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玩儿电影
玩儿电影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60,376
  • 关注人气:9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要完整欣赏这部电影,你需要自备两种逼格儿丨《粉与灰》

(2016-03-30 15:35:15)
标签:

杂谈

香港电影节仍在继续,今天向大家汇报的影片是行定勋导演和三位人气主演: 中岛裕翔菅田将晖夏帆一起带来的《粉与灰》。

来自B站的双语预告片,戳↓↓

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132077/


故事大概是这样的:中岛裕翔、菅田将晖和夏帆在电影里饰演三个亲梅竹马的好朋友。长大后中岛裕翔饰演的铃木真吾靠自己努力成为了大明星,而和另外两位儿时伙伴渐行渐远…
要完整欣赏这部电影,你需要自备两种逼格儿丨《粉与灰》

三位主演表现得都还不错:中岛裕翔和菅田将晖在前半段萌点颇多,各种有爱互动,而夏凡也有不俗的表现(传说中的大尺度戏其实也就还好),所以粉丝可以放心大胆观看。

但如果你不是三位演员的粉丝,那这部电影也许就对你没太大吸引力了。理由很简单:在我看来,这部电影的叙事方式有很明显的问题

这部电影最大的特色,就是“两段式”,电影的前半段是“粉”,后半段是“灰”。

一方面是体现在画面颜色上:导演选择了前半段用彩色、后半段几乎全是黑白画面的拍摄手法。

一方面是体现在故事风格上:前半段故事更轻松一些,而后半段故事更沉重现实一些。

当然这一前一后画风的变化是为了配合非常明显的剧情转折,我暂时先不剧透。

其实,画面颜色变换在电影里还是比较常见的。大家熟知的《春光乍泄》不就玩了这招吗。
要完整欣赏这部电影,你需要自备两种逼格儿丨《粉与灰》

电影从来都是靠画面传达情绪的,画面颜色从彩色变成黑白非常适合《粉与灰》剧情的发展。但是,故事叙事风格的巨大变化却大大影响了观影感受。在我看来,前半段“粉”就是常见的商业片叙事节奏,但后半段“灰”却进入了文艺片的节奏。这种节奏变化绝对是导演刻意选择的,某种程度上也确实是符合故事走向的。可是对于一般观众,这就像看《变形金刚》结果后半部变成了《刺客聂隐娘》的奇异感受。

要完整欣赏这部电影,你需要自备两种逼格儿丨《粉与灰》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对于这部电影,商业与文艺也是不可兼得的。

从观众反应来看,这部卡司偏商业的影片还是前段更为成功。很多看过的朋友纷纷表示后段“不知所云”

除此之外,最后结尾的“揭秘”也有些弱,藏了这么久主角的动机居然简单到让人费解。

这次导演和监制还专程赶来参加了香港国际电影节的放映,映后还回答了观众问题。
要完整欣赏这部电影,你需要自备两种逼格儿丨《粉与灰》
王颖导演的《当女人沉睡时》放映时只开放了一层座位,而《粉与灰》开放了三层座位,足见迷妹的力量……

不过,作为国际电影节,不知道为什么昨天现场只有一个粤语翻译(前几天其他电影主创见面都是普通话、粤语、英文三种语言翻译),也是挺值得吐槽的。

第一位观众问:“这部小说原著口碑不是很好,您为什么还选择改编呢?” 原著小说是NEWS成员加藤成亮的处女作,昨天shige的粉丝应该也有到场,我不知道听到这个问题他们当时心里是怎么想的……

不过导演似乎心情还不错,很配合地回答:

这部电影是在原著基础上进行的创作…” 

现场观众哄堂大笑。接下来观众的问题都和颜色变化有关,导演也解释说彩色和黑白有不同的象征意义,最后结局画面又恢复到彩色也是象征着主角打开了心结。

而关于演员:“您为什么选择这两位男主角呢?”导演开玩笑说:“是监制选的”,把这个问题踢给了监制,监制也笑着说:“是出钱的老板定的。”又是一阵哄堂大笑。接着导演还开玩笑说为了这部戏两个男主演要很快进入好朋友的状态,说他俩做得很好,一度怀疑他们有基情,哈哈。

不管怎样,我非常认同这是部很有特色、很有记忆点的电影,虽然电影后半段我看得昏昏欲睡。

还是那句话:观影是件很私人的事情,好不好看,你说了算!


要完整欣赏这部电影,你需要自备两种逼格儿丨《粉与灰》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