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叶建林博客
叶建林博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90,596
  • 关注人气:11,2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透过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看中国的崛起

(2012-10-18 21:50:01)
标签:

杂谈

诺贝尔文学奖

教育

社会

读书

分类: 政治军事

透过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看中国的崛起

 

莫言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这一消息仿佛一夜之间传遍了中国南北,让中国人民真实的感受了一回诺贝尔奖的魅力。其实,莫言获得诺贝尔奖,在我看来,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为什么这么说呢?

众所周知,自打诺贝奖产生以来,中国人从来没有机会靠近过它,别说获取了,而现在却美梦成真了,国人们不说该有多高兴了。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中国的文学工作者,特别是有些堪称伟大的作家,比如鲁迅先生等也始终无缘诺贝尔文学奖。这其中的原因恐怕最大的是中国那时太过贫弱,西方的人们也就不把中国的作家放在眼里,更别说认识和认同,甚至颁奖了。所以说,莫言的获奖是出乎我们的意料之外的。可现在莫言得到了诺贝尔文学奖,这又说明了现在西方世界的人们已经开始对中国关注起来了,开始改变对中国的偏见了,这是个好事情。不过,莫言的获奖并不单单是文学方面的因素,还有其他因素在内,这个我们要有清醒的认识。这个因素就是中国的强大,这是促成莫言获奖的一大主因,倘若没有这个因素在内,莫言是否还能获得诺贝奖,还是个未知数。因此,莫言的获奖是与中国的强大崛起相关的,从这点上来说,莫言的获奖又是在情理之中了。

如今,谁都能看得到,中国的综合国力已今非惜比,已经不再是过去那贫弱的中国了。中国已经开始全面崛起,先是在科技上,我们继“两弹一星”之后,又先后成功发射了“神舟”系列飞船、“嫦娥”系列和“天宫”系列等等,这些重大航天工程成功发射,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在经济上,我国在2010年超过日本成为第二大经济体之后,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加速崛起,使我国成为了世界上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和完善的经济体之一。中国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迅速提升,在国际经济领域内的影响力也迅速提升;在军事上,我国完成了“歼-20”第四代隐形战斗机的研制和试飞,在海上,“辽宁号”航母平台的顺利起航入役等等,所有这些都极大地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很难想象,如果中国没有如此强大的综合国力,没有如此巨大的影响力,莫言的获奖是否还能如此顺利呢?这个答案我看只有颁奖者才能回答了。

不管怎么说,诺贝尔文学奖来到了中国都是中国的荣幸,我们要替莫言感到高兴。毕竟这是中国文化在世界的影响力上升的表现,是一件好事情,一个好的开始,是中国文化崛起的开始。我相信,随着中国国力的提升和影响力的扩大,我国的文化也必将走出中国,走向世界,成为世界文化中最有影响力的文化之一。总而言之,莫言是第一个获得诺贝尔奖的中国人,但他绝不会是最后一个,他的后面肯定还有后来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