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百云酒业
百云酒业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7,180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葡萄酒出现了这些渣渣不要紧,但是你需要留意的是....

(2017-05-25 13:48:24)
标签:

葡萄酒

常识

分类: 葡萄酒
       对于一些比较细心,观察入微的人来讲,喝葡萄酒时可谓是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然后就发现了葡萄酒中竟然有许多渣渣,有的黑色,有的竟然还是像玻璃渣赢得透明结晶体,这酒到底还能不能喝?

对于这种“喝还是不喝”的难题,自己一个人喝酒也就罢了。若是有领导在场,不喝显得难堪,喝了又难以接受酒中这些莫名的异物,实在是太尴尬了。可话又说回来,这些奇怪的沉淀到底是什么?到底是喝,还是不喝呢?

日常生活中,我们常见的沉淀有三种:黑渣、“玻璃渣”和木头渣。它们形成的原理各不相同,不过它们对人体健康都是安全的,大可放心大胆的喝!

黑渣

http://img.lookvin.com/editor/201704/14/090045683.png

在很多老酒中容易出现的黑渣,其实是酒中单宁、色素的聚合物。葡萄酒是由多种物质组成的混合物,单宁和色素占据了很大的比例,又是极为不稳定的物质。

随着时间和环境的变化,使它们的分子形态发生改变,从酒液中“跑”了出来。有的直接粘在酒瓶上,形成黑渣;也有的附着在析出的酒石酸盐晶体中,形成黑色颗粒状沉淀物。

此外,一些酿酒师为了最大限度保存酒中的风味,在酿酒时不进行过滤处理,这样的酒更容易析出沉淀。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年份波特酒,由于年份波特需要在瓶中进行陈年,装瓶前不会进行过滤,因此所有的年份波特酒都会有黑渣的出现。

对于白葡萄酒,由于没有色素的存在,单宁也较少,若是酒中蛋白质含量高,容易与木塞中单宁形成白色絮状沉淀,其原理与黑渣形成相同。

虽然酒中的黑渣略微影响美观,但它对人体及酒的品质都是无害的。不过,为了确保饮酒的感官体验,侍酒师都会将酒渣滗掉。如果确实好奇黑渣是什么味道,在喝酒时感受一下也未尝不可。

玻璃渣

http://img.lookvin.com/editor/201704/14/090115651.png

在葡萄酒中经常见到的,如同玻璃渣一般的结晶体,其实是酒石酸的结晶。这些结晶也同样容易出现在老年份葡萄酒中,并且经常出现在冬天,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酒石酸是葡萄酒中占比最大的酸类物质,来源于葡萄果实本身,经常容易与酒中的钾、钙离子结合形成酒石酸氢钾和酒石酸钙。

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都很低,并且会随着温度变化而改变。在温度较低时,酒石酸氢钾的溶解度非常低。因此在冬季,我们更容易见到酒石酸结晶。

为了防止装瓶后出现过多酒石酸结晶,绝大多数酒庄在葡萄酒装瓶前,都会对酒采取低温过滤的措施。即在酒窖中将酒液冷却,促使产生更多的结晶体,再进行过滤。但装瓶后的葡萄酒,若是长期在过低温度下储存,还是会有不稳定的晶体析出。

酒石酸析出自然会对葡萄酒的口感产生影响,不过,这与酒品质并无太大关系,更不会对人们身体健康产生危害,所以,大胆喝!

木头渣

http://img.lookvin.com/editor/201704/14/0901337.png

葡萄酒中出现了“木头渣”,很明显,这一定是软木塞惹的祸。除了开酒工具不当、侍酒时太粗心等原因使木塞断裂,还有一种原因很常见,那就是木塞干燥。

当葡萄酒长期存放在干燥的环境中,又没有将酒瓶倾斜,使酒液接触软木塞,木塞很容易就变得干燥萎缩,在这种情况下再开瓶,木塞断裂就是常有的事了。

如果储存条件得当,单纯开瓶方法错误导致木屑进入酒中,过滤掉木屑即可;但如果是由于木塞干燥萎缩而导致的断裂,虽然通过过滤可以除去木屑,但长期不当储存很可能导致酒已经发生氧化,这才是需要注意的地方。

以上这三种常见的沉淀都是对人体无害的,甚至前两种还是好酒的证明。因为只有风味物质浓厚,且经过长时间陈年的葡萄酒才容易形成酒渣和酒石酸结晶。

但如果你的葡萄酒出现了这些问题,你就需要警惕了:

1,  酒液浑浊

http://img.lookvin.com/editor/201704/14/090156383.png

一般来说,当你的葡萄酒出现了浑浊现象,很有可能是遭到了微生物污染。如果葡萄酒在装瓶前没有做好微生物过滤,细菌、酵母菌和霉菌很容易利用酒中的营养物质传宗接代。细菌和酵母菌污染时,酒中能看到灰色的菌膜,有时还会带有酸臭的气味;霉菌污染时,酒中会出现暗棕色的沉淀。当出现这种情况时,葡萄酒已经不可饮用了。

2,  蓝黑色沉淀或白色沉淀

http://img.lookvin.com/editor/201704/14/090209720.png

红葡萄酒中的蓝黑色沉淀、白葡萄酒中的白色沉淀并略呈乳状浑浊,这是葡萄酒发生铁破败的具体表现。葡萄酒中的铁元素主要来自于采摘、运输、酿造和储藏过程中的酿酒设备,葡萄酒中的铁含量过高,接触空气后可被氧化为高价铁,易与白葡萄酒中的磷酸盐、红葡萄酒中的单宁结合形成难溶性物质,产生酒液浑浊的现象。这种沉淀是可逆的,在阳光下会消失,大多见于白葡萄酒中。

3,  红色沉淀

http://img.lookvin.com/editor/201704/14/09021873.png

葡萄酒中出现了红棕色的沉淀,很可能是遭受了铜破败。在葡萄种植时,使用的波尔多液中有大量铜离子,如果在酿造时未被完全清理掉,在装瓶后就容易出现铜破败。主要是铜离子与酒液中游离的亚硫酸发生化学反应,形成红棕色的硫化铜沉淀,当葡萄酒暴露在阳光下或长期处于高温环境中极易发生。

虽然这些沉淀对人体有害,但金属离子破败和微生物污染很少出现在货架上的葡萄酒中,因此也不必太过担心。至于黑渣和酒石酸结晶,只需滗酒就能完美解决,更不必放在心上。如果在酒局上真遇到了这样的葡萄酒,不仅不用紧张,还多了些酒桌上的谈资,听起来也是件不错的事情呢。

http://www.bywen.cn/

打工不如做红酒代理,红酒招商、风险为零,五千起步、小本创业,微信: 13684940026【百云酒业】这些不起眼的小零食,竟然是葡萄酒的最佳搭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