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197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生活】你得“下班沉默症”了吗?

(2014-11-24 19:05:40)
标签:

情感

文化

娱乐

时尚

教育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莫过于你看着手机,我看着手机。”

  这种情景说明人们对真实的面对面沟通意欲减少,更乐意泡在虚拟的社区世界里。真实世界里,大多数人选择了沉默。

/UploadImages/ueditor/20141107/16611415328310516.jpg

  调查显示:

  59.6%的受访者认为导致“下班沉默”的原因是工作压力让人身心疲惫,难以兴奋;

  52.7%的受访者认为长时间疲劳,使一些人形成了排斥感情交流的惯性;

  40.5%的受访者认为人们总是习惯性地对陌生人客气,忽略亲友感受;

  37.0%的受访者认为工作和交通环境太嘈杂,导致人们迫切寻求安静空间。其中,从事“劝人工作”和“技术性工作”的人易患“下班沉默症”。

  笔者作为一名从事培训、教育和辅导工作者,对此感受颇为深刻。工作时充满激情,妙语连珠,反应敏捷,而一旦下课或者下班后,就不想多说一句话,大脑就如“死机”般运作缓慢,回到家里也希望多享受独处的时光,不作思考,可谓发呆也幸福。

  分析下班沉默症的形成,归咎还是跟人的“倦怠——枯竭”有关,其中生理和情绪的枯竭程度加剧,造成沉默行为的宽泛化,简析原因如下:

  角色问题:入戏过深,沉默加剧

  角色是由戏剧表演中的“角色”一词发展而来的。从某种意义上,社会就是大舞台。职场中,每个人为了演好工作赋予的各种角色,避免过多的角色冲突、角色不明和角色负担过重,以及由此而引起的个体心理上的紧张和焦虑。有不少的“下班沉默症”职场精英们每天被职场占据的时间超过8小时。笔者所处的CBD办公区域,晚上9点,灯火通明的办公室数不胜数。工作时间越长,工作角色越入戏。这种情况往往就是角色负担过重,饱和量过度,一时无法抽离工作角色回归到生活角色,而给自己暂时停留的“缓冲带”。这是一种自我调试的心理防御机制,如果对自己和家人没有造成实质的影响,就不需要过于干预。但是如果造成与家人之间,情感交流疏离、排斥的现象,那么就建议接受专业的心理辅导,帮助重新建立角色认知统一。

  笔者曾经处理过这样的案例,一个优秀的企业家对自身素质和企业管理者角色的深刻理解,所以即使通宵达旦的超负荷工作都乐此不疲。可是一旦回到家里,就无法处理好跟青春期儿子的关系,作为“父亲”的角色他就很生疏,对孩子说话时候的语气语调,跟对下属训话时一模一样。长时间下来,父子相处时无话可说,感情疏离。后来,通过角色认知的统一辅导,这位企业家开始意识到“父亲”角色与“企业家”角色定位的语言方式差异:“公司和家里都要做对角色,说对话。” 正确的角色认知,才能造成沟通和情绪表达的通畅和合理。

  情绪问题:情绪传递,越发功利

  笔者曾经接待过一个“微笑抑郁症”的职场精英。Vivi是一位年轻的女孩,长期从事电话销售工作,工作表现深获好评。下班后,就是典型的“下班沉默症”案例:不乐意跟家人说太多话,在家里做任何事都无精打采,下班后人觉得特别无聊……用她的话就是:“上班一条龙,下班一条虫。”

  Vivi属于典型的情绪劳动者。顾名思义,情绪劳动者时刻进行着情感强化和情感置换的过程:一方面要增强自己和服务对象之间的亲密感,把陌生的服务对象想象成自己的朋友和亲人,对待他们像对待自己的亲人一样,这种情况会强化情感的目的性。另一方面,则要隐藏起自己的真实情感。员工长时间压抑自己的真情实感,即使面对亲人朋友都习惯性压抑和排斥,这种情况称之为“情感耗竭”。在职场中,过度的情绪劳动还会降低服务人员的工作满意度,表现在对工作没有劲头,提不起精神,离职倾向明显等。

  哪些行业会造成情绪传递的功利性呢?航空公司、旅行社、银行、酒店,甚至还有演员等都容易产生情绪功利化。

  另外,大部分中国家庭都缺乏“家庭情绪胜任力”,面对负向情绪往往不知所措,一不开心,就保持沉默,而另一方感受到对方沉默,就开始焦虑不安、揣测怀疑,最后家庭关系乱作一团,最后,家庭生活缺乏创意和活力,引发更严重的“沉默”。此外,家庭成员非语言沟通能力的缺乏也会使问题加剧,在很多家庭中,总以为口头交流才是沟通,其实不然,一个拥抱,一个亲密的动作也是重要的交流。如果在家庭生活中多些创意和共同乐趣,下班沉默的现象也会有所减轻。

  性别差异,沉默不同

  沉默也是个体在心理调适上,采取的一种自我防御机制。在《男人来自火星,女人来自金星》一书中,作者约翰·格雷认为男人和女人最大的差别之一,就是对待压力的方式不同。压力到来时,男人的精神和意志高度集中,变得沉默寡言。他会选择独处,迅速进入“洞穴”。所谓“洞穴”,就是他的自我天地。在那里,他将问题反复斟酌与权衡,以尽早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案,独自解决当下的问题。而女人面对压力时,为了轻松和解脱,她喜欢和她信任的人呆在一起,将苦恼娓娓道来,以摆脱消极情感的控制。这是女人特有的宣泄方式。

  下班后,如果沉默是我们暂时缓冲的心理区间,我们不妨让自己沉默一会儿。从积极的角度来,沉默静守能保持自己的清醒,疏导自己的情绪流动。沉默不是退让,而是积蓄合聚的力量,留白自我与他人的一片小天地。

该亚传媒【生活】你得“下班沉默症”了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