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菩提书院
菩提书院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59,400
  • 关注人气:5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妙香:人生路途,心定西园】

(2015-06-29 08:07:33)
标签:

菩提书院

分享

三级修学

分类: 【我与书院】
【妙香:人生路途,心定西园】

  换个高度和角度去看,你会发现不同的景色,人生也是一样。2008翻过去了,又是新的一年开始。曾经的热烈和执著追求,以后将有更多的淡定从容吧,虽然还不确定自己是不是做得到。人生无非是为了自己和别人、感情和事业,还有成就感!

  对于生活中发生的小事,每每有很多感概和看法,渐渐地文思枯竭……感觉激情逐步退却,虽然不是心静如水,却也波澜不惊。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以前的梦想是游遍中国再环游世界。走了大半个祖国后发现,有时间却懒得去动脚步。目的性太强有时反而不是好事,人生在于过程而不是终点。在旅途中发现,在生活中感受,才是人生的真谛吧。——除夕夜

  这是一篇2008年除夕写的空间日记。当别人把感情寄托于工作家庭之时,我把感情寄托于山水。可是在新疆辽阔的土地上,最终让我感觉到的也是莫名孤独,今后的日子该情归何处?

  品茶、喝咖啡、看电影、谈恋爱、装酷号称“小资”,爱音乐、爱运动、爱旅行——多少人羡慕我,说这正是他们想过的生活。可我也是很多人眼中的另类,我甚至在2003年把房子出租,收拾行囊要去了各地深度旅行,玩了一年累了,才回到厦门。然而,种种精彩之后,明显感受到的却是精神空虚,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我原本不怕孤独,甚至享受孤独,就怕日复一日的重复,工作吃喝玩,再也找不到生活的刺激点。

  恰如辅导员智鹭师兄所说:如果肉体是唯一的实相,除了肉体之外没有任何超越肉体以外的存在,那活着又有什么意思呢?何必活得那么老?以前我有很多错误的想法:20几岁的时候想,活到60岁如果还没死,就试试毒品的滋味;那时觉得活到60岁就够了,如果不漂亮不健康,后面的日子都是煎熬;前几年看电影《暮光之城》,还想过当个吸血鬼也不错……

  直到我接触了佛法,是佛法拯救了我,重新找到了生命的目标。在此感恩佛菩萨,阿弥陀佛。

  2009年的时候父亲过世,接着诸多不顺,心情苦闷至极。在这样因缘之下,2011年我终于接触到佛法,仿佛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照亮了我眼前的生活。一年多后,之前的一切顺境逆境在因果中找到了答案,我心里也平静了很多,不再无语问苍天。明白了一句话:向内看不要向外求。这是个良好的开端。

  2013年9月19日,观世音菩萨诞辰,经过一年多的考虑,我诚挚发心皈依,荣升为一名佛弟子。

  接着我无意中阅读到《五福临门》,从而看淡了物质的追求。读诵《地藏经》更明了因缘果报,思维三途之苦,而地狱更是苦不堪言,因此惧怕六道轮回。凡人畏果,菩萨畏因。渐渐地,我开始以五戒规范自己的生活,虽然也常做不到,但心里时常警告自己,身为佛弟子当持戒律。人身难得今已得,这辈子一定要脱离六道轮回苦,一定要往生净土!之后乘愿再来,度化有情众生!

  我深深感受到佛法的究竟,也曾想去闽南佛学院系统学习,无奈条件不够作罢。深深感恩上济下群法师,创办菩提书院,让我等社会大众有这么好的学习平台,了解佛理佛法,改善生命品质。感恩众法师、辅导员师兄、义工菩萨无私的付出。

  在这样的心情背景下,期盼已久的五一节西园寺之行,终于成行,满心法喜。

  一众师兄于30号飞上海,转动车前往苏州。飞机延误已是常态,紧急一刻,最后三分钟终于赶上了动车,顺利抵达西园寺——闹市中的人间净土。一墙之隔,喧嚣与宁静片刻分别。

  登记报道,领取义工服,听候工作安排,我与智鹭师兄都分在了礼仪组的行堂小组,智鹭师兄笑言:真是有缘,哪里都在一起。我们的工作是斋堂的座位引领、安排和维持秩序。最辛苦的是行堂的义工师兄们,因为有1000多人要吃饭,得做多少饭菜,洗多少碗筷,还得提着桶一个个的分配饭、菜、汤,非常辛苦,但是很多人都希望到行堂组去历练。敬佩!如此一天下来,腿酸脚痛但身苦心不苦,乐在其中。

  5月1号,近千人参加皈依和随喜皈依。场面盛大庄严,井然有序。在寺院里那么多人,却一点都不觉嘈杂,心里感觉是安乐自在的。下午菩提家园分享活动,全体起立诵唱三宝歌,唱到:“今乃知,唯此是,真正皈依处。尽形寿,献身命,信受勤奉行!”我不知不觉便泪流满面,这是何等的气场,感觉时不我待,今生再不努力精进就来不及了。瞄到智鹭师兄也在擦眼泪,难道她和同我一样感触到内心了?真是太有缘了,哈。

  2号上午授菩提心戒。我先是随喜师兄们发心受菩提心戒,感恩智鹭师兄告知,菩提心戒与三皈五戒是不同的,于是欣然一同发心受戒。导师开示:学佛,是围绕修学菩提心、实践菩萨行两大内容展开。其中,又以菩提心为重中之重。因为菩萨行也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础上,是菩提心的具体落实。愿得受戒体,和师兄们一起前进在菩提大道上。

  感动不止于此,有件小事让我深受感动。有天用餐,我上座时饭已打好了,吃到一半发现太多,吃不完怎么办啊,又不好浪费。刚好我旁边坐的是厨房的义工师兄,我就跟她说咋办,她毫不犹豫地说:要不我帮你吃。我一下子愣住了,这是怎样的一种慈悲心和包容心,完全没有分别心。我原本想只有妈妈才会吃子女碗里剩下的饭菜吧,除了感动,还是感动!我问自己如果换作是我,我是做不到这样的。非常感恩一路随行照顾的师兄!

  还有好多好多来自各地的义工菩萨,他们有的每年来一次,有的一年来好多次,放下工作,发心来护持寺院、书院。看他们每个人都有着和善的脸,充满笑容,充满爱心,给人的感觉就是温馨、温暖,充满力量。智红师兄,年纪轻轻、个小能量大,对寺院非常熟悉,原来她都来好多次当义工了,佩服至极。白发苍苍的梁师兄,加入了同喜班,这么大年纪精进修学佛法,感觉很不容易,也是很幸运的。

  2号下午即将离开西园寺,我真的很不舍,不舍得离开这个清净之地,不舍得和众师兄分别。无奈,这就是人生的无常。

  此次充电之行,让我的心更坚定。感恩傅师兄取名“心定西园”。我要和师兄们一起前进,在快乐的菩提大道上!佛弟子妙香,感恩合十!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