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弈博雅围棋
弈博雅围棋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8,490
  • 关注人气:3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黄焰 每一次转身皆是风景

(2014-09-12 22:16:27)
标签:

甘肃弈博雅围棋俱乐部

体育

文化

学围棋

教育

落子无悔是棋局,千回百转方人生。作为一名五段棋手,黄焰用她一次次华丽的转身,创造了围棋界一道道令人惊叹的景色。路,虽是千回百转,黄焰却已在围棋教育的道路上,笑看红尘。

黄焰 <wbr>每一次转身皆是风景

 

对于女棋手黄焰,大多数中国围棋爱好者并不陌生的。身为第一届中国女流名人战冠军、宝海杯世界围棋赛亚军,与张璇曾同台竞技的她,在棋坛上享有不少声誉。而她与韩国爱人浪漫的跨国恋情,更是引起过不少轰动。

自从远嫁韩国,黄焰便逐渐淡出中国围棋爱好者的视野。如今,九年前重回乡土定居在青岛的她,已然成为一名围棋教育界、围棋出版界耀眼的明星。

为儿回国成初衷

谈起当初回国的起因,黄焰明了地表示是出于对孩子学好中文的考虑。

那时在韩国的华人,掀起了一阵学中文的热潮,觉得学好中文比较有出路。但在韩国学中文费用高,学习环境也不太好,孩子在这种氛围下既学不好中文,又会觉得丢脸。黄焰觉得自己有中国这么好的后盾,应该好好运用。在得到韩国家人的支持后,黄焰于2005年初带着两个孩子回到中国。

出于方便往返中韩两地的考虑,黄焰在离韩国较近的山东青岛居住了下来。而黄焰的到来,引起了当地围棋界的广泛关注。在青岛棋协的牵头下,黄焰开办了第一间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围棋社,踏出了围棋教学的第一步。

危楼之上有青天

黄焰围棋社”成立数月,虽然得到了众多棋友的支持,但由于缺乏资金运转,棋社一度陷入困境。

正当她颇感失落之时,就在棋社楼上的幼儿园却给了她无限生机。原来楼上是当地收费最贵的一所幼儿园。这所幼儿园的家长非常注重孩子的多元化教育。平日里,常有家长到棋社向黄焰咨询儿童学围棋的可行性。

黄焰经过一番思量,觉得开展幼儿围棋教育既能保障棋社正常运营,又可以好好培养围棋的新生力量,便决定试水幼儿围棋教育工作。在一些家长的推动下,更多的学生家长找到黄焰表达出让孩子学习围棋的意愿。由此,棋社得以正常化运行,黄焰也开始迈出了少儿围棋基础教育的第一步。

黄焰提起这段经历,常说是自己的运气好,是别人推着她上这条路的。

孕育新苗需好料

黄焰深深体会到,儿童教育是百年大计基础中的基础。为了不辜负家长的希望,更为围棋的未来着想,黄焰收集了市面上大部分的围棋教材资料,以便挑选出最合适少儿围棋教育的教材。

然而,令她失望的是大多数教材仍停留在文字的叙述上,解释性的东西太多,也没有特定的指向人群,缺乏针对性。相较之下,韩国国内的围棋基础教材更显得成熟,对不同阶段的人群编写有不同的教材,少儿围棋教材的编写更显独到。

为此,黄焰不惜重金从韩国购买了原版的韩文教材,并请来翻译在课堂上为孩子进行现场翻译。没想到这套教材的使用极大地提高了孩子的学习兴趣,在棋艺方面的提升很快,家长对此也十分满意。对此,黄焰感到很是欣慰。

偶然相遇出火花

这套韩文教材的使用,虽极大地促进了孩子的棋艺,但由于是韩文原版,阅读起来有一定阻碍,且价格过高,不利于大范围地传播。为此,黄焰一直有个心愿想把韩国的围棋教材引进到中国出版。

黄焰总是幸运的。在一次青岛电视台举办的讲座上,黄焰偶遇了青岛出版社集团的负责人。由于初次见面,不知对方对围棋教材是什么态度,便在后台聊天中跟他轻描淡写地说了那个心愿。没想到青岛出版社集团那边竟然很爽快地答应了。

似乎是一拍即合,黄焰后来才知道其实青岛出版社集团也想跟韩国方面进行相互间的交流,而这正好让黄焰赶上了。

为此,在这天时地利人和的背景下,黄焰与青岛出版社集团合作,同韩国方面进行了蹉商,最终拿到了韩国围棋教材在中国的出版权。于是,由黄焰翻译、青岛出版社集团出版的《速成围棋》系列教材,得以在中国传播开来,一度成为当时围棋教育的标志性教材。

成果显著翻新章

《速成围棋》系列教材的成功发行,得到了众多家长和围棋爱好者的喜爱,并成为众多围棋教材编写者争相模仿的对象。《速成围棋》系列教材更是再版了四十多次,发行了上千万册,说起这些成绩,黄焰显得底气十足,话语中满是自豪之情。

这套系列教材极大地促进了孩子的棋艺,在短暂的时间里便让孩子有了质的飞跃,原来的教材显然已经无法满足孩子成长的需要。为使教材能够跟进,黄焰再次与青岛出版社集团合作编写出版了《梅兰竹菊》系列围棋习题集。习题集由易到难循序渐进,受到了各方的好评。

黄焰在围棋教材上突出的贡献,使她被中国棋院纳入了围棋教材编委会的名单之中,并担任起1到5年级的围棋教材编写组长。

厚积薄发出新样

随着《速成围棋》等系列教材的大量发行,黄焰拥有了一大批读者群体。

为推进围棋教材的编写工作,黄焰在青岛出版社集团的牵头下举办了一次围棋教材座谈会,受到围棋界的广泛关注,共有十三家机构单位参与了座谈。后来座谈会越做越大,读者群也越来越多,渐渐形成研讨会模式,并且每年在青岛、杭州、广州、苏州等城市轮流开展。

2011年,在黄焰与青岛出版社集团的努力下,“出版杯”围棋赛事在青岛举行,受到围棋爱好者的普遍赞扬。如今,“出版杯”围棋赛事已经连续举办了四届,奖金也越来越丰厚,吸引一大批职业棋手参赛。这极大地促进了围棋教材的改进,同时也扩大了围棋的社会影响力。   

快乐围棋新理念

对于小孩学习围棋,黄焰有着自己的想法。中国孩子学习围棋,大多数是为了出成绩、升段位、打比赛,这带有很重的功利心态。

而韩国在这方面则比较好,他们更多地把围棋当成一种文化,让孩子在围棋之中找到自己快乐。往往在这种快乐的氛围中,孩子的棋艺更能得到提升。黄焰说到,受中国围棋学习环境的影响,有时带孩子去参加比赛,自己也显得紧张起来,这其实是远离围棋的本意的。

高屋建瓴望未来

谈到接下来的发展,黄焰说道:“如今已不是我想怎样了,而是时势在推着我走。随着研讨会规模的扩大,在青岛出版社集团的牵头下,我们将逐步发展成为联盟形式,形成强大的实力,在出版、培训行业逐步实现围棋的标准化,去开拓围棋更广阔的市场。”

黄焰从职业棋手,到变身围棋教育界、出版界的佼佼者,每一次转型她都用心做到极致,从而勾勒出了棋盘之外不一样的精彩人生,同时也造就她继跨国恋情之后的又一个佳话。接下来的路,黄焰显然已了然于胸,似乎每走一步都足以划出一道彩虹。

文/棋事记者 张杰 容逸

 

黄焰 <wbr>每一次转身皆是风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