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标初级下第27课 子供の時、大きな地震がありました
(2012-03-20 21:19:12)
标签:
杂谈 |
分类: 新版标日初级 |
单词
けいざい(経済)[名]经济
こくさいかんけいがく(国際関係学)
[名]国际关系学
おおぜい(大勢)[名]许多,众多
こうこう(高校)[名]高中
にっき(日記)[名]日记
きょうし(教師)[名]教师
おとしより(お年寄り)[名]老年人
ラジオたいそう(~体操)[名]广播体操
しゃこうダンス(社交~)[名]交际舞
たっきゅう(卓球)[名]乒乓球
バスケットボール[名]篮球
スポーツセンター[名]体育中心
にゅうえんりょう(入園料)[名]门票,入园费
ゆうりょう(有料)[名]收费
しょう(賞)[名]奖
きょく(曲)[名]乐曲,歌曲
し(詩)[名]诗歌
しんごう(信号)[名]信号,红绿灯
はさみ[名]剪刀
ぶひん(部品)[名]零部件
アルバイト[名]打工,副业,工读
スピーチ[名]演说,演讲
グラフ[名]图表
きかく(企画)[名]策划,计划
せつめい(説明)[名]说明
ごはん(ご飯)[名]饭
さとう(砂糖)[名]砂糖
かいがいりょこう(海外旅行)
[名]海外旅行
こと[名]事情
おじいさん[代]爷爷;老大爷
おばあさん[代]奶奶;老奶奶
あね(姉)[代]姐姐
かよいます(通います)[动1]上学,来往
あつまります(集まります)[动1]聚,集合
おどります(踊ります)[动1]跳舞
いります(要ります)[动1]要
こまります(困ります)[动1]为难,难办
たたきます[动1]拍,敲,打
いれます(入れます)[动2]放入,放进
かんびょうします(看病~)[动3]护理
けんかします[动3]吵架,打架
りようします(利用~)[动3]利用
そうだんします(そうだん~)[动3]商谈
ほかに[副]另外
しばらく[副]许久,好久;片刻
へえ[叹]哎,哎呀,哎哟
きのした(木下)[专]木下
たむら(田村)[专]田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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このまえ(この前)前几天,之前,最近
そういえば(そう言えば)说起来,这么说来
きがつきます(気がつきます)察觉
しばらくです 好久不见
~行(い)き/~便(びん)
基本課文
1.子供の時、大きな地震がありました
2.映画を見る時、いつもいちばん後ろの席に座ります
3.李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しています
4.李さん、明日 パーティーに行くでしょう?
Aー学生の時、何を勉強しましたか
ー日本の経済について勉強しました
Bー馬さん、暇な時、この書類を整理してください
ーはい、分かりました
Cー葉子さんはアルバイトをしなが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るんですよ
Dー森さん、昨日駅前の喫茶店にいたでしょう?
ーはい、仕事で、楊さんと会っていたんです
应用课文 朝の公園
(到分公司后)
森:今朝,公園を散歩している時,大勢の人が集まっているのを見ました。
李:ああ,お年寄りガ多かったでしょう?
森:ええ。太極拳やラジオ体操をしていました。
李:朝の運動ですよ。社交ダンスをしている人たちもいたでしょう?
森:ええ,いました。ほかに, 踊りながら歌を歌っている人もいましたよ。
(聊起公园的收费问题)
森:公園に入る時,入園料を払いましたが,どの公園も有料ですか。
李:ええ,有料の公園が多いですね。
森:じゃあ,朝の運動をしているお年寄りたちも入園料を払うんですか。
李:そうですよ。でも,毎日利用する人は割引があるんです。
(小戴想起孩提时代的事)
戴:そう言えば,小さい時,よく祖母といっしょに公園ヘ行きました。
森:へえ,いっしょに運動をしたんですか。
戴:いいえ,わたしは遊びながら祖母ガ太極拳をするのを見ていました。
李:休みの時,わたしも公園でジョギングをしています。
戴:朝や夕方の涼しい時にスポーツをするのは気持ちがいいですよね。
语法解释
1.
“小句+時”是表示时间的名词短语。小句为动词小句时分两种情况,“~する(基本型)+時”表示后项动作实现时前项动作尚未完成,“~した(た形)+時”表示后项动作实现时前项动作已经完成。小句为一类形容词小句时用简体形直接连接“時”。小句为二类形容词小句和名词小句时要用“二类形容词+な+時”“名词+の+時”的形式。小句为一类形容词、二类形容词的名词小句时,前项是后项的动作进行的时间。
▶子供の時,大きな地震がありました。(我小时候,发生过大地震。)
▶日本に行く時,たくさんお土産を買いました。(去日本的时候买了许多礼物。)
▶日本に行った時,たくさんお土産を買いました。(去了日本的时候买了许多礼物。)
▶忙しい時,家族みんなで仕事をします。(忙时全家人一起干活。)
▶暇な時,わたしは町で買い物をします。(有空时我上街买东西。)
注意只有名词做修饰语时,如“子供の時”才在名词“子供”与“時”之间加“の”,其它词语做修饰语则一律不能加“の”,如不能说“X~するの時”“X忙しいの時”。
参考 表示一次性的、个别的情况时,也可以在“~時”后面加“に”,用“~時に”的形式。
▶この前, 友達が病気の時に,わたしが看病しました。(前些天朋友生病时我护理他了。)
X友達が病気の時に,いつも私が看病しました。
2.
表示同一主体同时进行两个动作,其中后面的动作时主要动作。其接续方式为动词“ます形”去掉“ます”加“ながら”。
▶ 李さんはテレビを見ながら食事をしています。(小李边看电视边吃饭。)
▶ そのことを考えながら歩いていました。(一边考虑着那件事一边走着。)
3.
表示确认的“~でしょう”有两种用法。一是确认对方比自己更为熟悉的事情,这种“~でしょう”含有说话人请听话人告诉自己某种信息的语感,读升调。二是用于对方和自己意见不同,或者叮问对方时,这种“~でしょう”读降调。
▶李さん,明日パーティーに行くでしょう?(↗)(小李,你明天参加联欢会吧。)
▶李さんは優しくて,親切でしょう?(↗)(小李又和蔼又热情吧。)
▶このお菓子不味いね。(这个点心真难吃!)
――――えっ!不味い?美味しいでしょう。(↘)(哎!难吃?好吃吧。)
▶お母さん,わたしの日記,見たでしょう。(↘)(妈妈,你是不是看了我的日记?)
参考 “~ね”也用于向对方进行确认。但是,“~ね”仅仅用于说话人认为自己和听话人双方意见一致的情况。而“~でしょう”则可用于对方和自己意见不一致时,所以如果用来确认对方的意见和自己的意见大体一致的事情时,有时候就会显得不礼貌。在这种情况下,应当使用“~ね”。如在路上相逢双方都觉得天气热时,使用“~ね”而不能使用“~でしょう”。
今日は暑いですね。(今天真热啊。)X今日は暑いでしょう?(↗)
4.
第十五课和第十六课分别学习了“动词て形+います”表示动作正在进行和动作的结果、状态的用法。而“动词て形+います”还可以表示反复或习惯性动作。在表示习惯性动作时可以用动词“ます形”来代替。
▶葉子さんはアルバイトをしながら学校に通っています。(叶子边打工边上学。)[反复]
▶北京行きの飛行機は一時間一便飛んでいます。(飞往北京的飞机每小时飞一架。)[反复]
▶わたしは毎日散歩しています。(我每天散步。)[习惯]
▶わたしは毎日散歩します。(我每天散步。)[习惯]
▶わたしは先月から毎朝太極拳をしています。(我从上个月起每天早上打太极拳。)
Xわたしは先月から毎朝太極拳をします。
○わたしは毎朝太極拳をします。(我每天早上打太极拳。)
参考 表示现在正在从事的工作,有时可用“[表示职业的名词]+を+しています”的形式。
▶わたしは高校の教師をしています。(我在高中做教师。)
5. 名
助词“で”加在名词后面还可以表示原因、理由。
▶仕事で,楊さんと会っていたんですよ。(因工作我和杨先生见面来着。)
6. 名 と合います
第八课学习了“~に会います”中的“に”表示对象的用法,而使用表示互动行为的动词时,进行同一动作的另一方要用“と”来表示。如“結婚します(结婚)”“けんかします(吵架)”等表示互动行为的动词只能用“と”。“ 会います(见)”可以用“に”,也可以用“ と”,但用“ と”时含有互动的语感。
▶仕事で,楊さんと会っていたんですよ。(因工作我和杨先生见面来着。)
▶田中さんは佐藤さんと結婚しました。(田中先生和佐藤女士结婚了。)
参考在“甲は乙と~”这一表达形式中,甲是主语。而在“甲と乙とが~”这一表达形式中,甲乙双方都是主语(“甲と乙とが~”中的第二个“と”有时候省略不用。)
▶田中さんは佐藤さん(と)が結婚しました。(田中先生和佐藤女士结婚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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