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山哥唠情感
山哥唠情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518,514
  • 关注人气:1,70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21我的独家记忆#写给即将变老的你:只有经历了这四样东西,才叫真正的人生

(2021-12-09 20:57:24)
标签:

情感

山哥

杂谈

分类: 情感杂谈

我是山哥,多年专注情感写作,如果你有任何情感问题,可以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或者私信我,我会帮你解决。

#2021我的独家记忆#写给即将变老的你:只有经历了这四样东西,才叫真正的人生

#山哥情感观点系列#

山哥聊情感,图片来自网络)

|/庞凤山

卷首语

人生是一场漫长的旅行,人生是各种各样的经历,这当中有苦有乐,有失有得,所有的一切都是相对的,甚至是交织在一起的。

没有谁的生活是一成不变的,所有人的人生都是高低起伏的,就像是一条弯弯曲曲的河流,以及一条没有尽头的道路,一直伸向远方,而我们每个人的命运,都夹杂在这条河流与道路当中。

人在年轻的时候,往往对这些东西感知较少,只有到了老年时才可能印象深刻。

当我们走了很多的路,经历了很多的事后,才会渐渐明白和感悟,人这一生,只有经历了以下这四样东西才叫人生:

#2021我的独家记忆#写给即将变老的你:只有经历了这四样东西,才叫真正的人生

01

“孤独与幸福”

德国哲学家叔本华说:社交生活的坏处深藏不露,消遣、闲聊和其他与人交往的乐趣掩藏着巨大的、通常是难以弥补的祸害,青年人首先要学习的一课,就是承受孤独。

生活中,很多人都惧怕孤独,觉得孤独是很痛苦的事情。事实上,很多时候,只有孤独才是幸福与安乐的源泉。

为此,人活着应该学会让自己爱上孤独,并去享受孤独,在孤独中慢慢体会人生该有的幸福。

即便是你不喜欢孤独,那也没有办法,每个人到最后都需要面对孤独,并在孤独中老去和离去。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人越是年老越容易孤独,越是伟大的人,越容易孤独。

孤独与幸福,其实是一对伴侣,没有孤独,也就没有幸福。

记得有人曾经说过这样的一句话:孤独是一个人的盛宴,而聚会是一群人的孤独。

没完没了的一些聚会,并不能拯救一个人的孤独,就像是陪伴,也驱赶不了孤独一样,而且等酒阑人散之后,那份孤独会更加的强烈。

孤独不是寂寞,寂寞时有人陪在身边,寂寞就可以跑掉,而孤独是一种状态,是一种灵魂上的感受与释放。

只有人到老年才会明白,经历了幸福,经历了孤独,这才是真正的人生,人生永远不可能是一种颜色,也不可能永远是一种经历,就像大自然要经历春夏秋冬的更迭与蜕变一样,才会呈现出岁月的丰富与丰厚。

人生同样如此,只有经历了孤独之后,才能更深刻的体味幸福的味道,感受到生命的意义。

当你年龄越来越大,当你慢慢变老,你就会越来越明白,只有经历了孤独和幸福,这才叫真正的人生。

#2021我的独家记忆#写给即将变老的你:只有经历了这四样东西,才叫真正的人生02

“寂寞与快乐”

张爱玲说:我们都是寂寞惯了的人。

些许时候,当寂寞成为一种习惯,人也就不觉得什么是寂寞了,反而可能觉得没有寂寞,就没有快乐。

诚然,寂寞会让人感到无聊,可一旦我们克服了寂寞的袭扰时,我们就会从中体味到别样的快乐。

人这一生,会有很多寂寞的时光,我们会在夜静酒阑人散之后感到空虚寂寞,也会在半生飘零羁旅中感到寂寞。

我们会在年轻时无人陪伴感到寂寞,我们也会在年老孤苦无依时深感寂寞,这都是人生必不可少的经历。

谁说每个人的人生只有快乐,而没有寂寞呢!快乐是美好的,而寂寞也是避免不了的。

乐圣贝多芬一生寂寞孤独,可是他却说:当我最为孤独的时候,也就是我最不孤独的时候。

因为他在寂寞孤独当中,才更不得不去把自己的情怀寄托在领略大自然的美妙上,才更有机会去整理他那不平凡的思想和灵感。

要知道,他的伟大音乐,绝不是繁华热闹场中的产物。

包括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那些诗句,诸如:“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还有“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等这样的名句,作者当时如果没有深切的寂寞孤独之感,怎么可能写出这样的千古佳句呢!

然而,经历了这样的寂寞之后,产生了这样的灵感之后,那种创作与创造带来的快乐又该怎么来予以形容呢。

所以,寂寞与快乐是人生共同的经历,也是相互转换的一种收获。

当你年龄越来越大,当你慢慢变老,你就会越来越明白,只有经历了寂寞与快乐,这才叫真正的人生。

#2021我的独家记忆#写给即将变老的你:只有经历了这四样东西,才叫真正的人生

03

“痛苦与喜悦”

奥古斯狄尼斯说:在任何情况下,遭受的痛苦越深,随之而来的喜悦也就越大。

由此看来,痛苦与喜悦同样是一对孪生兄弟,彼此是紧密相连的,人这辈子总要经历一些痛苦,也会拥有很多喜悦,只是不会永远是喜悦,也不会永远是痛苦,甚至可以说没有痛苦就没有喜悦。

只有人到老年之后,可能这种感受才会越加的深刻。

因为,人生只有经历的越多,体验的越多,才能够更加深刻的体悟生活的真谛,才能够明白痛苦与喜悦之间的距离和尺度。

年轻的时候,我们很容易在遭遇痛苦、失望和打击时选择逃避,而不敢去面对它,只有让自己经历了更多的风雨之后,才能变得坚强独立,成熟自信,才能真切的明白,生活原本就是由痛苦和喜悦交织而成的,我们必须勇敢的去直面和接纳。

很多时候,只有凭借自己的坚强和力量去战胜一个接一个的痛苦,度过一道又一道的难关,才是一种真正的快乐。

这种快乐是一种胜利的快乐,是一种胜利的喜悦,正是因为这种胜利来得艰难,正是因为和痛苦战斗的时候,十分的困难和艰险,所以最后的胜利才让人异常的充满喜悦。

拿破仑曾经说过:不经艰险而征服,胜利也是不光荣的。

所以,面对人生的诸多痛苦和磨难,我们永远不要让自己退缩和怯懦,而应该勇敢的迎难而上,权当是上天的一种考验。

当你年龄越来越大,当你慢慢变老,你就会越来越明白,只有经历了痛苦和喜悦,这才叫真正的人生。

#2021我的独家记忆#写给即将变老的你:只有经历了这四样东西,才叫真正的人生

04

“失败与成功”

爱迪生说:失败也是我需要的,它和成功一样对我有价值。

一直以来,人们就常说失败乃成功之母。没有失败,也就谈不上成功可言。失败和成功之间的关系,想必没有人不明白它们的那种扯不断的联系。

虽然,每个人在骨子里都渴望成功,而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却也没办法回避失败。

人这一辈子,从年轻到年老,谁还没失败过几次呢,甚至更多时候都是在失败中度过的,但是只要拥有一次成功就够了。

这就是人生,人生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不断与失败作斗争的过程。

美国著名演员史泰龙,在他成名之前,在他成为演员之前,他曾经带着自己精心创作的剧本,到处去找导演推销自己,结果每一次都以失败而告终,这样的失败,让他差不多经历了五百次之多。

然而,史泰龙面对这样的人生失败,并没有选择放弃和气馁,终于在他坚持到第五百零一次的时候,他成功了。

失败也好,成功也好,其实这都是人生的一种经历,人生不可能永远是成功,也不可能永远是失败。

人这一生,总要经历酸甜苦辣,喜怒哀乐,成败得失,也正是这些,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生命世界。

当你年龄越来越大,当你慢慢变老,你就会越来越明白,只有经历了失败和成功,这才叫真正的人生。

-END- 

作者简介:

山哥,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情感专栏作者,希望以走心的文字,温暖与陪伴每一个孤独的心灵!

我的情感公号:山哥聊情感pfs976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