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相亲相爱一家人
相亲相爱一家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342
  • 关注人气:1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学音乐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之教学设计的重要性

(2012-04-04 20:18:01)
标签:

音乐

张静

感悟

杂谈

分类: 六道河中学(14)

《中学音乐教材研究与教学设计》之教学设计的重要性

教学设计是20世纪60年代以来逐渐形成与发展起来的一门实践性很强的教育应用学科;它作为现代教学论中一个相对独立的领域,已经越来越引起教育工作者的重视。

教学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减少教学的盲目性,更好地实施教学,实现教学过程与效果的最优化,它是达到教学最优化的关键一步。在传统教学中,教师也自觉或不自觉的进行各自的“教学设计”,那是为上课进行的准备工作,和现在所说的教学设计有本质的区别。在我国当前的课程改革中,对学习成果提出了更为全面的明确要求,不仅要掌握知识和技能,而且还要在学习过程中形成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能力,以及在相应的过程中形成良好的态度、情感和价值观。

音乐教学设计在总体上和一般教学设计是相同的,它是从音乐教学的特点出发,从整体考虑,在音乐教学实施前做好准备,是音乐教学的一种理论预期,是进行音乐教学活动的基础。现代教育强调以人为本,以促成学生人格、智力、学科能力全面发展为目标的教学设计理念,突出学生的主动“学”,强调以学论教的教学理念。音乐教学设计过程是一个多因素的复杂过程,它是既相对又有联系的,所以,我们不能孤立的研究其中的个别因素,而是要从整体进行设计,分析它们之间的联系,把它放在整个教学系统中去考察,其研究的目的主要有一下几点:

1、  使教师全面系统地审视课程;教学设计是一种体现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知识与能力的提高而展开的设计艺术。优良的教学设计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变被动式学习为主动探究式学习,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2、  使教师科学的处理章节、单元课程;教师根据各学期、各单元、各课时进行具体设计,为教学提供了方向,保证了教学活动的完整性。

3、  使教师恰当的处理当节课程;教学设计不是一种纯学术理论研究,它的根本价值在于有效地服务于广大教师和教学实践,解决教学实践中的重要问题。

教学设计是教师研究教学的过程,通过教学的不断反思过程,使教师意识到教学设计中的不足,从而更加注重教学设计的科学性与艺术性,规范教学行为,使教学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第十四期顶岗实习 兴隆六道河中学 音乐 张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