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氙的世界
氙的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64,697
  • 关注人气:15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莫泰尤纳斯的进击之路

(2015-01-22 02:10:06)
标签:

体育

篮球

nba

分类: 篮球NBA

莫泰尤纳斯的进击之路

                                                                                                                   文/氙的世界

       如果你在两年前问我,莫泰尤纳斯是谁,我会告诉你,他是火箭的饮水机管理员。

       如果你现在问我,莫泰尤纳斯是谁,我会告诉你,他是火箭的中轴。

       前两个赛季的莫泰,大部分时间就是在替补阵容中,做做脏活累活,篮板能力不强,防守太软,投射能力偏差。他的运动能力是他最薄弱的环节,防守脚步跟不上,无法和高达内线进行身体对抗。想要在火箭阵中脱颖而出,实在是一件艰难的事儿。

       但是,机会就出现在不经意间。

       本赛季的火箭,开赛初打出了一波六连胜,但随后他们遭遇了一波伤病,内线,霍华德伤了,琼斯伤了,帕帕伤了,莫泰接过大旗,开始首发。这一阵黑暗的伤病期,哈登的无解表现居功至伟,莫泰的作用不可忽视。

       正是从莫泰首发开始,他的价值开始慢慢展现。

       进攻端,莫泰展现出出色的高位策应能力,他时常在高位拿球,观察队友的跑位情况,送出妙传。之所以说莫泰是火箭进攻的轴,就在于他在高位策应时,哈登由外到内空切,再加上火箭外线埋伏的射手,阿里扎,贝弗利,新来的布鲁尔,机会出的多,莫泰的传球视野也好,几乎都可以做到人到球到。火箭本赛季由于帕森斯,林书豪等人的离开,进攻火力明显大不如前,莫泰的高位策应为火箭创造出了更多的进攻机会,火箭本赛季三分命中数位居联盟第一,莫泰在这其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莫泰的低位进攻越来越娴熟了,这两年,在麦克海尔和奥拉朱旺的调教下,内线技巧有着质的飞跃。你总可以看到这样的画面:莫泰在低位持球,背对防守球员,运两步,依靠着娴熟的转身,起跳,勾手,球进。他的转身让对手防不胜防,他的勾手命中率在联盟名列前茅。他在对阵掘金的比赛中,即使缺席11场的霍华德回到了首发阵容,他仍然砍下25分,创下职业生涯的新高,其中6球来自于篮下的背身单打;前几天大胜雷霆的比赛中,面对防守达人伊巴卡拿下了14分。可以说,莫泰在身体素质方面并不占优,但他在进攻端越发的强硬,高效。

其实,本赛季火箭如此重用莫泰,最初是看中的他的防守能力。是的,他前两年,防守不堪入目,被贴上了“软蛋”的标签。一个内线的大个,要是没有防守,日子会过得很艰难,还好,莫泰发掘出了自己的防守潜力。

善于制造进攻犯规。是的,你没听错,这一点就足以说明莫泰防守端的积极性。在战胜灰熊的比赛中,小加索尔正想突破上篮,莫泰挡在了他的身前,小加索尔一撞,莫泰顺势一倒,制造了小加索尔的进攻犯规外加一次技术犯规。对阵爵士,一场比赛,分别制造了布克,米尔萨普,坎特的进攻犯规。纵观全联盟,莫泰造对手进攻犯规的次数名列第八。

莫泰的防守更多的是融入火箭的体系,他在防对手挡拆以后能够很快的回到罚球线附近,让对手无法通过挡拆快速的获得进攻机会;他的补防意识也日益强烈,善于把握防守时机,虽然弹速不快,但他在篮下总是努力的卡位,弥补篮板能力的不足。这些都可以看出莫泰在防守端所作出的努力,这也是他能够在火箭立足的基础。

就连约什都说,他要向莫泰学习如何在火箭的体系下打好四号位。约什刚来打首发的时候,火箭13负。就火箭现在的状况来看,首发上莫泰效果确实不一样。因为莫泰现在在火箭的作用相当于一个轴,一个枢纽,内外过度的桥梁。尤其是在和霍华德搭档的时候,可以和霍华德内传内,或者是游走在外线,获得空位投篮的机会。

莫泰24岁,短短的两年,从火箭轮换阵容外的球员变成了球队的中轴,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他和帕森斯,莫里斯一起被选入火箭,最初他是这三人中表现最差的,机会最少的,而如今,帕森斯去了小牛,莫里斯远走了太阳,莫泰在火箭受到了重用。

虽然场均116.1个篮板对于一个内线球员来说,还太过于稚嫩,但对于莫泰来说这是他实现飞跃的一个赛季。有球的时候,尽量打出高效的进攻,无球的时候,积极的帮队友挡拆,卡位,对于火箭来说,是不可多得的惊喜。

莫泰尤纳斯在胸口纹了一个抓着篮球的老鹰,他说:“我很喜欢老鹰的态度,当老鹰抓着猎物后,他们永远都不会让他们逃跑,坚持到底。”这位24岁的立陶宛年轻人,将会在NBA闯出自己的一片天。

 

 

 我是一名NBA球迷,赛季开始前我申请了一个微信公众号,特意用来推送关于NBA的比赛分析等,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号:zxwcp3_basketball,我做这个也是因为我对于NBA的热爱,之前两个赛季我都是投稿文章和写新浪博客,这个赛季,我想通过这个公众号和更多的球迷朋友一起分享交流。(二维码在下方)

新浪微博:氙的世界

莫泰尤纳斯的进击之路

莫泰尤纳斯的进击之路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