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6,510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快乐学习揭秘之第二回:快乐学习在美国

(2021-04-30 00:56:40)
标签:

快乐学习

减负

内卷

美国公立教育

分类: 美国教育

若干年前,有一位教授写了一本叫做《素质教育在美国》的书,让中国人发现了原来地表第一强大的灯塔国的小学生是这样上课的:他们上课基本就是快乐地玩,快乐地做研究,快乐地培养学生的“素质”。全国人民恍然大悟:原来美国那么发达,那是因为人家从小学生开始就写论文做研究了!

其实,让华人地区的读者发现美国的课堂很“快乐”的,这位教授不是第一人。台湾著名作家三毛,就在《如果教室像游乐场》这个系列的小说里面,描写了她到西雅图一个社区大学上新移民英语班的时候,这个英语课堂上如何快乐的,快乐到教室像一个游乐场的地步。这让一直受中国式教育,老师把学生当工厂产品的三毛感觉非常兴奋和新奇。

于是,中国人开始反省自己的教育:为什么美国人可以那么快乐,我们的教育那么辛苦,学生学得鸭梨山大,结果往往还不如人:所有高科技领域都是美国领先,几乎所有新的发明创造都是美国独执牛耳,肯定是中国的教育出了大问题了。我们应该努力向美国那种快乐教育、快乐学习看齐。然而, 大部分老师,只要在一线学校教过书,常识都会告诉他们:学习是不可能快乐的,在中国的制度下,假如不刷题,光凭小聪明,考个985,211应该可以,但是想再进一步考个排名靠前的985,211就很难了,好专业更难。而没有小聪明的人,再来个“快乐学习”的话,基本就什么都没戏了。于是,大家一定很想知道,究竟美国的教室里面,真正在发生什么,因为全面“快乐学习”的话,似乎不可能出现那些高端的人才。

确实,美国的“快乐学习”,是有不同的层次的。

最底层的层次,面对的是贫困社区的公立学校的学生,大部分是黑人,拉丁美洲裔人,新移民。他们大部分居住在政府廉租房,收入低,社区的治安非常差,毒品帮派横行。因为公立学校是按照学区来设立的,居住在贫困社区的学生只能去学区指定的学校就读。在这些公立学校,鱼龙混杂,学生能每天上课基本就能拿A了,老师基本无法上课,因为学生上串下跳,根本就无法坐下来听课的。在这样的环境下,老师能做的,就只能是带着这些学生玩,或者,以“快乐学习”的名义创造一些好玩的东西,让大家在玩耍之中度过一天,教室里面吵吵闹闹没关系,只需要骗自己,骗校长:“我们正在学生自我探究,小组合作,自我构建知识,快乐学习”,就可以了。在这样的学校里面,学生基本上是学不到任何知识的。而美国的上层社会资本家们和政客们,也不需要这些学生学到什么知识,反正美国公立学校的最高目的就是“会读懂选举候选人的政纲,能平衡自己家的支票本”就够了。一群社会底层永远无法挑战社会上层社会是好事,上层的资本家最多通过福利税收给这些人将来拿点福利,让他们投票支持自己就够了。这样的“快乐学习”,完全就是骗自己骗社会的把戏。

第二层的层次,面对的还是公立学校的学生。这些公立学校可能会开在中产阶级的学区,住在学区里面的,有中产,也有低收入的贫困学生。视乎当地校区的政策,很可能某些公立学校会设立一些称为“荣誉班” (Honors class) 的重点班,让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在一起学习,不是重点班的学生,仍然跟最底层的快乐学习一样。在这种做法之下,重点班的学生可能学习会辛苦一点,因为老师真正在教书了,他们会发现学习一点都不快乐,虽然跟中国学生比起来,他们还是快乐很多的,起码不需要早读晚自修,不需要刷题做模拟题。

第三层的层次,面对的是私立学校的学生和部分公立学校的学生。这些公立学校可能完全开在中上层的中产阶级学区,住在学区里面没有穷人,全都是中等偏上收入的中产或者高级知识分子,比如大学教授,医生律师子弟等。这些公立学校和私立学校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学生需要通过考试才能入学的。这样,经过入学考试被录取的学生,都是基础好,成绩好的。某些名校的入学考试,甚至成为社区开补习社的原因。比如纽约的公立斯岱文森高中,学生们需要从小学开始就准备他们的入学考试,这个高中导致了一个社区的经济,完全依靠补习社存活。最近全国的左倾放纵派号召公平,反歧视,开始禁止公立学校使用入学考试来遴选学生,这家高中也面临无法使用入学考试的状况,当地的补习社已经开始采取各种法律和政治行动了。旧金山的罗威尔高中也被取消了入学考试,现在旧金山学区就面临家长的法律诉讼。私立学校的情形好很多,因为他们可以光明正大地进行入学考试。这些学校收进来的学生,因为基础都非常好,于是,他们可以通过使用“重点班”和“普通班”的方式再一次把学生分开,普通班的学生都在“辛苦学习”,完全不快乐,刷题也刷得很惨,每天“社交,睡觉,刷题”,只能选择两样(斯岱文森学生自述,见《探秘美国最好的高中》,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但是,重点班的学生,就有点不一样了。

究竟美国重点班的学生,还有最高的第四层层次的学生,在“快乐教育”的氛围里面,真的进行“快乐学习”了吗?欲知后事如何,请看下回分解。[/cp]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