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方程equationln
方程equationl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13
  • 关注人气: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coursera:機率】谈谈线段和正方形上的点如何实现一一对应

(2013-09-25 19:54:24)
标签:

数学

测度

映射

分形

杂谈

分类: 有时讲理
【coursera:機率】谈谈线段和正方形上的点如何实现一一对应
葉老师在用生命讲课,本文谈的是这一节

本文搬运自MOOC学院:

葉老师的機率课第四周大家看了吗?如果大家还没看,建议先去看到第二个视频。没看到视频4-1b的内容,恐怕会对本帖的主旨一头雾水,甚至会怒斥我离题的。

本帖是把视频4-1b「随机变数(中)」里,葉老师说的一个内容展开谈谈。当时葉老师因为课程展开度有限,没能深入讨论。那个问题就是,如果将一根长度为1的线段上的点,和边长为1的正方形上的点,实现一一对应,也即证明其等势(所谓的「一样多」)。

做这东西,思路自然会想,如果有一个方法,能做到:
在直线上任意找一个点,立即可能且唯一地映射到正方形里某个点;
在正方形里任意找一个点,立即可能且唯一地映射到直线上的某个点。
做到这两点,这个就是符合要求的对应法则了。
其实这个方法说起来很简单,只是不提醒恐怕不容易能从零开始构造一个出来。
我喜欢的一个答案是,利用铺满正方形内部的希尔伯特曲线,即佩亚诺曲线

希尔伯特曲线是什么东西呢?描述前,先看这个曲线的动图:
【coursera:機率】谈谈线段和正方形上的点如何实现一一对应
图片来自维基百科;看不到动图的可以点开链接。
也许有人看了还一时搞不出它的生成算法,没关系,接着讲。

【coursera:機率】谈谈线段和正方形上的点如何实现一一对应
至于与希尔伯特曲线等价的佩亚诺曲线,即上图,它俩形状不太一样,构造方法毕竟略有区别。但从结果来看,它们的性质都是能铺满整个平面,因此可以视为等价。

再次使用维基的图,继续,说明一下曲线的生成法。
配合下图,也许使人较易理解:
【coursera:機率】谈谈线段和正方形上的点如何实现一一对应
希尔伯特曲线生成前六步

我们先关注前两幅图。
第一幅图是它的元,曲线的整体都是由这个形状作为「原子」组合而成的;但到底怎么组合呢?
看第二幅图,第二幅图可以视为四个相等小正方形的组合(图中没描出来,请自行想象)。其中每一个小正方形内部,图案都是第一幅图的缩小版,只是摆放的方向不同。
第三幅,有足够观察力的同学应该看出来,是对第二幅图重复了刚才的算法;第四幅是对第三幅重复算法而得,以此类推,直到无穷多步。
在这里补充我发帖时也搞错的一点,就是每一步将一个小区域再细分成四个更小的区域时,更小区域的图案朝向,不是相对于我们屏幕阅读的上下朝向,而是相对于之前上一步正方形的朝向。

实在想不清它是怎么生成出来的,也没关系,只需知道:
  • 它是一条线
  • 它是迭代生成的
  • 它有很多自相似的部分
  • 它能在无穷步之后铺满整个正方形
这就够了。



线与线段的对应,是很简单的,就类似葉老师举的第一个例子:自然数和正偶数,即一维的情况下「少」和「多」之间的对应。
短线段和长线段甚至与无穷长的直线也类似:可以先坐标标号,再对坐标点的值用一个正比例函数 y=kx 建立对应法则,有限对应无限可以用正切函数 y=tan x 处理。(自然数和正偶数可以视为数轴上的离散的坐标)
既然希尔伯特曲线也是线,也就可以用坐标给它上面的点标号。
(另外:它有端点,但长度是无穷大:很怪的特性是吗?谁叫它是分形……)
以下是题目提到的那个建立对应的方法,使用非数学语言表达:
【coursera:機率】谈谈线段和正方形上的点如何实现一一对应
线段映射到平面
  1. 记录线段上某点的坐标;
  2. 先取坐标近似值分母为4,将线段等分为4段,看该点位于第几段,即坐标到底是位于区间[0,1/4)、[1/4,2/4)、[2/4,3/4)、[3/4,4/4]的哪一段;
  3. 把位居区段的编号,即区间的右边界分数值的分子(例如[1/4,2/4) 的编号是2)记录;
  4. 把编号对应至正方形的平面四个区域内,依据希尔伯特曲线的构造法则,确定应该对应哪一个区域;
  5. 确定后,再将长度为1/4的区段四等分;对应地,重复上述步骤,将正方形中的1/4面积小正方形也四等分;找对应区域;
  6. 一步一步逐渐细分,直至细分到不能再分,或区域缩小到面积为零得到一个收敛点;平面上这个点就是所求的对应点。
平面映射到线段
  1. 既然希尔伯特曲线是可以铺满整个平面的,也就是正方形里任意一点都可以在曲线上,找到一个对应编号;
  2. 接着所做的,大致只是将上述步骤逆过来。

例图是等分了两次,即线段 / 正方形四等分后再四等分的那一步。数字编码是对应的。
例如,在这个图里,若一个点在线段中位于编号3和编号4之间,那么它在正方形里对应的点应位于编号4的那个小小的正方形里。

也许还有别的方法使平面和直线达成一一对应,但我个人认为,这个最直观啦。




P.S. 其实大家有没有觉得那曲线像……贪食蛇?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