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五月天有石
五月天有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34,769
  • 关注人气:7,3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彈珠

(2018-06-30 22:59:46)
标签:

佛山

分类: 人生無限公司
彈珠

  我的口袋裡有一包彈珠,是過去的記憶萃成的,大小不一,色澤也多樣,可以放入口中嚐,滋味豐富,不盡相同,都酸酸甜甜的,仿若上等草莓製成的果醬,可以見到陽光透過後染上的紅暈,像是害羞地道不盡那一瞬間被留下來的原由,只有嚐著它們的我才能從反覆地吮吸中模糊地辨識出大概的樣子。有時想再尋找前日遭遇的滋味,卻像是彈珠滾到了床底,遍尋不著。


  彈珠在袋中碰撞著,聲音清脆,好聽極了,記憶從一處碰撞後連結到另一處,只可惜串起這些彈珠的線早斷了,只有這些單獨散落的珠才能讓自己相信那過去曾經存在,而不是將他人的故事背誦進了自己的回憶中。


  回憶本來就是私密的,難以與他人訴說,能說出來的那些,或許加了油、添了醋,也或許有如斷簡殘編,留了白,讓聽的人續編。只是有些事還能起頭,卻有一些是秘密中的秘密,那是有關性的回憶,光線照射彈珠的紅暈瞬間跑到了臉上。


  上天造物有雌雄,為了代代相傳,也為了繁榮,而人類看待這事就成了男女,有了性別,談了情愛,當道家說這是陰陽,得合而為一來看,人們還是只執著在這兩者的分與合。西畫裡的伊甸園,樹葉下遮住的是人的衝動和慾望,如果老子把樹葉掀開,我猜,他可能會看見太極吧?


  令人納悶的是,這樣私密的彈珠是從何時開始製造出的,是幼稚園的女老師,是路上瞥見兩人的嘴唇碰到了一起,是恐怖片中赤裸的淋浴畫面,是教室前座那串長及腰的辮子,是健康教育的十四章,是內褲上急忙洗掉的尷尬,還是抽屜深處那卷沒有片名的錄影帶?


  我將這些彈珠攤在手心,想從這樣的俯視中找到我即將面臨的問題的解決方法,而我卻看見一個孤單少年的慌張,以及對未知的恐懼。我見到的癥結在於信任與陪伴,對於成長中的少年來說,一個願意接納與談心的父親或許是最適當的角色。少年時的我沒有對象,而現在的我卻還在學,像個幼兒開始學步,常常跌倒,每次將我扶起來的,就是十幾年前答應和我共度人生的她。


 

  禮記中說的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現在這樣資訊量爆炸的社會中,這樣的慾望還真實地充斥著各處,身為父親可能可以做的,並不是將這些用一道長城阻擋,而是陪伴著他們體驗這一切,將過去的彈珠誠實的讓他看看,不是讓他自己探索然後留下孤單的記憶,回避這題目,只會加強少年的好奇。或許道德經裡的五千字裡沒有一個性字給的啟發並不是不提,因為,這本該自然發生的事,何必多言道德。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異鄉人
后一篇:起子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