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周天杰书法
周天杰书法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83,813
  • 关注人气:6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家和万事兴”三个繁体字你用的妥当吗?

(2018-07-02 10:08:02)
标签:

365

书法文化

“家和万事兴”

三个繁体字你用的妥当吗?

周天杰

“家和万事兴”三个繁体字你用的妥当吗?

最近和书友交流时谈到写“家和万事兴”繁简运用话题,这几个字也是书家常写的。但细推精论还真有研究的话题,因三个繁体字。下面我们从几方面聊聊(按字的演变规律即:篆、隶、草、楷、行):

“家和万事兴”三个繁体字你用的妥当吗?

   首先 看和、万、兴三个字的演变

一;  起源于商代。金文出现了这个字,即:口十禾,也就是今天的简体字(只是左右换位差异),喻意人们有吃的就平和了,后来文人墨客进行了增繁,将人、口、田揉进去形成繁体和。

二;(简体)  甲骨、金文已出现,当时繁体万也存在。唐代《千禄字书》说万和繁体万并正,证明简体万已流行很久。这个简体万字出现时期属俗体字,字理不详。

三;  甲骨为四只手举起一个东西,表示起来之意。后来金文、小篆、隶书进行变化,下面的两手被一横两点代替了。这个字(简体)唐出现并公开使用了,属于草书楷化字。

“家和万事兴”三个繁体字你用的妥当吗?

其次 看现代书家作品的写法

 楷、行:万、兴两字写繁其余简体;(百分之九十以上);三个字都写繁体的百分之一左右;

        万、兴两字写繁其余简体;(百分之九十以上);三个字都写繁体的百分之五左右;

 

        万、兴两字写繁其余简体(百分之七十以上);三个字都写繁体的百分之二十左右;

 

        和、万、兴都写繁体(百分之九十以上);和字写简体的不足百分之十;

五个字均简体(百分之一不到,见到的是小学生展)

“家和万事兴”三个繁体字你用的妥当吗?

再次 这幅字应该怎样写更妥当呢(不是说错字问题)

一;篆体;甲骨、金文、大小篆;

1、         :甲骨不详,金文出现的。发展到汉点画增繁,多了口人田,但禾苗口人有吃的就平和了本意并没有改变,本着去繁从简原则,我认为写原创字更妥当。即:禾加口(今简体,参见其它注释)。

2、         :这个字简、繁甲骨金文均出现。怎么使用更妥呢?我以为还是用繁。从资料看,到了魏晋时期才通用简体万。当时简体万被认为是俗字,也就是说在这之前用繁较妥。

3、         :从甲骨到晋,依据现有资料看,这个字虽然有演变,但仍然遵循四只手托的原则。用繁较妥。

二;隶;1、和:从金到汉这个字点画增繁了,汉代一度流行,如乙瑛碑就使用繁体。从前往后分析,这个时期应属高潮期,因而我认为用繁较妥。

2:由于汉以前这个字简、繁都存在,且繁体运用较多,写繁较妥(参见其它注释)。

3:发展演变到汉隶下面变横两点,也应遵循。即:用繁。

三;草:1、和:从隶变章草到草书演变看,草书最大特点去繁从简。因而多数书家写这个字是禾加口(今简体),有根有据,出自金文。写繁欠妥,因不符合去繁从简原则,要说明的是本人无意反对《草书百韵歌》写法之意。

2:隶变草后,应有继承性。写繁较妥(参见其它注释)。

3:隶变草过程中,这个字没有明显简化,后来唐代草写了兴字变为今楷(参见其它注释),为避免今简写法之嫌,还是遵循繁写较妥。

四;楷;1、和:魏晋时期已继承了禾加口的简体写法,且唐楷兴盛时期也是如此。因而写简较妥。

2:从甲骨金文演变到魏晋唐已大量使用简体,因而没必要写繁了,否则给人装文人墨客之嫌。

3:唐代已有书家将上面的左中右用三竖代替(草写),变成今楷写法。笔者认为写简体兴不为过,且符合发展的今天。

五;行;1、和:是由真书的游丝引带发展而来,也就是说将楷书快写变锋游丝引带就可以了。

2:将楷书快写变锋游丝引带就可以了。

3:将楷书快写变锋游丝引带就可以了。没必要再写繁体(参见其它注释)

“家和万事兴”三个繁体字你用的妥当吗?

总之 这五个字怎么写妥当,我想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希望书友静心思考,写出水平,避免误判。

(注:欢迎指导、转载注明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