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骑士庄
骑士庄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695
  • 关注人气: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6年1月19日

(2016-01-19 18:18:06)
标签:

杂谈

波尔多瓶也称克莱尔特瓶(Claret)。它高肩直身,瓶肩呈弧角状,瓶颈与瓶身呈明显夹角,挺拔的身形犹如一位昂首而立的绅士,已成为波尔多葡萄酒的典型代表。

波尔多瓶为什么是这样的形状呢?

我们先来看看下面两款酒瓶,是不是很相似?它们之间有联系吗?

2016年1月19日

没错!它们之间确实有故事。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波尔多瓶型,在形成之初,很大程度上受到波特瓶的影响,这得追溯到17、18世纪。

当时英国人偏好的法国葡萄酒,由于和法国之间的连年战争而被课以极高税金,让英国人望洋兴叹。他们只能另辟蹊径,于是波特酒成为了英国人的新宠儿。波特港满是商船,英国人大批大批地将波特酒从葡萄牙运往英国和欧洲各地,那是波特酒风靡一时的时代。

2016年1月19日

然而,由于当时玻璃烧制工艺不成熟,玻璃酒瓶易碎又昂贵,不便于酒的运输和储存,让人头疼。直到17世纪,一位英国人改进了用煤烧制玻璃的工艺,提高烧制温度,并在原有物料中添加其他材料,这使酒瓶更加厚实、坚固,也更加便宜。这位名叫肯莱姆·迪戈比(Kenelm Digby)的英国人后来被称为“现代酒瓶之父”。英国人开始使用新工艺大量制造波特瓶,瓶身也由扁球形逐渐变成更易于运输的直身瓶型。从下图可以看出波特瓶型的变迁:

2016年1月19日

改良的玻璃烧制工艺很快造福了与英国贸易往来密切的波尔多地区,法国人也开始尝试用新工艺制造波尔多瓶,在瓶型上也效仿了当时流行的直身波特瓶型。

后来,波尔多葡萄酒取代了波特酒的地位,波尔多瓶也逐渐演化成独具特色的经典瓶型,成为波尔多葡萄酒的“法定伴侣”。它为什么适合波尔多葡萄酒呢?

 传统上,波尔多葡萄酒通常会储藏较长的时间,瓶底会有沉淀。宽挺的瓶肩以及与瓶颈的夹角有助于在倒酒时将沉淀物留在瓶中。

 柱状直身瓶型适宜于堆栈和运输,也方便平放储藏。

 瓶底呈凹陷丘形,这是因为在早期人工吹制时代,难以制成完全平坦的瓶底,竖放容易摇摆,将瓶底推进去可以让瓶子放得更稳。

2016年1月19日

这就是波尔多瓶型的由来。看似普通的酒瓶,其实也不简单。无数次的蜕变,才造就它今天的模样。它盛装着美酒,也盛载着历史和文化。它从岁月中走来,也将伴随着葡萄酒文化在历史长河中走下去……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2016年1月10日
后一篇:2016年1月31日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