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菩提书院
菩提书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60,108
  • 关注人气:5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观若:修行如一人与万人敌】

(2016-02-17 09:27:45)
标签:

2015

学员分享

分类: 【我与书院】
【观若:修行如一人与万人敌】

  这是我第一次去西园寺做义工,收获之大,难以言表。

  最近一段时间,感觉很焦躁,很烦恼,总觉得烦恼在跟正念激烈地战斗。一方面想用戒条压住生起的不良心念,一方面焦躁的情绪反而越来越厉害,整个人处于非常低落的状态。每次发现有一些进步之后,烦恼又重新来袭。“傲慢与偏见”忽进忽退,运用佛法对身边的人做各种观察修,对方的种种错误在我心中此起彼伏,我完全被框在其中,不得自由。刚刚褪去一些的我慢和我执卷土重来,简直不能招架。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做“修行如一人与万人敌”,妄念军团纷至沓来,丝毫不逊色于真实世界中的千军万马。

  就在这种忐忑不安中,我来到西园开始了义工之行。很幸运与慧晔师兄住在一个宿舍,我告诉她最近修行中碰到的问题。她不紧不慢地帮我做了分析,说我现在正是沸腾的开水,闻法的喜悦非常强烈,虽然说出来的都是法,但那些法往往不是用在自己身上,都是用在旁人身上。这时候的我并没有摆脱烦恼,反而将自己捆绑得更紧。我无法真正对人生起同理心,无法把心打开,充满了傲慢与偏见,反而比不学佛法时更严重,平添了一层法执。

  师兄分析得非常到位,之前我总以为自己非常能够理解别人,其实那全是假象。那是戴着有色眼镜的理解,不过是为了证明自己的重要性:“瞧,我能看出你的问题,我多厉害啊!我说得多么一针见血,你怎么看不出来自己的问题呢,为何不改呢?”导师说:“通常,我们最能理解的就是自己。不论自己做些什么,哪怕干了坏事,都能找到无数借口,但要理解别人就比较难。一方面,在程度上比较浅,只能初步理解;一方面,在对象上比较窄,对不感兴趣或有利害冲突的人就不愿理解,不愿同情。”对照着自己来看,的确是这样的,我过去认为的理解别人其实只是“理解自己”,理解自己能看到别人的过失,理解自己所有的不良情绪都是因为别人之过,环境所逼。

  慧晔师兄提到的另外一点是,当我在指出别人的过失时,已经活在过去了。那一刻我并没有保持正念,只是被我执所左右。《金刚经》言:过去心不可得,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我总以为过去的才是现在,然而世间有哪一样东西还停留在前一秒呢?我念念不忘身边的人不愿意参加我们的沙龙活动,难道未来他们就不会参加、不会接触吗?如果真是这样,我的妈妈,还有她的朋友为何愿意在春节期间加入到我们中做义工呢?他们的念头是变化的,愿意来体验我们所体验的,然而我的念头还停留在那个不愿意改变的个体身上。真正阻挠他们加入的是他们吗?其实不是啊,真正阻挠他们的恰恰是活在过去的我,是我在逼迫他们了解我,而不是让他们自发地接受我。

  说到当下,我意识到其实我的焦虑不安也是来自于无法活在当下。因为对未来不确定,所以我一直在打妄想,担心结果,担心无法控制未来。尽管听闻了很多遍法义,然而将“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扎根到内心深处,甚至潜意识中,谈何容易!在思考过程中,我又一次意识到自己的正念远远不够,没有真正理解什么是活在当下,什么是因上努力,果上随缘。我们无法控制业果,因缘因果是规律,我们能做的就是改变当下的因,但我却一再地本末倒置,担心果,却不重视因。身边的人是否愿意接受我,也是因缘因果,而我对此却很执著,岂不可笑?关于这一点的深入思考,还要感谢检票组的师兄们,因为有机会和他们坐在一起讨论法义,才加深了我的认识。这可比我之前的任何一个春节都要过得有意义。如果像过去一样,想必我不是看电视就是和人闲聊,只会多打些妄语,多起些妄念罢了。

  尽管做义工会有些身体上的疲劳,但我的精神却很饱满。在西园寺,动物们的自由自在也深深感染了我。好像有很多年,我不知道什么是放松,什么是自在了。过往的快乐大部分是建立在对外境的追逐上,很少有这种安心的感觉。终于可以再次安静地感受众生的美好和舒心的人际互动了。义工师兄们的友好也深深打动了我,我渐渐打开了多年的心结。

  我跟慧晔师兄交流了多次,她总是以一种理解和鼓励的态度来对待我。她对法义的熟练运用也让我认识到自己在“真诚、认真、老实”的态度层面上,完成得还远远不够。想对治自己的烦恼却总也拿不出具体的法义,大道理倒是一堆一堆的,却总使不上劲。她说我现在的“沸水”状态她也经历过,但只要和大家一起,不脱离团体,继续努力,时间到了就会有突破。我很感恩她的包容和指点,让我更加清楚地了解了自己烦恼的原因,也让我知道金刚之心其质柔软。

  感恩有机会加入这次的义工团队,在与师兄们的互动中更加了解了自己的不足,更加知道了导师的用心良苦。导师曾引用《道次第》中的一句话来说明做义工的重要性:“我执是一切衰损之门,利他是一切功德之本”。此次的义工体验更加深了我对这句话的理解。愿我能谨记这句教诲,时时生起利他之心,愿有一天我的心真正变得柔软而坚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