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哥唠情感
山哥唠情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18,514
  • 关注人气:1,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女之间最大的不平等,其实不是男强女弱,而是这这一点

(2022-03-08 21:31:48)
标签:

情感

山哥

杂谈

分类: 情感杂谈

我是山哥,多年专注情感专栏写作,聊情感人生,写生活感悟,感谢关注。

男女之间最大的不平等,其实不是男强女弱,而是这这一点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列夫.托尔斯泰说:我们平等的相爱,因为我们互相了解,互相尊重。

无论是恋爱还是婚姻,两个人在一起最起码要做到相互尊重,这是最基本的前提。如果连这一点都做不到的话,其它的也就无从谈起。

也就是说,按照列夫托尔斯泰的说法,男女之间平等的爱,离不开相互的尊重和了解。

现如今,是一个讲求男女平等的时代,然而,男女之间真的做到平等了吗?又真的能够平等吗?

 恐怕现实情况会让很多人感到失望,根本就不太可能,男女之间不大可能有绝对的平等,自古以来就是如此,尤其在男权盛行的旧时代,女性时常被压迫、被剥削,甚至被奴役。

当然,在旧时代,男女之所以不能平等,是因为女性地位较低,而女人之所以地位较低,又是因为女性需要依附男人而活,自己不能够做到经济独立,没办法自己养活自己,所以,也只能卑微的看着男人的脸色过日子。

可是,人类进入新时代之后,虽然女性的地位不断的提高了,无论是在经济上还是精神上,也变得越来越独立了,但是男女之间真的完全做到平等了吗?其实并没有。

那主要表现在哪里呢?有人可能会认为是男强女弱上,因为和男人相比,毕竟女性是弱势群体。

怎么说呢,当然有这方面的因素,但不完全是的,更主要的是体现在一个字上,那就是“性”的态度上。

要知道,在现如今这个时代,有些时候,女人强势起来可能比男人还霸道,还蛮横,“女强男弱”的现象还是有的。

不过总体上来说,多数婚姻家庭模式,依旧是维持着男主外女主内的大体分工。

然而,整个社会在看待“性”这个问题上,一直没有什么改变和进步,始终秉持的是“男女有别”的态度。       

02

就拿婚外有情这样一个事情来说,从古至今,人们在男人和女人的态度上完全是两个样子,常常怀揣着不同的态度。

当男人做了这个事情之后,整个社会的舆论是倾向于宽容和原谅的,甚至是接纳的。而当女人发生了这样的行为之后呢,那完全就是另外的一个态度了。

比如从19世纪霍桑的经典名著《红字》当中,要求对一时冲动犯错的女子佩戴红字,到现代名作《白鹿原》中对已婚女人犯错的残酷惩罚,无不体现了一种男权社会,在很多问题上残存着男女双重标准的影子。

不得不说,社会虽然已经进步了,男女之间看上去也貌似平等了,可是在对待“性”权力这个问题上,根本看不到平等的所在。

在生活中,有太多的例子可以说明,当男人们在感情上犯了错误,伤害了另一半之后,通常情况之下,女人们往往会选择隐忍和原谅,最多也就是在男人面前一哭二闹三上吊。

而如果当女人在感情上犯了糊涂,有负于对方之后,男人们往往是不会选择原谅的,多半会选择将自己的女人扫地出门。

这就是男女在对待“性”上的最大不同,如果要是真讲男女平等的话,那么,在方方面面,在每一个问题上,都应该做到公平、公正。哪怕是在“性”这个问题上,也要避免设立双重标准。

拿两性关系来说,在共同的夫妻生活上,有多少男人能够接受女性的主动索取,他们在骨子里还是希望女性被动一点为好,更加认同的,是男人应该居于主导的支配地位。

否则,他们很可能便会认为这样的女人不是好女人,是轻浮的、是放荡的。

03

由此来说,男女之间最大的不平等,其实不是别的,不是男强女弱,而是表现在对待“性”上的不平等,关于这一点,恐怕没有人会反对。

很多时候,男人就是男人,女人就是女人,真的就是男女有别。尤其是在对待性的态度上,男人和女人是没有办法做到相互平等的。

著名社会学家李银河认为,从要求犯错的女人佩戴红字,到现如今对外遇的女人特别严厉的道德审判,这些对女性的压迫一直都在。

她说,古今中外都曾经是,也仍旧是男权社会,在很多问题上都会有男女双重标准,尤其是在性的问题上,男人可以去犯点错误,但是一个女人出了点问题,就要受到严厉的惩罚。

比如,在古时候会将犯了错的女人浸猪笼,而对男人却不会这样,这是非常残酷和不公的一个做法。

李银河认为,这是一种传统的,欺负人的,压迫妇女的伦理道德。

在倡导男女平等的时代,要真正实现男女的平等,我们一定要争取男女平等的新秩序,一定要批判和消除在性问题上的男女双重标准。

也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才意味着真正的男女平等时代的到来。

-END- 

作者简介:

山哥,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情感专栏作者,希望以走心的文字,温暖与陪伴每一个孤独的心灵!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