龄、经历的不同,与80后的父母相比,90后的父母在带孩子方面显得与众不同。其中,有的方式对孩子非常好,但有的方式也让人诟病,就像上述案例中的夫妻一样,对孩子基本上采取放养的态度。

  那么,90后父母在带孩子时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1、父母要和睦

  家庭是孩子成长的摇篮,如果父母恩爱和睦、家庭和谐稳定,能让孩子感受到浓浓的爱意,从内心产生安全感,容易形成自信、活泼的性格特征,遇事不会惊慌失措更不会害怕,不管什么情况下都能应对自如。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crawl.ws.126.net/img/7c87103629e2dc2abe811676f0404c9c.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这样的父母能给孩子提供良好的条件和保护,这非常有利于孩子的成长。所以,90后的父母要以自己的行为给孩子做好榜样,让孩子在充满爱的家庭中成长。

  2、不要溺爱孩子

  90后的父母特别要注意不能溺爱孩子,很多90后都是独生子女,从小就受到全家人的疼爱。

  有的甚至被长辈溺爱,养成了很多的坏毛病,长大后自己逐渐清楚和明白这些弊端。

  所以,90后成为父母后要特别注意这样的倾向,以前车为鉴,避免让孩子步自己的后尘。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crawl.ws.126.net/img/cea435ce3fb0d6ef77e0f4ba99422281.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平时要有目的地让孩子多锻炼,养成自己的事独立完成的习惯,培养他勤奋的意识和独立自主的能力,不要把孩子养成娇弱的花朵,将来在进入社会后,可能经不起任何的风吹雨打,这对孩子是极为有害的。

  3、不能忽视孩子

  有的90后由于从小被过度关注,自己的想法和兴趣爱好被长辈扼杀,深感自己没有充分的自由,从小就有反叛心理。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crawl.ws.126.net/img/bab9946b15a06a2298e8989a1b73c402.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他们长大成为父母后,由于年轻、有激情和想法,喜欢给自己的孩子尝试各种新的教育理念,特别希望孩子能够自由发展。

  这原本是好事,但不能脱离实际,片面的曲解“放养”的含义,对孩子不理不问或者是放任不管,以为这就是对孩子的放手,与长辈的教育反其道而行之。

  如果对孩子不关心甚至忽视,会让孩子的内心受到伤害,也得不到应有进步。所以,父母要抽时间经常关注孩子的想法,给他心灵上的安慰和指引,共同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https://nimg.ws.126.net/?url=http://crawl.ws.126.net/img/8ef2b037b3013e2c9e91269e5c055425.jpg&thumbnail=650x2147483647&quality=80&type=jpg

  出生于90后的孩子很有个性,不论在工作还是生活上都有独特的想法,他们不会循规蹈矩和墨守成规。

  特别是他们在生育孩子后,希望采用新式的教育,不愿意重复以前的方式,这对孩子的成长非常有益。

  对此,家中的长辈要表示理解和支持,以免与子女们意见相左,从而影响到家庭关系,这也不利于孩子的成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