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
  • 博客访问:
  • 关注人气: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转载]再和猛虎兄探讨:“碰球”罚不罚杆?

(2012-07-27 12:47:33)
标签:

转载

分类: 学了再说---三人行必有我师

猛虎兄留言提出了一个新的讨论问题,也很有意思:

上杆时杆头碰到球但球没有移动,不罚杆——猛虎认为:这里是要罚杆的。

 

这个问题可以展开讨论一下。

大体上,“碰球”有两种情况:一是“不小心(或无意中)碰球”,二是“故意(或有意)碰球”;“碰球”的后果也有两种:一是“球移动”(球离开了原来的位置而静止在新的位置,包括横向和竖向),二是“球没动”。

 

规则的处置方法既和“原因”有关(有意与否)也和“结果”有关(球动没动)。

 

先看第二种情况。

比较常见的实例是在果岭上,摆好线、取掉Mark后,觉得有点不放心,又用手去调整方向(没有重新做Mark);还有如两个球在球道上挨得很近,为了确认到底是不是自己的球,用手去动一下看球(没有先做Mark)。

(1)这都属于“有意”,而且是规则允许的“有意动球”——在果岭上,规则允许把球拿起来;在球道上,规则允许辨认球;而且,在实施这些规则允许的行为时都不可避免的需要“有意”动到球。

(2)这些情况适用规则20-1(动球之前必须先标定球的位置)。

(3)如果只是用手碰了一下球(或把球在原地翻动了一下位置),球没有移动,则只罚1杆(先做了Mark的话当然不罚杆)。

(4)如果球移动了(如把球挪位了),罚1杆,放回原位打下一杆,否则罚2杆(仍然是适用规则20-1:不做Mark动球,球移动后必须把球放回原位,否则罚2杆)。

 

“有意”动球有一个必须的前提,即“规则允许”,否则便适用规则1-2(对球施加影响)。例如,如果你有意把球踢一下、有意用杆头把球拨一下,那就必须按规则1-2罚2杆,而且,行为严重时将直接被DQ(如故意把其他人的球踢到一边去、故意把自己的球拿到更好的球位等)。

 

回过头来再看第一种情况。

比较常见的实例是不小心踢到了球、试挥杆时杆头晃动不小心碰到了球、球道上移走树叶(散置障碍物)时不小心碰到了球等。

(1)这都属于“无意”,适用规则18-2(静止的球被移动)。

(2)如果球移动了,罚1杆,把球放回原位打下一杆,否则罚2杆。

(3)如果球没有移动,不罚杆。“球没有移动”是有可能的,例如,杆头碰到球,球只是晃了几下,但并没有“离开原来的位置”;为什么不罚杆?因为球没有“被移动”,不具备适用规则18-2的前提。

判例18-2a/31可以从侧面说明这个问题:在球道上,球员去除散置障碍物时不小心碰到了球,但球没有移动,罚不罚杆?判例给出的答案是:“不罚”,除非球员有意触及球。

 

恭候猛虎兄的进一步讨论。

0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