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标准日语初级上册语法总结(一)
(2012-04-26 16:19:00)
标签:
教育 |
分类: 【标日初级上下课件】 |
㈠
㈡
㈢
㈣
㈤
㈥
㈦
㈧
1
2
3
4
5
6
******动词的分类:
注:动词新语法和传统语法:
一类动词:传统叫法为“五段动词”
二类动词:传统叫法为“一段动词”
三类动词:传统叫法为“サ变动词和か变动词”
サ变动词:する(します)
か变动词:くる(きます)
1 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以「う」段假名结尾时,则为一类动词
2 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以「る」结尾时,则为二类动词。
3 通常情况下是两个汉字加上する,也有两个汉字加上一个假名再加上する,或者全部是片假名加上くる或者するで情况这种类型的动词则为三类动词。
例えば:運動する 復習する 練習する
買い物する クリックする チェックする
******动词「ます形」的变形规则:
1、
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把它从「う」段改成它所属的「い」段
2、二类动词:
动词「基本形」的去掉る加上ます
2、
动词「基本形」的最后如果します改为する,如果为きます改为くる
******动词「て形」的变形规则:
1、一类动词:
①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以「す」结尾时,去「す」加「して」
話す—》話して
押す—》押して
②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以「く、ぐ」结尾时,把词尾变成「いて、いで」(い音变)
口诀:「く」或「ぐ」“い音变”
書く—》書いて
泳ぐ—》泳いで
③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以「ぶ、む、ぬ」结尾时,将它改为「んで」(拨音变)
口诀:(ば行、な行、ま行)“拨音变”
④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以「う、つ、る」结尾时,将它改为「つて」(促音变)
立つ—》立つて
帰る—》帰つて
特殊:行く—行つて
2、二类动词:直接去掉「る」加「て」
食べる—》食べて
出かける—》出かけて
鍛える—》鍛えて
起きる—》起きて
3、三类动词:直接去掉「する」加「して」。去掉「くる」加「きて」。
運動する—》運動して
復習する—》復習して
買い物する—》買い物して
チェックする—》チェックして
くる—》きて
******动词「ない形」的变形规则:
1、一类动词:将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由「う」段假名改为其「あ」段假名。若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以「う」结尾时不要将其改为「あ」,而要改为「わ」。
買う—》買わない
読む—》読まない
書く—》書かない
話す—》話さない
2、二类动词:
食べる—》食べない 出かける—》出かけない
鍛える—》鍛えない 起きる—》起きない
3、三类动词:将「する」改为「しない」;将「くる」改为「こない」。
運動する—》運動しない
買い物する—》買い物しない チェックする—》チェックしない
******动词「た形」的变形规则:
1、一类动词:
①
買う—》買った
走る—》走った
②
読む—》
死ぬ—》
③
書く—》
④
泳ぐ—》
⑥动词「基本形」的最后一个假名以「す」结尾时,去「す」加「した」
話す—》話した
特殊:行く—》行った
2、二类动词:直接去掉「る」加「た」。
食べる—》食べた 出かける—》出かけた
鍛える—》鍛えた 起きる—》起きた
3、三类动词:直接去掉「する」加「した」。去掉「くる」加上「きた」。
運動する—》
買い物する—》買い物した
くる—》きた
(三)
名詞(健康)
现在肯定式
现在否定式
过去肯定式
过去否定式
形容動詞(暇)(形2)敬体
现在肯定式
现在否定式 暇ではありません
过去肯定式 暇でした 暇だった
过去否定式 暇ではありませんでした
形容詞(高い)(形1)敬体
现在肯定式
现在否定式 高くありません
过去肯定式 高かったです 高かった
过去否定式 高くなかったです
動詞(鍛(きた)える)
现在肯定式
现在否定式
过去肯定式
过去否定式
(四)上册所学语法中与「て」「ない」「た」相关的语法。
①「て」: ~ています、~てから、~てもいいです、~てください、~てはいけません、~ても
补充:动词的「て」形表示动作的先后顺序,以及动作行为的方式方法。
例えば:顔を洗って学校へ行きます。
歩いて駅へ行きます。
②「ない」:~なくてもいいです、~ないでください、~ないほうがいいです、~なければならない
补充:动词的「ない」形表示否定。
例えば:会社へ行かない。
③「た」:
补充:动词的「た」形表示过去时。
例えば:フランスへ行った。
(五)常见助词用法的归纳总结。
1「は」用与提示主语,像「には、では、へは、からは、までは等」属于助词的重叠使用。起加强语气或提示为主题的作用。
例えば:田中さんは日本人です。
教室には学生がいます。
2「が」提示主语和描述状态的作用。
常用「が」的情况有:1其后为形容词。
2表示自然现象。
3其前为疑问词。
4整句中的一小部分的主语。
5另外自动词前也用「が」来提示而不用「を」。
例えば:天気がいいです。
空が青いです。
私は足が痛い。
電気が付いている。
3「も」表示后项事物和前项事物一样。相当于中文的[也]。
例えば:陳さんは中国人です。
李さんも中国人です。
4「の」表示所属关系,属性,及哪国或哪个厂家制造。
例えば:私の本です。
車の雑誌です。
日本の漫画です。
ドイツのコンピュータです。
5「か」表示疑问。相当于中文的[……吗?]。
例えば:今日は暇ですか。
劉さんはいますか。
6「と」表示并列和动作行为发生的伙伴。
例えば:事務所に事務員と先生がいます。
社長と日本へ出張に行きます。
7「から」表示时间空间的起始点。
例えば:朝、八時半から授業です。
駅からどのくらいありますか。
8「まで」表示时间空间的终止点。
例えば:会社は午後五時までです。
北京までどのぐらいかかりますか。
9「を」表示动宾关系和动作行为移动经过的场所。
例えば:日本語を勉強します。
公園を散歩します。
10「で」
①表示动作行为发生的具体的场所,其后多接动态感强的动词。
例えば:家で料理を作ります。
例えば:箸でご飯を食べます。
地下鉄でアルバイトに行きます。
③表示范围。
例えば:中国ではどこへ行きたいですか。
④表示原因。
例えば:病気で学校を休みました。
11「へ」表示动作行为移动的方向。
例えば:香港へ旅行します。
12「に」
①表示动作行为的目的地或着陆点。
例えば:学校に行きます。
②表示动作行为的对象。
例えば:母にマフラーを送ります。
③表示人或物存在的场所。
例えば:木村さんは会社にいます。
テレビは部屋にあります。
④表示动作行为发生的场所,其后多接状态性强的动词,如:置く、勤める、残る、残す、止める、止まる、住む、書く、座る、いる、ある、就職する、立つなど。
例えば:ここに車を止めています。
⑤表示动作行为的目的。
例えば:学校へ日本語を勉強に行きます。
⑥表示动作行为发生的具体的时间。
例えば:明日、午前九時に会議があります。
⑦表示分配的比例,基准和频率。
例えば:一週間に二回家へ帰ります。
13「より」表示比较的基准。相当于中文的[比]。
例えば:私は鈴木さんより背が高いです。
14「ね」
①表示感叹。
例えば:バラがきれいですね。
②表示确认。
例えば:今日は日曜日ですね。
15「よ」
①表示告诉对方所不知道的事情。
例えば:スミスさんはいますか。
スミスさんはもうアメリカへ帰りましたよ。
②表示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例えば:日本語の試験は易しいよ。
1、并列:そして、それに、それから、その上(并且,而且,还有)
例えば: A:彼は映画館へ行きました。そして、間食も持っていました。
B:ここにたくさん果物があります。それに、好きなバナナもあります。
C:一緒に食事して、それから、散歩に行きます。
D:今日、財布を落としました、その上、手に怪我もしました。
2、因果:それで、そこで、ですから、だから、から(因为,所以
例えば: A:
3、顺接:「けど」「が」起承上启下、连接上下文的作用。
例えば: A:先生、この単語の意味が分からないですけど、教えてくださいませんか。
4、逆接:「けど」「が」「でも」「それでも」表示转折。
例えば: A:仕事は大変ですけど、面白いです。
5、转换话题:「ところで」「では」
例えば: A:これは昨日買ったスカートです。ところで、いくらかかりましたか。
6、列举:「例えば」表示举例
例えば:店にはいろいろな物があります。例えば、ペンや本などありま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