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备备黄
备备黄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97,167
  • 关注人气:1,5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庭观你是不是已入了知行分裂的坑

(2020-07-21 10:43:49)
标签:

杂谈

情感

文化

教育

分类: 情感家庭杂文
家庭观你是不是已入了知行分裂的坑
(网络图片)


人说年半百,知天命。确实是真理,还有什么人生道理我们是不知道和不明白的呢。年轻人遇到感情难题,家庭矛盾,我们甚至可以充当专家对他们授业解惑一番。这让我们感到了无上荣光,让年轻人惊喜于遇上了良师益友,感到受益良多,我们也以前辈自居自傲着

此刻我却悲哀地发现,即便我半生努力求知,读书懂理,但我其实本质上不一定比年轻人更成熟,内心里仍然是一个驱之不去任性的毛丫头。甚至像一个叛逆的孩子,越是圣人说过的道理,偏要背其道而为之。孩子叛逆是因为不喜欢被管束被评判的感觉,伤自尊。而我叛逆的根源也是要任性妄为,在这一点上我与一个孩子毫无区别的。

再和睦的家庭也会有矛盾,我常常忍不住在孩子面前抱怨他爸,我当然知道这不好。但就是控制不住,知行分裂。有小人之心,故而想象着他也必会在背后跟孩子抱怨我,于是忍不住多嘴问孩子,”他在背后都说我什么坏话啦?”

胖也是诚实的可怕的,“他说你懒惰和贪吃。”不知道则罢,一听说这个,内心里那股子怨怼翻腾着,就像煮沸了的滚水,真想找个孔出气,咆哮一下。

但总归知道不可行,不止暴露了孩子,自己更会毫无形象。此刻我当然明白那个大道理,夫妻之间无需计较,要包容,理解,体贴,温柔。

温柔,我去,大道理谁都懂,可我就是一股气出不来啊。

接下来的两日里,我虽按下不表,但仍然对他控制不住脸色尽显,怒气干云,不理不睬。敏感如他当然感到气氛不对,必是一脑袋问好,又是哪里得罪了她。虽然他嘴上没问,但应对策略我是感受到了。陪着笑脸,姿态卑微,讨好式的全程尬聊。

一直绷着的我见他如此还是没挺住,没办法就是这么心软。思来想去,他也不是罪大恶极,毫无来由地被冷暴,真是难为了。

没有上百年的修炼成不了仙,要破了这个知行分裂的局,最重要的还得有颗柔软的心,真诚善良是根本。

《古文尚书.说命中》记载,傅说对商王武丁说,“非知之艰,行之惟艰。”正说明了,知行合一之难,难在行上。知是行的主意,行是知的功夫。知是行之始,行是知之成。人之最大的恶,便是知为知之,修行却不到,行之所怠,便还是恶。

从我自己所为便可窥一斑,悔之悔哉,不知下回能不能做的到。毛病确实有,不得不承认,或许是被人骂得少了,忠言逆耳啊。若再多来几次我便能练就神功,成仙成道了。

此一番冷脸我感觉到了报复的快感,也算一种心理慰偿。撕去我伪善的嘴脸,厚道为妻,宰相肚里好撑船,不必计较了,否则自己都快活不起来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