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酒咔嚓
酒咔嚓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11,951
  • 关注人气:5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好年份,坏年份,到底什么是好坏的标准?

(2021-08-25 18:42:27)
标签:

红酒

提起葡萄酒,大家总会侃侃而谈,而“年份”是个怎么也避不开的词。单纯的认为“年份越老就越好”其实是非常片面的,不同的产区、不同的年份实际上都有很大的差别,总有那么一些令人难忘的经典年份让所有人难以忘记——比如火爆出圈的82年拉菲——即便是从不关心葡萄酒的人,也知道82年的拉菲是个好东西。


“年份”到底指的什么?

好年份,坏年份,到底什么是好坏的标准?


所谓“年份”,指的就是酿酒用的葡萄收成的那一年。年份之所以值得关注,是因为某个特定年份的气候会对当年的收成质量造成影响。每一年,专业的葡萄酒媒体如Wine Enthusiast、Wine Advocate和Wine Spectator等都会依据气候条件对年份进行评分,制订非常详尽的年份参考,引导消费者哪些年份适合当下饮用,以及哪些年份还能够陈放一定时间。


不同“年份”到底有什么区别?

好年份,坏年份,到底什么是好坏的标准?


葡萄酒的年份差异(Vintage Variety),其实指的就是受葡萄种植季节(包括春季开花期、夏季以及收获期)的天气状况影响而导致的葡萄酒口味上的差异。世界上不同的葡萄产区,其每年的天气状况变化也有大有小。因此,一部分产区的年份差异要比另外一部分产区大得多。具体哪些天气因素会导致产区的年份差异更大?请继续往下看。


降水量是年份好坏的标准吗?

在酿酒师们看来,影响年份的两大因素是雨水和气温;而在这两者之中,雨水对葡萄酒品质的影响更加显著


在葡萄成长期早期如果阴雨天过多,会影响年轻葡萄藤的光合作用,降低产量;而如果在成长期的末期出现降雨,会导致葡萄果实由于水分太多而丧失风味。


总体而言,葡萄适合生长在年降雨量介于600~800毫米的地区。对葡萄来说,无论什么季节,过多的降雨都会带来困扰。


也正因如此,气候(降雨)相对稳定的加州等新世界产区对于年份差异就不太敏感,而像勃艮第(Burgundy)、波尔多、意大利北部以及美国俄勒冈州等气候变化波动较大的地区,不同年份间的降雨也会相差较大,因而葡萄酒的年份也就显得异常重要了。


有关“年份”的Tips

好年份,坏年份,到底什么是好坏的标准?


由于南半球和北半球的季节相隔整整6个月,因此即使是一个对于法国来说很坏的年份,对南半球的澳大利亚来说却可能是一个好年份。


由于葡萄品种的差异,一个对于红葡萄酒来说较差的年份,对白葡萄酒有时候却是一个好年份:较为凉爽的气候有助于培养白葡萄酒的清新口感以及酸度。


假如你偏爱酒体雄壮、果味浓厚的葡萄酒,又想尝试一下法国或俄勒冈州的出品的话,可以挑选一些气候较热的年份来品尝。


有时候葡萄酒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苏醒”。假如你手上有一瓶名庄的坏年份酒,不妨等待几年再打开来品尝,也许口感会好得多。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