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问健康画报
问健康画报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875,634
  • 关注人气:33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预防“社交癌”怎么做?

(2015-11-27 12:03:19)
标签:

医生

疾病

女性

妇科

分类: 杂志精选

  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PFD)是一种中老年女性的常见病,又被称为“社交癌”,严重妨碍女性工作和社会活动。那么如何预防“社交癌”呢?

  “社交癌”有哪些表现?

  1.盆腔脏器脱垂 这是一种中老年妇女常见的疾病,专业术语叫“盆腔器官脱垂”。此类患者由于年轻时正值国家鼓励生育的年代,往往生养过三四个儿女,盆底的支持组织因为多次分娩而变得松弛,再加上产后没有科学的恢复和锻炼,常常是还在月子里就参加重体力劳动,加重了盆底支持结构的损伤。盆底的支持结构像一根皮筋,反复牵拉损伤后变得越来越长,松松垮垮,最终不能承托盆底的器官而导致脱垂。

  盆腔器官脱垂患者的症状很多样,最主要就是屏气、走路或下蹲后有肿块从阴道口脱出来,刚开始时像蚕豆大小,平躺后能够自行回复,后来可以逐渐增大到鹅蛋大小,必须用手上托才能回纳到阴道内。其他症状还有腰酸、小腹坠胀等。脱出的组织在衣物上反复摩擦可以引起溃烂出血,甚至感染。如果连带着阴道前方的膀胱一起脱出,则会有排尿困难或尿失禁;如果连带后方的直肠一起脱出,则会造成顽固的便秘。

  2.尿失禁 许多中老年女性都曾经有过尿失禁的尴尬经历,比如和家人朋友相谈正欢,一次大笑,小便就控制不住溢出来。据统计,约有20%~30%的女性正遭受尿失禁困扰。这些患者往往不敢多喝水,不愿去人多的地方,处处留心,时时提防,生怕小便溢出带来难堪。这也是为什么叫“社交癌”的原因。

  怎么预防“社交癌”?

  多产和难产史是盆腔脏器脱垂及尿失禁的危险因素,减少产次,特别是阴道分娩次数,孕期控制体重,避免胎儿过大造成难产都是预防产后盆底筋膜损伤的有效措施。肥胖也能增加盆腔脏器脱垂及尿失禁的发生率,所以适当锻炼和控制体重对预防尿失禁也有益处。

  此外,中老年女性可以做提肛运动来预防和治疗盆腔脏器脱垂及尿失禁,具体做法是有意识地缓慢收缩和放松肛门以加强盆底肌肉和筋膜强度,每天早晚各200次。国外的研究已证实这种方法能够有效改善盆腔脏器脱垂及尿失禁患者症状。

  童晓文


  上海市同济医院妇产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教授

  擅长女性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妇科肿瘤的治疗;宫腹腔镜微创治疗。

  特许门诊时间:周二下午

(更多精彩内容,请订阅《问健康画报》11月刊)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