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16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管理】绿盒王老吉股东闹分手

(2014-06-24 16:12:39)
标签:

股票

it

王老吉

加多宝

管理

  王老吉药业股权之争,或将在6月26日的股东大会上见分晓。在业界看来,同兴药业与加多宝董事长陈鸿道之间千丝万缕的关系,将把王老吉药业推向存亡边缘。

/UploadImages/ueditor/20140620/12921403234464255.jpg

  对于白云山与香港同兴药业而言,九年前牵手的甜蜜已成过往云烟,如今反目的两家公司面对媒体各执一词。尽管“口水仗”打得异常激烈,但情况并非不可挽救。

  首先,白云山召集股东大会,隔空“喊话”同兴药业继续合作;其次,同兴药业虽然宣称提起诉讼解散王老吉药业,但也未必忍心割舍王老吉这头“利润奶牛”。一名知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2005年至今,王老吉药业十年间营收涨了十倍。现在绿盒王老吉每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谁也不想轻易舍弃这块蛋糕。

  广药称未收到法律文书

  6月11日,广药集团上市公司白云山称,白云山牵头召集王老吉药业股东大会与同兴药业就签订新的十年合资经营合同事宜进行洽谈。但同兴药业很快回应称不续约,拒绝了对方“和谈”请求。

  同兴药业向记者表示,公司已于6月12日上午向广州中院提交诉讼,请求通过司法途径解散合资公司。法院已经接受材料,正处于立案审查期限。17日晚间,同兴药业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以邮件形式表示,法院正立案审查,“代理律师已经和法院进行沟通,我方听从法律安排。”

  在同兴药业看来,其现在提交法院提起解散之诉,主体是同兴药业和王老吉药业,依据的是《公司法》182条规定。“现在广州王老吉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已经发生严重困难,而又无法通过调整经营管理人员而得以改善,公司资产被滥用、浪费,造成股东之间利益严重对立无法调和,继续存续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通过其他途径已不能解决,作为持有公司全部股东表决权48.0465%的股东,请求人民法院解散王老吉药业。”

  那么,解散王老吉药业的诉请会否经法院审批并立案?上海杰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向记者解释称,解散公司诉请能否立案要看公司实际运营有无受到影响,是否出现董事会陷入僵局、无法形成有效决议等,同兴药业提出的理由符合公司法规定,但法院是否受理还需看证据充足与否。根据民事诉讼法,法院会在7个自然日内通知当事人是否受理,如果受理将在5日内通知被告提交答辩状。

  对于同兴药业提出的解散说法,广药集团直言“不可能”。依照外界说法,广药与同兴药业在合资合同中曾约定,如果一方先不提出续约,另一方就享受收购对方股权的优先权。广药集团相关人士18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根据王老吉药业方面估算,相关事件初步预计造成损失超2亿元。但王老吉药业迄今没有收到任何相关的法律文件,公司不会面临解散风险。

  昨日,记者来到广州中院,一位工作人员表示,此事是否立案尚不知情,需要进一步查询。如果法院受理并立案,王老吉药业与同兴药业有可能对簿公堂。与此同时,同兴药业也确认将派员参加26日的股东大会,但到场者并不一定包括广药在给媒体回复中所称的董事长。昨日,广药方面也表示,同兴药业董事长是否参加,目前并不能确定。

  双方陷入互相指责

  在同兴药业看来,一方面,广药集团没有履行当初对“王老吉”商标使用承诺;另一方面,同兴药业作为本届股东对合资公司享有的经营管理权、财务审批监管权等股东权利全部被非法剥夺,王老吉药业营收利润同比增长不对等,怀疑业绩被人为压低。“出售股权应以 对公司账目有一个全面清晰的了解 为前提,但如今并不存在这样的前提。”

  广药集团“有底气”的原因在于其有所保留。一位熟悉广药集团的消息人士透露,考虑到国有资产属性问题,广药在与同兴签订合资合约时留了一手,约定了将商标放到合资公司的诸多限制性条件中。这些限制性条款在令广药成功保住王老吉商标的同时,也埋下了日后纠纷的隐患。而为了防止广药自建的红罐王老吉体系他日陷入与同兴药业的纠纷,广药集团并未把红罐凉茶放入王老吉药业公司,而是另起炉灶,成立王老吉大健康产业有限公司。

  而在广药集团的描述中,王老吉药业的经营状况却是另外一种景象。广药集团相关人士表示,在2012年广药集团收回红罐和红瓶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之后,同兴药业就开始持续干扰王老吉药业正常的生产经营。特别是在2012年股东大会上,白云山需要进行董事成员的变更,结果同兴药业予以否决,导致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无法正常运作。

  该人士还指出,同兴药业派任王老吉药业财务中心负责人还滥用职权,拒付广告费用等正常的生产经营费用,以达到干扰王老吉正常经营,为竞争对手创造市场机会的目的,严重损害合资公司利益。王老吉药业还因此先后遭到多宗法律诉讼困扰。

  继续经营可能性大

  2012年5月起,广药集团与加多宝公司便因王老吉、加多宝凉茶之争硝烟四起。今年的凉茶旺季到来之时,绿盒王老吉却在此时“上火”。

  广药集团人士认为,同兴药业提出解散公司这一诉求,或为王老吉对手争取市场的营销手段,为对手的纸盒产品“赚眼球”。知情人士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2005年至今,王老吉药业十年间营收涨了十倍。现在绿盒王老吉每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谁也不想轻易舍弃这块蛋糕。

  不容质疑的是,同兴药业的进驻使王老吉药业在短期内取得跨越式增长,其中亦有加多宝团队的不少贡献。在合资之初,王老吉药业的销售收入只有2.45亿元,净利润为3234.6万元,当时主要产品是保济丸等中成药制造;从2005年合资以来,绿盒王老吉增长速度持续保持40%以上,2011年王老吉绿盒凉茶突破50亿盒,但此后出现放缓迹象。2011年、2012年绿盒王老吉的收入增速分别为39.32%、22.4%。如今,绿盒王老吉在盒装凉茶市场坐拥九成以上份额。即便去年竞争对手加多宝推出纸盒装,也没有撼动绿盒王老吉的牢固地位。

  记者查阅同兴药业网站发现,其主要从事进口药品销售。在广药与加多宝的拉锯战还未结束时,王老吉药业的走势尚不明朗。一位熟悉凉茶市场的观察人士表示,股东层面动荡或许会对王老吉药业经营带来一定影响,但持续经营下去的可能性较大。就算同兴药业退出,白云山也会接过盒装王老吉的生产经营权,还有可能与红罐王老吉整合资源。

该亚传媒【管理】绿盒王老吉股东闹分手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