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哥唠情感
山哥唠情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22,590
  • 关注人气:1,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看看这3句话,便可以疗愈自己

(2022-01-19 06:50:24)
标签:

情感

山哥

杂谈

感悟

分类: 情感杂谈

我是山哥,多年专注情感写作,如果你有任何情感问题,可以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或者私信我,我会帮你解决。

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看看这3句话,便可以疗愈自己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孤独,是来自灵魂上的一种苦闷和寂寞。

在这个世界上,其实每个人活着,都会有心灵孤独的时候。孤独,虽然更多是心灵深处的东西。但有些时候,孤独也会伴随着寂寞,伴随着空虚和无聊。

要知道,我们不但会在夜静酒阑人散朋友离去之后,感到孤独和寂寞,我们也同样会在灯红酒绿繁华的热闹场里感到孤独和寂寞,而且越是才智超群的人,可能越会觉得孤独寂寞。

譬如历代的那些圣人和伟人们,自古以来皆是如此。

所以,大诗人李白才会不无感慨的挥笔写下:“古来圣贤皆寂寞,惟有饮者留其名”的豪迈诗句。

为此,如果你不甘寂寞,那就必须要迁就一下流俗,曲高必然和寡,除非你能忍得下寂寞,否则,只好跟着唱唱陈词滥调,甚至要去逢场作戏一番。

人这一生,孤独总是难免的,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不妨去看看以下这三句话,就会好多了,也可以疗愈自己。

01

“第一句话:贝多芬说,当我最孤独的时候,也就是我最不孤独的时候”

对于乐圣贝多芬来说,他一生寂寞孤独,因为他在寂寞孤独之中,才更不得不去把情怀寄托在领略大自然的美妙上,才更有机会去整理他那不平凡的思想和灵感。

要知道,他的音乐才华,绝不是繁华热闹场中的产物。

事实上,无论是名人,还是我们这些普通人,要想让自己这一生有所作为,能做成点事情,就一定得耐得住寂寞,忍受得了孤独。

所以,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不妨可以多去看看贝多芬的这句话,好好的去琢磨琢磨“当我最孤独的时候,也就是我最不孤独的时候”的深刻内涵。

我觉得这样的一句话,不光是很富有哲理的,也是具有疗 愈性的,多去领会领会,是可以疗愈我们心灵的。

任何时候,我们都不应该回避寂寞和孤独,更没必要害怕和恐惧孤独。

人只有在孤独寂寞当中,才能学会思考人生,才能感悟生命,才能获得生活的灵感。包括古代那些很多有名的诗句,往往也都得力于作者当时心情上的孤独寂寞。

比如经常被人们引用的“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还有张若虚的名篇《春江花月夜》中的“江天一色无纤尘,皎皎空中孤月轮,江畔何人初见月,江月何年初照人。”

这些千古名句,其实都是得益于当时作者深切的寂寞孤独之感,不然是写不出这样的佳句的。

02

“第二句话:纪伯伦说,孤独是忧愁的伴侣,也是精神活动的密友”

每个人活在这个世界上,都有在灵魂上痛感寂寞和孤独的时候,我们时常会感到满腹辛酸,却又常常感觉亲人和朋友之中,好像没有一个人能够与之倾吐。

尤其在当今这样一个时代,生活节奏变得越来越快,每个人都变得异常的忙碌和寂寞孤独。每当夜幕降临,繁忙过后,就算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闲暇时光时,反而会觉得更加的孤独。

在孤独面前,一个人如果内心不够强大,没有丰富的内心世界,往往会是很痛苦的。所以,纪伯伦说,孤独是忧愁的伴侣,但他也强调说,孤独还是精神活动的密友。

人只有在孤独当中,才能够不断的磨砺自我,让自己学会与自己对话,让自己变得更加的坚强。

所以,当你感到孤独时,不要被孤独的情绪所裹挟,尽量让自己从孤独寂寞的情绪中走出来,可以找一个知心的朋友聊聊天、说说话,如果实在没有可以倾诉的知己,那就读一本好书,或者看看纪伯伦的“孤独是忧愁的伴侣,也是精神活动的密友”这句话吧,相信,它是可以疗愈你的心灵的。

孤独是不好受,寂寞也让人难熬,孤独虽然是忧愁的伴侣,但是一味的忧愁,也只能伤害自己,人只有学会让自己不断的战胜孤独,才能更好的享受孤独。

人生的孤独,也只能靠自己来战胜,无论你是喜欢孤独,还是讨厌孤独。

正如作家罗兰所说,但凡你足够的豁达,你就应该了悟,人与人之间,只能在笑语喧腾的时候,显得亲热,或在别人可以施舍善意,博得慷慨之名的时候,显得仁慈;舍此而外,没有谁真正会分担你心灵上的孤独寂寞。

03

“第三句话:安妮宝贝说,我们始终孤独,只需要陪伴,不需要相爱”

在这漫长而又孤零的人生道路上,其实没有哪个人不是孤独的。而孤独又常常是一面镜子,能够照见一个人在孤独寂寞中,到底是足够坚强,还是没那么坚强。

西哲说:世界上最强的人,也就是最孤独的人。又说只有最伟大的人,才能在孤独寂寞中完成他的使命。

关于孤独,早年的歌手张艾嘉,在一次做客节目时也曾说过,她说现如今自己虽然有了一段非常稳定幸福的家庭和婚姻,儿子也都已经长大恋爱了,但她却发出了这样一个感慨:每个人到最后,其实都还是孤独的!

她的意思是说,我们虽然有爱的人陪伴,有亲人,有朋友,可我们自己终究还是我们自己,我们最重要的,还是要跟自己很和平的相处。

张艾嘉的这席话,和安妮宝贝所说的话,简直如出一辙。

为此,当你感到孤独的时候,不妨好好去看看安妮宝贝的这句“我们始终孤独,只需要陪伴,不需要相爱”的话吧,也许它能够很好的疗愈你,多读几遍这句话,你就好多了。

很多时候,孤独和寂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可怕,关键需要我们要做一个生活的强者,只有勇敢的承担起这与生俱来的孤独与寂寞,用自己的力量,发出一点光和热,来温暖自己,照亮自己,从而疗愈自己,让自己成为更好的自己。

-END- 

作者简介:

山哥,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情感专栏作者,希望以走心的文字,温暖与陪伴每一个孤独的心灵!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