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铜峡郭金山
青铜峡郭金山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4,396
  • 关注人气:30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的家乡青铜峡(一)

(2012-08-18 18:01:42)
标签:

校见

校园

     宁夏青铜峡市位于黄河上游,宁夏平原中部,介于东经105、37’-106、21’,北纬37-38、15’之间,东隔黄河与吴忠市利通区相望,南以牛首山为界和中卫市中宁县接壤,西至明长城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左旗毗邻,北连银川市永宁县。南北长60公里,东西宽30多公里,行政区域总面积2525平方公里。

     青铜峡市历史悠久。传说在上古时代,滔滔黄河水被峰峦迭嶂的牛首山阻隔,横流四溢,泛滥成灾。大禹治水来到这里,为解除人们的苦难,挥动神斧,劈山成峡,黄河水顺流而下。此时正值夕阳西下,晚霞与河水互映在峭壁上,呈现出一片青铜色,“青铜峡”由此得名,据考证,远在1万年前的旧石器时代,青铜峡境内鸽子山一带就有人类繁衍生息。秦始皇三十三年(公元前214年),境内始有行政建置,属北地郡富平县,至今以历2224年。西汉初年,中央政府在现邵刚镇西部设灵武县治;唐代为灵武镇;西夏时期为顺州。清雍正二年(1724年),设宁朔县,隶属甘肃省宁夏府,县署设在宁夏府城(今银川兴庆区)。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县署迁至王洪堡(今永宁望洪镇),民国三十年(1941年),又迁至瞿靖堡(今青铜峡市瞿靖镇),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移驻小坝堡(今青铜峡市政府所在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宁朔县人民政府仍驻小坝堡。

     1960年8月15日,为统一支援青铜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国务院诀定撤销宁朔县设立青铜峡市。1963年6月19日,撤销青铜峡市,设立青铜峡县,县人民政府移址小坝。1984年12月17日,撤销青铜峡县,恢复设立青铜峡市,市人民政府驻小坝镇。至2011年底,全市辖峡口镇、青铜峡镇、大坝镇、小坝镇、瞿靖镇、邵刚镇、陈袁滩镇、叶升镇8个镇,裕民街道办事处,国营连湖农场、树新林场、良繁场3个农(林)场,共计82个行政村,452个村民小组;各类机关、事业单位322个,城市社区19个,全市总人口27.8万人。

     青铜峡市地理位置优越,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具有丰富的水利、电利、矿产、旅游等资源。自然景观、人文景观等旅游资源独具持色。远古时期刻凿的贺兰山广武岩画见证了原始社会人类迁徒的历史;鸽子山旧石器文化遗址是中华史前文明的缩影;一百零八塔是丝路古国西夏佛教盛行的见证。青铜峡还有二千多年前秦汉时期建造的古渠水系;有号称“宁夏小八达岭”之称的北岔口明长城;有西北最大最多的佛教庙群牛首山寺庙;有高峡平湖、风光旖旎的黄河大峡谷;有黄河流域第二大鸟岛---青铜峡库区湿地自然保护区。

     青铜峡巿素有塞上江南“鱼米之乡”的美称。唐代诗人韦蟾在其《送卢潘尚书之灵武》一诗中这样写道:“贺兰山下果园成,塞北江南旧有名。”诗中所说“灵武”唐代以前在今天的青铜峡市邵刚镇一带。明代诗人凝真所作的《汉渠春涨》,“神河浩浩来天际,别络分流号汉渠。万顷腴田凭灌溉,千家禾黍足耕锄。三春雪水桃花泛,二月和风柳眼舒。追忆前人疏凿后,于今利泽福吾民。”描写了青铜峡春天汉渠灌溉,雪水溶溶,桃花盛开,和风抚弄,杨柳青青的美好景色。

     “南有都江堰,北有青铜峡”。青铜峡是黄河文明的一个古老而又现代的标记。青铜峡灌区是我国特大型古老灌区之一。宁夏平原得天独厚的水利灌溉条件,自古就吸引了各个朝代的屯垦军民,自秦汉以来,宁夏平原的水利灌溉就和宁夏的移民开发史始终联系在一起。历史上的秦渠、汉渠、唐徕渠渠口都开凿于青铜峡谷内,青铜峡也因此成为宁夏两千多年农耕文明的发源地。经过世代延续相传和不断地发展,青铜峡灌区又相继开挖了昊王渠、大清渠、惠农渠、汉延渠等渠系,黄河给予宁夏平原的慷慨恩赐,造就了我国北方最早的灌溉农业区,使得青铜峡古渠系与四川成都都江堰、陕西礼泉郑国渠、广西兴安灵渠并称为我国古代四大水利工程,也因此赢得了“ 天下黄河富宁夏”的赞誉。                                                           

                          2002-12(4-3)邮票《青铜峡水利枢纽》                                  我的家乡青铜峡(一)    

                         我的家乡青铜峡(一)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