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壹读
壹读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2,153,098
  • 关注人气:54,89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这辈子要去一次西安,不只为了羊肉泡馍和biangbiang面 │ 壹读城市

(2017-11-16 19:25:03)
标签:

杂谈


中国历史上定都西安的朝代

图片来自网络

壹读微信号:yiduiread

身在西安梦在长安的壹读君│之三

走进西安,隐约有秦腔吼起来:

他大舅他二舅都是他舅,

高桌子低板凳都是木头,

走一步退一步等于没走,

一头驴两头牛都是牲口。

这段老秦腔,在电影《白鹿原》、黄渤主演的《高兴》、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关中匪事》等众多影视或者歌曲中都能听到。八百里秦川尘土飞扬,两千万儿女都吼秦腔。没有听过秦腔,你还只是西安的一个过客,听了秦腔,你的魂儿才彻底留在了西安。

据说秦腔起源于秦代那首著名的“风潇潇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所以造就了秦腔的豪放。音乐人说:秦腔就是摇滚。在西安,想听秦腔并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秦腔最适合在室外搭台,想象秦时明月汉时关,西周礼乐盛唐繁华,高亢的曲调才能远远地回荡。

秦腔之魂——华阴老腔

​大西安是热情的,一种燥热。雾霾、沙尘那是少不了的,说什么北濒渭河,南依秦岭,八水润长安,在城中生活的人们可没这么觉得,所谓始知郊田之外未始无“景”,而城居者未之知也。黄河水系的渭、泾、沣、涝、潏、滈、浐、灞八条河流,在西安城四周穿流,可惜最近的河也在三环之外。当然,城里还是有略显沉闷的护城河。

夏天的热,超过40摄氏度那是轻而易举,冬天的雾霾找个人都看不见。春天和秋天呢?没有说当然是没有了。过了夏天就是冬天,过了冬天就是夏天,春秋的短暂甚至来不及提裤子,或者穿裤子。短裤完了就是长裤套秋裤,再然后就是脱了长裤秋裤换短裤。

总想着“梦回大唐”的感觉,即使你登大雁塔、逛兵马俑,也就像个饿汉咥了半只鸡腿。(咥?陕西话中出镜率非常高的字之一,音dié,意思就是“吃”。 咥die,也经常用作动词“打”,咥你不是吃你,是打你。打人这个事情,西安人有句终极民骂:ZEI尼玛!听到这句话,你就要明白,下一步十有八九是要动手的节奏。)

在现代文明的进程中,高楼林立的西安很少能看到古建筑仅存的那一丝古朴,唯有古城墙、大雁塔、钟鼓楼、碑林等少数几个景点为西安的历史增添了几道沉淀的气息。“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诗中的市就是大唐西市,它的仿古建筑群是一大特色,兴许有点儿意思。大唐芙蓉园、大唐不夜城、大明宫之类现代气息比较浓重,有形而无神,有神了也无韵,可能每个人感受不同,去了才知道。

西安市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西安第一眼,火车站那一片儿大家就别吐槽了,毕竟西安人民也吐槽几十年了,道北(火车道以北的那片区域)的匪气可是出了名的。作为亚洲最大的火车站,西安北站正在逐步取代西安火车站的地位,西安火车站将在未来的几年重新规划,让吐槽成为历史。

下了火车,直奔钟楼商圈,以钟楼向四个方向辐射的东西南北四条大街各有特色。东大街的商铺,南大街的酒店、酒吧、金融,西大街的老街道。晨钟暮鼓,西大街的鼓楼和钟楼遥相呼应,鼓楼旁边就是著名的回民街,是中外游客来西安的首选地,尽显吃货本色。

钟楼往南走,出了南门再有不到五公里就是小寨,是西安的第二商圈。小寨,得名于明代此处的一个叫“小寨”的村子。因为周边的大学比较多,成为了“潮流地标”。主力目标客户群是15~35岁的青年一族消费群,服务半径辐射整个南西安城和长安区,是仅次于钟楼商圈的西安“副中心”。

西安的地图正南正北,绝大部分道路版图方正平直,是全球路痴最喜爱的城市。如果站在钟楼找不到小寨的方向,那你就可以确定了自己有某种感觉的天生缺失。西安的本地人往往自带导航,出租车司机要是犯迷糊,那么潜台词肯定是——骗你没商量。

作为西安第一门,必定是南门即永宁门无疑。南门的仿古迎宾入城式是根据古礼中的宾礼和盛唐时期的礼仪而创作的一套豪华迎宾盛典。它以歌舞升平的舞乐和皇家礼仪形式再现大唐盛世雄风,传承历史、开启未来,被称为“中华迎宾第一式”。庄严雄伟的永宁门前,古乐声声、唐舞翩翩,先后迎来了美国总统克林顿、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泰国王后、德国总统、新西兰前总理、印度总理莫迪等海内外无数贵宾,是中国仅有的国宾级迎宾仪式,堪称“天下第一礼”。

南门仿唐入城仪式

​西安第一集市,百年老档子西仓的名声那是响当当。西仓在明代曾是国家粮仓,到明末清初逐渐成为花鸟市场。每逢周四、周日集市,不只西仓东南西北四条巷子,劳武巷和教场门也成了商贩们的聚集地。可以说,现在西仓花鸟市场已经成为一个辐射周围两公里的大集市。每逢集,各种摆摊的人蜂拥而至,这里逐渐演变成无所不卖的集市,生活日杂,花鸟鱼虫,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找不到的。去赶集就得赶早,稍微晚点就人山人海,你会明白摩肩接踵的真正含义。地道的西安人,没有一个会说不知道西仓的,周边的城镇人群都会蜂拥而至。如果你是不喜欢“逛档子”的高冷人士,那么顺城巷、德福巷、新乐汇的酒吧街可以满足你的小资调调。

这辈子要去一次西安,不只为了羊肉泡馍和biangbiang面 <wbr>│ <wbr>壹读城市

​贾平凹《废都》中描写的西仓:赶场的男女老幼及闲人游皮趋之若鹜,挎包摇篮,户限为穿,人声鼎沸,熙熙攘攘,好一个热闹繁华。 


西安市内第一村:沙井村,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部城中村电影《沙井村之恋》。小人物也有大梦想,这里是他们的起飞点,时刻演绎着爱恨情愁悲欢离合的故事。高楼大厦可能显得繁华,市井的生活逐渐消失,单一重复的混凝土高楼,把几千年积累起来的传统生活泯灭的即将殆尽。熙熙攘攘的城中村,也剩下了没有几个,吉祥村、鱼化寨、八里村、甘家寨等算是赫赫有名的城中村,也在拆迁的风雨中飘摇,喜欢质朴文化的伙计们,一定要去走一遭,不然失去的东西再也不会回来。喧嚣的苍蝇馆子,六块钱的油泼面依然存在,叫一份菜米饭可以管饱。卖菜的,卖饭的,上学的打工的做生意的,吊儿郎当的也有穿着职业装的,逛舞厅上网吧浪麻将馆的,在300元一月的民房里都住得实实在在。村口的那些摩的三轮车师傅,十足地领略了城中村那独特的味道。

沙井村

说起美食,在任何一座城市都会津津乐道,民以食为天嘛。要说西安美食这份独特的套餐由蒜片黄瓜、炝拌莲菜、老陕拆骨肉、冻冻肉这四样凉菜和肉夹馍、泡馍、biang biang面组成。

biang字,字型复杂,在各种字典中不曾收录,该字的普通话轻声或二声就是正确的陕西方言发音。在平时的路边摊小饭馆,更多的则是三秦套餐:凉皮、肉夹馍和冰峰汽水。

biang biang面

​西安是一座有隐痛的城市,她的隐痛全埋在城墙里面。她之所以有隐痛,是因为她有往事。十三朝古都的往事,一代又一代,堆积如山。许巍说:“这个城市太厚的灰尘,多少次的雨水,从来没有冲掉你那沉重的忧伤。”西安是个让人留连忘返的城市,如果它仍然沿用长安的称谓,会更令人神往。秦汉与唐代的女子云鬓高挽,身材丰满,男子高冠骏马,仗剑出行,是一个豪情万丈的时代。在为数不多的古城中,西安的确对得起古都两字,长安羁绊了十三代帝王的心,历经千年,口音未改。这座古城跨过时空阻隔,连接着古往今来,大西安现代的风混着怀旧的情,能不能留下你的魂,去感悟这座古老城市的魅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