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哥唠情感
山哥唠情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22,590
  • 关注人气:1,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人这一生,若能做好这2件事,便不会活得太累

(2022-02-16 21:45:28)
标签:

婚恋

情感

杂谈

山哥

分类: 情感杂谈

我是山哥,多年专注情感写作,如果你有任何情感问题,可以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或者私信我,我会帮你解决。

人这一生,若能做好这2件事,便不会活得太累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01

现如今,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上生活都不容易,都不轻松,甚至有时会感觉活得很累。身处快节奏的时代,这也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也只能适应这种生活的节奏。

实际上,生活的劳碌,工作的压力,家庭的琐碎,带给人的还是外在的压力,这些固然会让人感觉很累,而更加让人身心俱疲的,是源于我们自己,源于我们内心的是否强大,以及我们对生活理念的认识。

说到底,人最怕的是心累!身体的疲惫,回到家里倒头大睡一觉,第二天也就消除了。可是心灵的疲惫,不是你睡一宿觉就能轻易解决的。

心累和精神疲惫,是这个时代的最大症结。

为此,当我们在感叹生活劳累的时候,不妨让自己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该如何活自己,该怎样规划自己的人生和生活?

事实上,我们也可以让自己没必要活得那么累,过什么样的日子,享受什么样的生活,全在于自我的选择。

些许时候,不要被大环境所左右,不要跟随别人的节奏,我们只是我们自己,我们更要学会做我们自己,这就需要一个人的内心足够强大才行。

只要我们在生活当中保持一个好的心态,懂得知足常乐,尽量按照自己内心的真实,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人生可能就会轻松许多。

归根结底,人这一生很不容易,真的没必要让自己活得太累,老话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就好。

很多时候,好心态往往决定一切,因此,当你深感人生疲惫的时候,若能做到以下这两件事,也许你就不会活得那么累了。

02

“让自己拿得起放得下”

有些时候,我们必须得承认,一个人活得很累,往往更多的是自己的原因,而不是别的什么原因。

这个世界上,自己能够战胜自己的人,少之又少。

八十年代著名抒情诗人汪国真,曾经在自己的一首诗“年轻的季节”里写道:秋瑟难忘春花时,欲想潇洒,偏难潇洒,拿是拿得起,放却放不下。

其实,关于人性的最大弱点也恰恰在于此,人性原本都有很贪心的一面,有很多难以自控的欲望时常在驱使着自己,包括物欲还有情欲,也包括现实生活中的金钱以及名利。

对于这些东西,从某种层面来说,真想要让自己做到“拿得起放得下”的话,几乎是非常难的事情,恐怕没有几个人能做到那么潇洒,那么淡然。

这也正是很多人感觉自己活得累的深层原因所在,因为多数人都能做到“拿得起”,却很少有人能够做到“放得下”。

“放得下”是一种境界,是一种智慧,更是一种能力,并不是谁都能做得到的。

就拿一份感情来说,当两个人相爱之后,突然某一天,有一方不爱另一方了,另一方通常是很难接受的,也是很难放得下的。

要知道,尘世间有多少痴男怨女会为情所困,因情所扰,一时很难走出失恋的痛苦,一时放不下情感的羁绊。

很多时候,情感上的创痛,只有靠自己运用智慧去医治,而医治这种创痛的最好办法就是学会让自己“拿得起放得下”,让自己用最大的努力,去把那烦扰自己的情感记忆从心里连根拔除。

当然,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确实很难,但我们要想让自己在感情世界里活得不那么累,让人生更为洒脱一点,那就必须具备“拿得起放得下”的一份勇气和智慧。

人这一生,一定要让自己想明白,人世间的很多东西,有什么是真正属于自己的呢,包括爱情、亲情、金钱以及权力,甚至连自己的生命都是暂时的,所以又有什么放不下的呢,干嘛让自己活的那么累呢!

03

“让自己不攀比不虚荣

人这辈子,很多人之所以感叹自己活得很累,除了因为放不下人生的太多欲求、把很多事情看得太重之外,还有就是内心当中有攀比,活得太虚荣。

很多时候,人和人是不能比的,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人与人之间真的没有可比性,即便是真的要去比的话,聪明的人,要懂得和别人比自己所拥有的, 从而让自己学会珍惜当下,知足常乐,而不是让自己越比越有落差感,越比心态越失衡,如此下去,就会让自己活得很累。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生活的累,一半源于生存,一半来自攀比,很多时候我们不是为自己活着,而是为面子而活。

为面子而活,便是最大的虚荣,而这样的虚荣,只能让人越活越累。

就像电视剧《马大帅》里的范德彪,原本是一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却活得一点也不真实,爱虚荣,爱面子,用他的女朋友桂英的话说,他这个人最大的特点就是爱装,在感情上不切实际,在生活上虚无缥缈,到头来把自己装得啥也不是,他自己活得累,别人也跟着累。

虚荣心真的是害死人,是让人感觉累的最大根源所在。

毛姆说:你要克服的是你的虚荣心,是你的炫耀欲,你要对付的是你的时刻想要冲出来想要出风头的小聪明。

是的,我们必须要克服这个弱点,我们之所以活得累,就是因为太过贪慕虚荣,往往又放不下面子来做人。

正如有人说的那样,虚荣心的不断膨胀,常常蒙蔽了真实的自我,分不清什么是需要和欲望,把别人的眼光当做行为的最高标准,把别人的恭维当做人生的最高奖赏,完全迷失在世俗的迷宫中。

我们真的没必要那么虚荣,也没必要把面子揣在衣兜里,其实生活真的没那么沉重。

这一岁月匆匆,生命短暂,懂得珍惜,要学会活得充实,活得快乐,才是最为明智之举

-END- 

作者简介:

山哥,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情感专栏作者,希望以走心的文字,温暖与陪伴每一个孤独的心灵!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