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396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自媒体平台三国杀:BAT3角力,新来者虎视眈眈

(2014-07-14 09:43:01)
标签:

it

阿里巴巴

百度

腾讯

互联网

自媒体平台三国杀:BAT3角力,新来者虎视眈眈

  有需求就代表有价值。互联网时代,话语权被解构,信息传递被加速。当阅读被碎片化,人们对阅读需求更个性化、垂直化的时候——自媒体的兴起成为了一种必然。从2011年借助微信平台快速发展,自媒体似乎成为了当下互联网的又一座富矿。之后搜狐APP的自媒体化运作,百度推出百家收编大批优秀作者,今日头条开放自媒体平台。如今,微博、UC和360三方也开始打造自媒体生态平台。

  对于中国互联网来说,有资源的地方就必然有竞争,特别是自媒体,天生就是产生流量吸附力和高质量UGC的群体。

  对于无忠诚度的群体,互联网的竞争关键无外乎两点——生态环境与利益分配。

  为何巨头们钟爱自媒体?

  简单的说,这是读者市场的成熟带来的市场契机。随着生活越来越好,民众对于信息的渴求越来越旺盛,尤其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民众接收信息早已从报纸杂志转为微博、朋友圈和客户端了。读者已不再满足于简单的报道形式,而是追求更为深度的评论分析以及趣味吐槽。

  而这些深度评论分析吐槽哪里来的?指望各家的编辑记者团队不现实,庞大的自媒体团队有强大的写作产出能力,虽然质量参差不齐,但读者的品味却也各异,充分释放自媒体的内容产出,不仅能吸引大批读者,而且还能通过自媒体的影响力带来广告价值。平台方只需做好嫁接读者、自媒体人和广告主的运营工作即可“坐享其成”。

  而对于生态圈来说,当下供给自媒体生存的生态基本包含了三大势力。

  第一大势力:微信

  微信是中国自媒体起家的地方,经过将近三年的发展已经聚集了300多万微信公共账号,其中自媒体占了绝大多数。腾讯一方面借助了社交平台的力量激活了整个行业,使得自媒体到达更加精准,传播也更具社交针对性,但是对于微信自身来说,其基因始终是社交网络,所以对自媒体这样媒体属性过重的群体并没有提供太多扶持和帮助,更多只是作为自己大社交生态圈的一种补充,而这也给了其他想做自媒体生态的竞争对手机会。

  微信的自媒体生态缺乏可体系化的变现方式,在微信时代,部分自媒体通过软文、培训或者打赏模式实现了变现,年收入数百万数千万的自媒体也有。微信自媒体变现一直是个问题,次要问题则是难以拉新,到一定规模后变会增长乏力,因为基于内容的微信公众账号被发现只有两种途径:互推和内容传播带来粉丝,公众账号平台本身不提供内容搜索、导航和推荐。

  目前微信正在尝试为自媒体带来变现的模式,近日接入广点通(广告联盟),但是腾讯战线过长,恐怕为自媒体完善生态还需很长时间。搜狗目前已经在测试微信公共账号内容搜索功能,在未来,在微信平台上聚合以及导航自媒体信息,也是生态良性发展的一下步。微信目前最大的优势是拥有真正的内容通向粉丝社群的生态。

  第二梯队:百度百家与WU3

  百度的流量优势

  百度百家是百度依靠自身流量优势,结合“中间页”战略,对构建自媒体生态进行的尝试。百度百家通过广告分成帮助自媒体可持续变现。百家广告包括基于百度联盟的点击广告和百家团队单独谈的品牌广告,据说入驻的作者平均月收入能有1万左右。

  百家成立时在阳朔开了一个会,首批受邀自媒体就自媒体未来进行了探讨。大家对于自媒体究竟是否需要粉丝,究竟是否需要互动,是否需要借助社交平台,并没有一致意见。一派认为自媒体是粉丝经济,沉淀读者、粉丝互动十分重要,否则读者只是平台的读者,不是自媒体的读者;另一派则认为内容被分发在不同平台,读者分散性决定了互动效果被稀释,罗辑思维的社群经济不可复制;温和派则认为在百家变现,通过留下微信号的方式导入微信实现粉丝沉淀和互动。

  整体而言,自媒体们最关心的几乎都是变现、拉新、互动这几个问题。

  WU3的自媒体商业想象

  在昨天的WU3自媒体平台发布会上,UC方面提到了“粉丝、入口、变现”的自媒体生态——这个生态构成各家自媒体平台都具备,但彼此之间略有各异。WU3自媒体生态是以微博自媒体为主要平台,UC主要负责在移动端的流量导入,360主要负责在PC端的引流,三方分工明确,各司其职。自媒体人在微博自媒体平台产生内容,然后通过UC和360引入移动端和PC端流量,之后在以微博为基础形成社交的二次传播。

  360安全浏览器月活跃用户已达3.54亿,PC端具备超强的导流能力;而UC浏览器目前全球用户超过5亿,也确保了稳定的移动端流量;微博自身的用户规模超过5亿,今年一季度的月活跃用户达到1.438亿,仍然具备强大的传播实力。

  微博VS微信公号、UC VS搜狐APP和今日头条、360VS百度百家:

  从传播产品的角度上看,微信公众平台是对微博的一次产品复制,订阅微信公号与关注微博其实是一个意思,二者都是做粉丝的传播工具,属于直接竞争关系,前不久微博封杀大号推广微信公号二维码也正因如此。在微信成为自媒体的主要栖息地时,作为以传播为核心的微博自然要想办法扳回一城。

  UC浏览器在移动端的优势成为与搜狐新闻客户端与今日头条竞争的主要火力。搜狐APP与今日头条已在移动端自媒体形成一定规模,微博需要一个强有力的合作伙伴来提升自身在移动端的传播实力,同为阿里系的UC正是最合适的选择。据艾瑞数据显示,UC在国内移动浏览器市场的月度覆盖人数占比达到了65.9%,是用户普及率最高的几款移动应用之一,而UC旗下移动搜索业务神马在国内移动搜索引擎市场的渗透率也已经超过20%,成为国内第二大移动搜索平台。

  在PC端,能与百度相抗衡的就只有360了,360将其原有自媒体平台注入到三方合作当中,同时还依托其导航优势向WU3自媒体生态输入PC端流量。

  除了导航向自媒体导流,开放360自媒体平台外,360的PC搜索也将提升自媒体的影响力,搜索结果提权,赋予自媒体作者新闻源等方式也提升了自媒体的曝光机会。微博、联合UC和360的立意就是要尽力补全整个自媒体生态,结合各方优势提升整体的竞争力,构建完整的自媒体生态平台,而这种自媒体生态结构是否稳固,未来能否持续就需要等待时间检验了。

  第三梯队:搜狐APP、今日头条等

  PC之外,也有专门在移动端做自媒体生态的搜狐APP、今日头条等。目前人们的阅读习惯已经从PC端迁移到移动端。搜狐APP、今日头条,无疑是离用户最近的阅读渠道,而这一点也吸引了需要传播渠道的自媒体们。

  自媒体生态最关键的:拉新粉丝、渠道、变现。粉丝是自媒体影响力的体现,入口是自媒体扩散影响力的渠道,变现是自媒体持续发展之本。以往自媒体平台都会面临一个问题:粉丝、入口、变现三者不能完全。微信缺少官方推荐入口,搜狐APP和今日头条主要集中在移动端,和百度百家一样缺少粉丝能力,目前它们对自媒体的吸引力仅仅限于渠道传播上。

  后记:

  BAT的战火从未停歇,颠覆者的力量也不容小窥——这些在自媒体生态圈中得到了淋漓精致的展现。微信让腾讯占得了自媒体生态的先机,而百度也依靠搜索流量优势杀入,WU3无疑是阿里联合360对自媒体资源瓜分的尝试。而在巨头们身后,是搜狐APP、今日头条等新入者希望用移动互联网的浪潮获得机会。

自媒体平台三国杀:BAT3角力,新来者虎视眈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