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哥唠情感
山哥唠情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18,514
  • 关注人气:1,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尼采:男人骨子里“坏”,女人骨子里“贱”

(2022-05-12 13:26:53)
标签:

庞凤山

情感

杂谈

分类: 情感杂谈

尼采为什么会说男人骨子里坏,女人骨子里贱?

我是山哥,多年专注情感专栏写作,聊情感人生,写生活感悟,感谢关注。

尼采:男人骨子里“坏”,女人骨子里“贱”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提起尼采这个名字,可能世世代代的女人们都会嫉恨他,不能原谅他,只因当年尼采曾经说过这样一句对女性不太友好的话:你去女人那里吗?别忘了你的鞭子!

很多人觉得尼采是在蔑视女性,没有把女人放在眼里。

事实上,关于这样一句话,在《查拉图斯特拉如是说》中并非出自代表尼采的查拉图斯特拉之口,而是出自一位老妇之口。

不过,在同一章节里,尼采确实说过这样的话:男人骨子里坏,女人骨子里贱!

其实,仔细想想,这句话还是有一定道理的。男人多少还是有那么一点坏的,而女人贱不贱呢?记得曾几何时流传过这样一句话:男人不坏,女人不爱。

如果这句话成立的话,说明女人在骨子里爱坏男人,自然也就说明一切了。

当然,在尼采看来,他所说的男人的坏,不过是想要女人,而所谓的贱,是想被男人要,这也是比较符合事实的。

实际上,尼采自己到女人那里去时,带的并不是什么鞭子,而是“致命的羞怯”,以至于一辈子也没谈成恋爱,只好选择独身。

尼采说男人骨子里坏,可能也是指有些男人在感情上经常玩弄女人,甚至是欺骗女人,把女人当玩物。

而说女人骨子里“贱”,自然是指生活里总有些女性,确实存在自轻自贱的倾向的,有时明明知道那个男人很坏,对自己不专一不忠诚,却还是抵御不了对方的甜言蜜语,欲罢不能的爱着对方。

包括像著名作家张爱玲和胡兰成之间的这种爱恋,不也是如此吗?面对胡兰成这样一个花心之人,而且当初也清楚他是个有妇之夫,可张爱玲还是不顾一切的爱着他,直到胡兰成一而再再而三的把她伤得体无完肤时,才带着无尽的痛苦彻底离开对方。

即便是这样,在正式下决心与胡兰成分手之际,她还把自己巨额的稿费寄给对方,你说作为女性的她,到底是犯傻还是犯贱呢?

02

就尼采而言,他其实并没有嘲笑和蔑视女人的意思,因为他知道女人是感性的物种,爱得热烈和认真。

所以,他曾说过:当女人爱时,男人当知畏惧,因为这时她牺牲一切,别的一切她都认为毫无价值。

可以说,尼采是深深懂女人的,可惜,很少女人能够懂他,以至于没有一位女性能够真正走进他的生活,最终让其孤老一生。

女人就是这样的,在感情上天生重情,天性为爱而生,为爱常常可以忘乎所以、奋不顾身,乃至可以不惜飞蛾扑火。

这就是女人啊,你说这样的女人在骨子里,到底是傻还是“贱”呢?尼采说女人骨子里“贱”,又是否有道理呢?

关于女人的“贱”,在尼采看来,她不光是因为女人爱得热烈与认真,还与其母性情怀有关。

尼采知道,母性是女人最深的天性。

为此他说:女人心中的一切都是一个谜,谜底叫作怀孕。男人对于女人是一种手段,目的总在孩子。

这一点也说到了女性的本质和软肋,女人这一辈子,真的可以说是为爱犯贱,先是为了一份爱情,然后是为了心爱的孩子。

为了自己深爱的男人,真的是能够在所不惜,可以不顾父母的反对与对方私奔,可以让自己放下身段,然后低到尘埃里。

为了自己深爱的孩子,可以含辛茹苦,可以忍辱负重,可以省吃俭用,只要孩子健康成长,自己怎样都成。

这就是女人啊,在生活中,你看那些婚姻出现问题,两个人过不下去之后,有几个男人是愿意带着孩子的?多数都是当母亲的割舍不了孩子,将孩子带在自己身边,这既是一种爱,也是一种“贱”啊!

只是,不得不承认,女人的这种“贱”,恰恰让人既佩服又尊重。

03

再来看尼采说男人骨子里坏,男人的坏,不仅仅表现在有时会把女人当玩物,玩弄女人的感情,把女人当作衣服和附属物。

更多的是指与女人恋爱的精神乐趣,男人从中获得了冒险欲和游戏欲的双重满足。

他说,真正的男人是战士和孩子,作为战士,他渴求冒险,作为孩子,他渴求游戏。因此,他喜欢女人,犹如喜欢一种“最危险的玩物”。

其实啊,男人的坏又分不同的情形,有一种坏是女人在骨子里异常喜欢的,甚至是充满诱惑力的,这种坏无疑就是一种情调,是一种情趣,是一种浪漫和吸引,这样的坏,很容易让女人为之着迷和“犯贱”。

还有一种坏,那就是真坏了,利用女人的好,利用女人的感情,利用女人对自己的爱,满足自己的利益和实现自己的目的,这样的男人自然会让女人大失所望、伤心欲绝、恨之入骨。

女人一旦为这样的男人“犯贱”,真的是不值得。

所以,男人坏也好,女人贱也罢,都要把握一个中庸之道,男人不要坏得太离谱,女人不要贱得不值钱。

只有这样,才能在感情世界里找到适合自己的位置,获得自己想要的幸福。

-END- 

作者简介:

山哥,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情感专栏作者,希望以走心的文字,温暖与陪伴每一个孤独的心灵!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