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明过有声
明过有声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31,564
  • 关注人气:9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蠢猪宋襄公也有可爱处

(2013-11-12 16:46:48)
标签:

宋襄公

左传

子鱼论战

司马子鱼

日内瓦公约

文化

蠢猪宋襄公也有可爱处

蠢猪宋襄公也有可爱处

曹声明


  春秋是一个战争频频的动荡时代,因为年代久远,那时发生的多次战争,早已湮没在历史的尘埃之中。但是,有一场规模并不算大的战争,不仅被记录了下来,而且还一直被人们津津乐道地议论了二千多年。这场战争没有什么重要的历史地位,也没有什么值得后人学习的兵法谋略,人们之所以忘不了这场战争,仅仅是因为败方统帅总结出的战争指导思想,让后人讥笑了几千年。这位被人当做战场笑料的统帅就是宋襄公,他领导的军队被人笑骂为蠢猪似的仁义之师,他指挥的这场泓水之战自然成了战争史上的一个大笑话。人类社会经过无数次的战争杀戮,在尸山血海之中才艰难地跋涉到了今天,可是,当我们站在现代社会文明的顶峰上蓦然回首之时,却怎么也笑不起来了,面对宋襄公,我们只能感到有些脸红和羞愧,原来蠢猪宋襄公也有可爱处!
    公元前638年的冬季,宋楚两国在泓水边发生了一场战争,当时的形势是楚强宋弱。战争开始时,形势对宋军非常有利,宋国军队已经摆好了阵式,楚国军队还没渡过泓水。这时大司马子鱼请求宋襄公下令乘机突袭楚军,可是宋襄公不同意,等到楚军全部渡河尚没有布阵成列的混乱时刻,子鱼再次请求宋襄公下令进攻楚军,宋襄公依然不答应。结果宋军大败,宋襄公贴身护卫全部战死,宋襄公本人大腿也中了一箭,第二年就因箭伤而丢掉了生命。
  贻误战机,最终导致宋军惨败的宋襄公理所当然的遭到了国人的责难。如果故事到此结束,这场不起眼的战争也许会很快湮没在历史的长河里。事情奇就奇在宋襄公听到责备后,既没火冒三丈,也没狡辩推诿,反而堂而皇之的诠释了他奉行的这次战争的指导思想,宋襄公说:“君子不重伤,不禽二毛。古之为军也,不以阻隘也。寡人虽亡国之余,不鼓不成列。”用现代话来讲就是,君子不攻击已经受伤的敌人,不捉拿头发花白的老人。不在地势险要的地方阻击敌方,我虽是商朝亡国的后代,但是不进攻阵式没有布好的敌军。在你死我活厮杀的战场,居然还会冒出处处为敌军着想的仁慈温馨的作战思想,这真是古今战争史上难得一见的奇谈怪论,难怪立即遭到了司马子鱼的严厉批驳。子鱼说:君王不懂得作战,敌人无法在险要地方布阵,这是上天在帮助我,在战场上面临的对手,都是我们的敌人,何必考虑他头发是否花白呢?作战的目的就是杀敌,敌人受了伤而没有死,为什么不可以再伤害他一次?紧接着子鱼又用了二个强有力的假设句,堵死了宋襄公幻想对敌军施仁义的最后退路:“假如可怜敌人的受伤而不去再次伤害,那应该一开始就不伤害他,可怜敌人中头发花白的老人,那应该一开始就向他们屈服。”《左传》作者在《子鱼论战》这篇历史名篇中记录下了这段对话。从此以后,子鱼论战成了传世名言,宋襄公的仁义成了后世讥讽的笑柄,蠢猪的帽子,宋襄公一戴就是两千多年。
  人类自从进入阶级社会以来,战争就如影随形地伴随着人类社会蹒跚前行。战场实质就是杀人的竞技场,谁杀人手段更凶狠,杀人手法更巧妙,谁就是这场较量的赢家。这里绝不容许存在半点仁慈和温情,从这个意义上讲,世人骂宋襄公的战争观是蠢猪式的仁义之师,一点也不冤枉。宋襄公给予对手的宽容和仁慈如果用在治国上,他肯定是一位明君,假如他是秦始皇,绝不会二世而亡。宋襄公位列春秋五霸之一,也正因如此。孟子曾经说过:“春秋无义战”,宋襄公宽容的楚军也不是十恶不赦的罪犯,楚军和宋军的士兵都有同等的生命价值。如果全世界都是宋襄公,交战双方都讲仁义,守规则,那么在战场上一定会减少许多不必要的杀戮,挽救许多不该死的生灵。可惜,这一切只能是永久的假设。因此,宋襄公只是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与错误的对象,做了一件利人害己的错事而已。
  纵观中国几千年的历史,社会遵从的是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人们信奉的是成王败寇的强权政治,大脑里固守的是非白即黑的逻辑思维。“一将功成万骨枯”,就是对战争残酷性最生动形象的描述。我们如果抛开战争的道义等因素不谈,请问历史上的英雄名将,哪一个不是矗立在尸山之巅,漂浮在血海之上?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则变成了一组组冰冷的数字。除了宋襄公之外,还有谁关注过这些数字里有多少重伤和二毛?人类社会从战争的腥风血雨中,艰难的挣扎到了今天,人们才从无数次的杀戮里逐渐省悟过来,即使是残酷的战争,交战的双方也应该遵守一定的规则。如果战争可以不择手段,无所不用其极,只以杀人为唯一目的,那么,人类最终只有走向自我毁灭的道路。因此,今天的国际社会才会出现对交战双方进行严格约束的各类公约。最著名的就是《日内瓦公约》,该条约对交战双方的伤员战俘所实行的人道主义待遇,远比宋襄公要仁慈宽容,现代化战争严禁使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严禁生化毒气等等,这早已形成了国际共识。随着人类文明的不断进步,对交战双方的限制和约束会越来越紧,越来越严,从而达到最终消灭战争,迎来人类社会的永久和平。现在,我们回首两千年前的宋襄公才恍然大悟,宋襄公蠢猪式的军事指导思想,原来蕴藏着人道主义光辉!
  人类经过无数次杀戮,付出了亿万条生命的代价之后,才发现蠢猪宋襄公也有可爱处:是他早在二千年前就提出了在战场上也应有君子之风,仁爱之行。无论在何时何地,人们都要尊重生命的价值,哪怕是战场上的对手,也要给予人道主义的关怀,这就是宋襄公留给后人最宝贵的思想遗产。我想,假如诺贝尔和平奖改变了颁奖规则,可以授予古人,那么宋襄公完全有资格获此殊荣。现在,我们该不该为宋襄公摘下蠢猪的帽子,弯下强权的腰,向他鞠躬致歉呢?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