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4,968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戴不戴口罩的自信

(2022-04-05 09:00:06)
标签:

杂谈



都说一个行为只需坚持三个月便可巩固形成一个习惯,好习惯需要克服人性之惰,自然比较难以坚持,需要我们不断勉励不断自律。坏习惯因为契合了人性里的恶,轻易便可沦陷,深陷其中更是难以自拔。坚持辩证的观点看问题,事物都是双刃剑,一个习惯也如此,有好处便有坏处,只不过掂量一下利害轻重做出选择罢了。即便戴上口罩会有种种不便,但为了我们自身健康和社会安全不得不做出选择。

都说这次的疫情给生活带来了不少新情态,最表面最直接的变化便是人人口罩遮面示人。医用口罩这个东西最早起源于欧美,但最抵触的却是他们。

对我来说,口罩之印记并未深入骨髓,因我不常出门,也时有出门忘记口罩之事,但好在知恶必纠。昨日出门接孩子放学竟然又忘记戴口罩,惊见戴口罩路人才幡然醒悟,幸得出门不远,赶紧返身回家。毫无意识还好,一旦意识到失误,便如过街老鼠,贴边疾走,避人唯恐不及,忘戴口罩仿佛忘记穿衣一般,颇觉羞耻。

早前也有过一次下车忘记戴口罩的经历,一位在商场门口停驻的美丽马来姑娘好意而热情地递给我一只,那一刻是值得回忆的美好感受,人和人之间的善意,种族和种族之间的友好,感事知善,这才是人间盛意,此亦我所感受到的口罩功德之一。

想彼时防疫之初,各国口罩令一出,世间纷扰乱象频出,西方人普遍不能接受,口罩是病人、医生等特殊职业者才会戴,无病之人戴口罩便是恶徒了。因为做违法之事者蒙面居多,很多国家甚至因此专门立法反蒙面。而东方人对戴口罩之事普遍更容易接受和认同,有病防传染,没病更防病。特别是日本人把口罩之功效发挥到了极致,口罩甚至被称为‘福面’。保护自己,关爱他人,在特殊时期戴口罩也是一种文明的表现。

东西方差异和不同由来深远,西方多信奉人性原罪说,人生来有罪,要用一生赎罪。西方心理学家关于蒙面之恶有实验为证,说明人蒙面后不被外人辨识身份便会无所顾忌,容易不受道德的约束,爆发恶性,显现出丑陋面。东方人正好相反,信奉的是‘人之初性本善’。正是对人性的认知和界定影响了东西方对口罩的认知和感受,也更深远表现在法律制度和社会文化发展上。

不得不说口罩也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和交往有了新解读,有人认为口罩会影响面部表情的表达,给人一种冷漠疏离感。也有人认为戴上口罩社交恐惧症突然消失了,表情和心态自然了,人和人之间保持必要适当的距离感才会有社交上的心理安全感。

很多人在戴上口罩之后,反而会更加热情活泼,拉近了人与人之间距离。戴口罩也是爱美之人的福利,口罩的好处在于可以掩盖下面部缺陷,从而某种程度上增强自信。网络上更有网红摘口罩后,翻车掉粉无数的事例,也说明了口罩的美化作用。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上戴口罩的哈萨克斯坦举旗美女惊艳世人,但没有口罩加持却让天使跌下了凡间,可见人类的情绪和感知之微妙,失去口罩失去了神秘感,便失去了美化和想象的空间。对于我这样近视或视力不好者,实际上还有一个不可想象的福利,即便是没认出朋友也并不会感到尴尬,毕竟有戴上口罩认不出的借口。

当然无论好与不好,早晚疫情会消退,我们终将会摘下口罩,回归人类常态,戴口罩的习惯就会被慢慢遗忘。毕竟防疫的目标已经达成,而躲在掩饰背后的自信也并非真正的自信,人们总要面对真实的自己,看到自我缺陷,并能不断完善自我,才能找回真正的自信。见自己,见世界,见众生。

当摘下口罩那一刻我们又将改变习惯,期待人人都能露出温暖自信的微笑。更希望经此大疫,我们会更加珍视生命,热爱和平,少些激进和戾气,让人类的价值观和社会意识形态的变化、发展更加文明,我们也将更加自信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人老莫摔跤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