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瑞德堂主2020
瑞德堂主2020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107,017
  • 关注人气:50,36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美国人数学不好带来的灾难性后果

(2017-09-18 07:11:48)
标签:

数学

美国教育

逻辑

民主

杂谈

分类: 美国教育
经常读方老师的文章的人都知道,美国没有“素质教育“,只有精英教育。精英教育的其中一个灾难性的后果就是大部分美国人的数学都非常差。我们经常会在网上读到美国人到了初中三还在学四则运算,大部分美国人无法进行基本的算术心算,到了高中好多人完全不会乘法表,在超市买东西的时候不会“中国式找钱”:比如买了11块钱的东西,给收款员21块,想收款员找十块钱整的,大部分收款员都当场懵逼,不明白为毛你要给21块,打死也无法接受多出来的一块钱......等等。可是,数学不好并不妨碍美国人上大学,只要不读需要很高级数学的理工类专业,大部分人都能顺利拿到大学学位,甚至不少人还可以一直读完博士都没有接触过三角函数都可以的。

大部分美国人数学不好,所产生的灾难性的后果其实并不是直接来自数学能力本身。试想想,不会找钱,最大的后果最多找错钱;弄错小数点充其量损失几千几百,想损失个几十亿恐怕也不容易。但是,数学差却会直接导致人们在素质方面有严重缺陷,有这样缺陷的人假如成为一个国家或者地区的领导人,就会造成极为灾难性的后果,这个灾难甚至可能是害惨了一代人的。假如认为方老师是危言耸听的话,就看看下面的例子吧:

美国人数学不好的第一个负面后果就是对数学教育胡说八道。比如,某些公立校区的负责主管,从来没有学过比初等代数更高级的数学,于是就认为根本就不需要教学生分数的加减乘除,原因是“当代高技术的发达,使用计算器就可以得到分数加减乘除的答案,手机一按,答案就自然出来,学怎样通分,简直就是浪费学生的生命!”所有学过基本代数的人都知道,假如不懂通分,根本就无法进行任何代数分数式的变换操作,再高一点的数学也就完全无法学进去了,连一元一次方程都有可能解不了!还有一些公立校区的主管,认为要求学生学复杂一点的数学对成绩比较差的少数民族不公平,严重妨碍了他们升学就业的金光大道,因此,不可以人为使用数学来设立障碍,让学生无法升读名校和名专业。这些主管还以自己为例:三十年前自己连代数都没学过,根本没有妨碍到自己读名校,拿博士学位,现在当教育局副局长。因此,教师教数学的时候千万不能要求学生给出“正确答案”-- 假如学生说“1+1 = 3”,只要能写出道理,就要说学生是对的。

对数学教育胡说八道的结果直接导致一代代美国人从小就不想学数学,从小就避免碰数学,每年美国大学培养的工程师连中国或者印度的零头都不到。旧金山公立学校目前禁止初中三年级的数学老师教代数,所有公立学校初中三的学生都禁止学代数,除了是为了“公平”,因为某些族裔的学生怎么都学不会,于是干脆大家都不准学,这样就大家都一样了,谁都不懂;还因为是好多初中三年级的数学老师自己都不懂初级代数,没法教。

美国人数学不好的第二个负面后果就是美国人普遍逻辑思维能力低下,很简单的逻辑推理在美国人的思维中是完全不存在的。

例如:在小布什时代,联邦的“无一孩子落后法案”,里面要求到了某一年,全国所有学生的统考成绩都必须达到百分之百的百分等级。这个在统计学上根本就是无法做到的;即使在普通算术上也无法做到:任何考试都不可能百分之百的学生考一百分。把这个要求变成法律,达不到就关学校,炒校长,炒老师,连扫地工人都炒掉,这样的法律也只有数学零分的人能想出来。

又比如:美国某些种族的人群经常指责在统考里面他们这些种族的人分数从来没有高过;在监狱里面的犯人也是他们这些种族的人占多数,认为这是种族歧视。他们从来就不会想:你们的分数低,并不是人家故意压低你们的分数;而你们的犯人多,也不是只抓你们不抓别人。在同一样的标准衡量下,你们没有达到,是你们自己的问题,并不是别人对你们不公平的问题。这样显浅的逻辑,他们打死也无法理解。

又比如最近炒作得很热的所谓特朗普“歧视移民”,取消DACA的事件。首先,美国人逻辑能力低下,根本就无法明白“移民”跟“非法入境者”的区别。当偷渡犯们叫嚣“要给移民公平对待!美国是移民国家!‘五月花’的清教徒都是无证移民!”的时候,连特朗普自己当总统的都搞不清楚究竟“移民”是什么意思了。其次,DACA根本就是奥巴马时代给偷渡犯的变相大赦,假如可以让偷渡犯的孩子合法居留在美国,偷渡进来的违反移民法的偷渡犯也能争取合法居留,那么美国为什么要有移民法?为什么要有国境线?取消海关国境,取消移民法律,让全世界的人想来就来,自动成为公民就好啦!

因为美国大众的数学都差,逻辑能力自然就很糟糕,因此,一切打着“民主”名义的阴谋或者坏政策,都很可能借助“民主过程”而得到大部分民众的支持。这样的所谓“民主”,也可能对社会造成灾难。比如,根据媒体的调查,竟然有92%的美国人赞成DACA,他们对于“拥护DACA就是希望美国取消移民法,取消国境线”这样显浅的逻辑关系居然毫无认识,多么可怕!

一个超市收款员数学不好,最多造成一点钱财损失。但是,一个教育主管的数学不好,很可能就害了几代人。一个总统,国会议员的数学不好,给国家甚至给整个地球造成的损失,就要叫做“灾难”了。幸好美国现在还是精英教育,数学大牛们还能够通过各种制度让他们有机会学习高深的数学知识;因为供不应求,数学好的人总能够找到薪水更高的职业。这样的市场机制也鼓励的数学好的人投身其中。但是,假如美国社会的领导人群大部分数学都不好,逻辑混乱,那么决策就可能是灾难性的。中国的教育界假如以为美国“先进”而学习这种无视数学教育的所谓“素质教育”的话,中华民族就有可能陷入万劫不复之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