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16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管理】姚劲波:找到合适的人 你会收到惊人的效果

(2014-06-23 10:53:16)
标签:

股票

管理

姚劲波

58同城

互联网

/UploadImages/ueditor/20140620/12521403230268648.jpg

  一个人做,没有战友很苦恼

  刚刚吃饭的时候,黑马会的兄弟和我聊,做58同城,如果说有啥教训的话,人才问题应该是最深刻的教训。目前58管理层八九个人,全部是最近三五年重新组建的。

  我是一个人创办58,如果让我倒回九年前,回到当初的那个时候,最重要做的一件事情,就是花30-50%的时间在找人上面。

  九年前我几乎没有在找人上花任何时间,我是个人占股,当时我自己认为自己是全能的,编程可以做,Logo可以做,上传服务器也会做一点点,做产品没有问题。后来发现你跟别人打仗的时候老输,这里输一点那里输一点,人的信心从100分可以突然掉到0分,打了几个败仗,特别沮丧,于是忽然有一天醒悟了,重新开始在各板块全部组建一流的人:销售、人力资源、财务、产品、市场、服务器运维、美工、无线,全部招一流的人。

  到哪里去找合适的人,如何说服他加入

  明确了一定要找最优质的合作伙伴以后,我就想,我要招的这个人可能在哪里。比如我招管58信息质量的人,我想这个人可能在阿里巴巴,因为阿里巴巴有这个业务,我就利用我所有的人脉,那时候没有微信、微博,所有从阿里出来的人我会一个个问,我要找这样的人,这个人在什么地方,给我一个名字。

  所以不管怎么样,你一定要找这个领域最好,能够承担得起的人。但是当你找到这个人以后,他不一定愿意加入你,比如“我在北京,你要挖我到成都工作,我不愿意,而且你这个人我也没有听过。”怎么办?那就一年之内找他谈五十次,每两周跟他见一次面,讲理想,总会有一个时刻,他在原来的公司做得不开心的时候,觉得没劲,如果你的理想能和他匹配上,你给他高的工资,福利等,你可以给他别人给不了的。

  还有一点是大公司给不了的理想,因为大公司一级一级设好,每个人管很窄的一块,你挖的人在你这里是VP,是副总裁,但是在百度腾讯可能就是很小部门的,可能连马化腾都见不到,但是在这里能天天见到你,你可以给他股权,3-5%,他永远也算不出来他在百度和腾讯有多少股权,所以分享股权和分享未来,永远让你的人拉着你的业务走,而不是让你的业务推着你的人走,始终让你的人比业务高一级别就对了。

  识别一个好的人,不管是中级、高级、低级,很简单,就是看。这个人优秀是一种习惯,干一件事情能成,大学挺好,找工作也挺好,企业里面也是优秀员工,做一件事情也能做成,创业也能做成,他下面做什么可能性比较大,有些人天生对自己比较有高的要求,他老是会做成事情,你找这样的人。

  比如我们招人,有时候我们去211、985高校,只是根据统计学下来比较好,并不是别的学校没有这样的人,优秀是一种习惯,高考能考好也是你的一种体现,找这样的人。

  第二,你要警惕换一个公司提一个职位的人,比如在A公司是员工,在B公司是主管,到C公司是经理,到D公司是总监,这样的人并不一定是优秀的人,他可能只是每次跳槽的时候比较会谈判一点。这个规律我给别人分享的时候,很多人都有同感,就是在这个公司里面被提拔的人往往是真才实料的人。

  另外就是你要懂得分享,用你的理想感染人,当你的理想成为了他的理想,你想干的事情就是他想干的事情,基本就差不多了。这个梦想,有的时候你自己一开始都不信,但是讲多了都信了,不断的讲,不断的讲。反正我讲的都信了,很多都实现了。

  不用留离职的人,再论理想

  还有一点我要跟大家分享,离职的人,如果有人给你提出离职,就不要留了。一个人向你提离职,再留下的可能性很小很小,我吃了很多亏,发现挽留是无用的。中国人的特点是什么,他向你提离职的时候,他新公司已经签好了,你的努力会让你有挫败感,花了很多精力都不成功,或者偶尔留了半年,半年他又走了。

  你能吸引什么样的人为你工作,跟你的理想有关,如果你的理想是在成都做最好的公司,可能就会吸引成都最好的人,如果理想是成为中国最好的公司,可能就会吸引中国最好的人,如果是想做全世界最好的公司,可能吸引的就是全世界最好的人。

  虽然现在你很小,但是不妨把你的理想伟大一点,站高一点,于是理想主义的人,可能成功的概率会越大。只有理想够大,别人才愿意加入你,才愿意跟着你,因为他的股份可能很少,他的位置可能也不大,他需要一个大的舞台。尤其你的理想不仅仅能感染你的员工,还可以感染你的投资商,会不断释放能量。

  找到合适的人,你会收到惊人的效果

  找到这个人以后,基本上这块就变成公司的优势了,比如销售,同样的流量,你去变现,中等人可能做80万销售额,好的人可能做100万销售额。你的公司的成本可能是80万,只能做80万销售额,没有利润。但是你的对手,可能找到了一个优质销售,同样80万的成本做100万销售额,就有20万利润。这两个企业融资的时候,如果你的估值1000万,对手可能就是5000万,因为你没有利润,他有利润。

  投行的人做模型出来,他就是比你高五倍的估值,于是你只能拿到200万投资,他拿到了1000万,于是你就必败无疑。任何业务都是这个道理,流量上面也是这样,用户产品合作上面统统是这样,有时候你败败得稀里糊涂,就是因为你找错了一个人。

  把公司带入快车道,淘汰不良员工

  另外就是速度,有的创业者允许公司以10-20%的速度增长,在互联网行业这是不可思议的,如果58有一天速度发展低于50%,我肯定觉得太糟糕了,我始终要把企业带到快车道去,发展速度也是一样,你速度不达到一定的临界值,你是留不住好的人,因为你没有办法给他创造更好的回报,创造更好的空间,比如他今天带五个人,他明天带十个人,他现在月薪一万,他希望明年三万,如果没有这样的加速度和增长速度,你没法给员工创造很好的环境,真正留下的人就是比较平庸的人。

  所以始终把你的企业带到快车道去,在互联网行业来讲不仅仅是安全的需要,更多的是生存的需要,因为互联网很难。比如58市值38亿美金,我们在中国互联网中间已经能排在前十,但是我敢肯定,两年以后,我们的股价肯定不在现在的正负30%之内,在这个位置是稳不住的,只有两种可能,往上或者往下,变成伟大的公司,或者变成平庸的公司。

该亚传媒【管理】姚劲波:找到合适的人 <wbr>你会收到惊人的效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