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16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经营】诚品书店吴清友:感谢上天让我赔了15年的钱

(2014-06-25 19:07:33)
标签:

佛学

经营

互联网

it

诚品书店

  诚品书店连续亏损15年,对于商学院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案例,但却让诚品书店创始人吴清友明白了一个道理:企业家们最好是能赚取心安理得的利润,只有“利”他之后,才能赚取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

/UploadImages/ueditor/20140623/2031403501405356.jpg

  每一个生命来到这个世上都有他的功课,我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因缘。对我而言,经历了上天赐给我的先天性心血管疾病,经历了年少的贫困,虽然非常幸运地在工作了十几年后获得了丰厚的财富,但在30多岁时我开始反省生命。

  上世纪50年代,我出生在台湾省西南沿海地区,是全家表现最差的孩子,但我一直相信自己的心灵是善良的。“诚”字是我们家的家训,父亲常讲“财物有时而尽,唯有‘诚’字是终身受用不尽的。”

  我在30多岁时蒙天眷顾,在极短的时间里累积了很多财富。但其实内心是不安的,我认为自己是漂泊的,明白金钱和物质无法直接安慰我的灵魂。

  当时我经营着一个小公司,自觉产生了瓶颈,所以我上了很多不同的课。上管理学的时候,看了一本书叫《灵机实务》,其中提到一个新的概念:“当你做一个新计划的时候,可不可以把你的一切想法归零再去考虑呢?”

  我是在30岁时读到这本书,其中具体内容已经不记得了,但这本书所讲的“灵机”让我问自己两个问题:假如说一切归零,不做原来的行业,我做什么?第二个问题是,如果我的生命归零,生命重新开始我又期待什么?

  坦白说“生命归零”,我是被迫的。因为我的心脏手术在当年是很危险的,很有可能没有机会再见阳光。在病痛之后,我心里非常迷茫:钱是有的,但生命与存在是无常的。我自己是无明的,是没有智慧的。在那个年代的我活得有一点不自在,所以试图去寻找一个所谓理直气壮活下去的理由。

  在这个时候我开始阅读哲学和心理学方面的书:《弘一大师传》和史怀哲先生的《文明的哲学》,这两本书给了我最重要的影响。

  史怀哲先生有一段话说:这种肯定的信念是要求我们构想出使个人的、社会的以及全人类的物质与精神臻于完美的理想。大自然是上帝最伟大的创作,人类最伟大的创作尽在书本当中。

  而我没有那种勇气选择弘一大师那一条路,坦白说,经营诚品书店也不过是一个心灵生活的逃兵。

  但这开启了我对经营书店的兴趣,在此之前我对书店完全没有概念。

  从这之后,我开始考虑所谓人生的价值到底在哪里?我提出了人文、艺术、创意和生活为理念的诚品之旅,也就是善、美,不断的精进。正是这个理念让我坚持下来。

  因为病痛的关系,我没有办法按照商学院的理念做五年、十年的长远规划。我必须要考虑的是当下的每一步,唯有这样才能安抚我的心灵。我本来以为准备一点小本钱可以赔个5-8年,没想到一赔就是15年。

  我要感谢上天让我赔了15年的钱,使得我有机会第二次看清自己。第一次看到自己,是当我的财富超过生活的所需之后,我觉得钱对自己已不再那么重要。经历了诚品的连续15年亏损后,我看到了自己对生命的态度是诚恳的。可能我的这种诚恳在很多人看来是执迷不悟,是不知变通。

  诚品书店连续亏损15年,对于商学院来说这可能不是一个好的案例。但我从中明白一个道理,当一个企业的规模和影响力都不够大,没有被绝大多数人认可的时候,即便有再好的理念,赔钱是一定的。一方面是我的经营能力有问题,另一方面是“利”他做得不够好,不够多。

  所以,企业家们最好是能赚取心安理得的利润,只有“利”他之后,才能赚取真正属于自己的财富。

  你卖一本八卦杂志和卖一本好书,在POS机上可能显示的都是25块人民币,但是有良心的经营者会知道,它所包含的意义是不同的。

  诚品在台湾有几个特殊的点,其中有的点是在医院。每当我看到病人们在我们卖简餐的地方吃一碗热腾腾的面,这带给我的感动和他们在普通购物中心里吃面的感觉是不同的。

  诚品书店大约有400个公共座位,从零售店经营角度来看,这些座位是没有价值的,是无效的,应该拿来摆更多的书和商品。但诚品书店做出了摆放公共座位的决定。

  开连锁店的人都明白,简单复制可以降低成本,加速扩张。但为什么每一家诚品书店都有与众不同之处,书的组合不一样,装修的空间和风格都不一样呢?在台湾大学里开设的诚品书店,无论是空间设计,还是装修材料都非常简朴,但风格明显。因为我们知道那个空间是学生们进出的地方,我们不必去用光亮的大理石和豪华的材料装修。我们希望学生走进书店后,能让他们觉得这个空间是属于他们的一部分,体会到人和空间的恰当融合。

  对我而言,我在诚品书店看到的每一个人都是一本大书,因为每一本书,每一个人都有他不同的价值,不同的思考,不同的人生阅历和对生命的体验。他们都是值得尊重的个体存在和生命个体。

该亚传媒【经营】诚品书店吴清友:感谢上天让我赔了15年的钱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