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16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深度】犹太创业者能教会中国人什么?

(2014-06-18 10:28:35)
标签:

财经

商业

营销

战略

互联网

  如果问中国人如何看待犹太人,可能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聪明、善于创造财富”,我知道有些人甚至用“犹太人”来比喻“聪明、财富和成功”。

/UploadImages/ueditor/20140613/59891402641046344.jpg

  以色列是犹太民族国家,常被世人誉为“新硅谷”、“创新国度”,是公认的美国硅谷之外最成功的创业和创新中心。然而,这种情况并非始于1948年以色列建国之后,也非始于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和科技领域的兴起之际。自古至今,创业和创新一直在驱动着世界各地犹太民族及族群的经济发展史。

  作为一个犹太裔学者,我自己也好奇:犹太人究竟为何屡屡创业成功?我研究过20世纪60年代以来,以色列高科技产业迅速发展的一些成功因素,但感觉这些因素都不能很好地解释这一问题。

  犹太人成功的8个秘密

  灵光乍现,一个有趣的问题在我脑子里一闪而过--“新硅谷”是以色列的创新创业现象或精神的集中表现,但这种现象或精神是始于以色列建国之后,还是贯穿于散居世界各地的整个犹太经济史?于是我开始调查最近200年来犹太创业家创建或跟他人合建了多少企业。在调查的过程中我又一次惊奇地发现,200年来全球多数大型成功知名企业都是犹太创业家单独创建或与人共同创建的。其中不仅包括炙手可热的高科技企业谷歌(Google)和脸谱网(Facebook),也包括一些诸如壳牌(Shell)和联合利华(Unilever)等老牌公司。同样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这种情况是怎么发生的?散居世界各地、人口数量仅1450万的犹太人何以在全球创建如此多成功的企业?

  以色列第一任首相本·古里安曾说:“困难的事情我们赶紧做,不可能的任务,我们就多花一点时间。”以色列和其他各国的犹太人践行这一观点,并将其融入他们的商业运营模式。

  《犹太创业家》这本书就是上述整个研究过程的结果。我搜集了犹太创业家及其共同创业者的成功创业史故事,找出了他们成功的原因,并将其归纳为8大驱动因素。这8大驱动因素是每位创业者和商界人士都应熟谙于心的:

  需要及动机:成功创业家的动力及助燃剂

  教育:学会质疑和挑战现状

  充分利用突发事件:化挑战为机遇

  人际网络:集体力量大于个体力量之和

  家庭:自信的来源

  执行:与众不同的行动艺术

  胆识:勇敢、胆略、勇气

  治愈世界:拯救和改善世界

  为什么做和怎么做,都来源于必要性

  在犹太教中,创业者扮演了一个重要的角色,“如果你享用自己的双手创造的果实,就会感觉到幸福”,这句话描述了一幅自给自足的画面。在犹太教中,商人和创业者所从事的商业活动是正当合法的,甚至是令人向往的,因此从道德层面上讲,他们履行了自身的职能,因而有权获得相应的利益。犹太教认为,犹太创业者是物质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所以是有灵魂的资本家。

  从历史的角度看,一直以来,犹太人都是受压迫的移民群体,频繁迁移的人民必须去适应新环境、新语言、新法规,必须改变。因此,为了生存,他们必须进行创新和创业。

  我举一个具体的例子。积极性是成功的动力,如果一个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很高,往往成绩就会比没有主动性的人要高一些。大家都知道,犹太人是分布在全球各地的,有的时候会从一个国家移民到另外一个国家。在到了一个新国度之后,他们要做的第一件事情肯定是要学习当地语言。如果我要来中国谋生,首先肯定要先学中文。即便我一无所有、上不起学校,我也有自己的办法学习中文。比如我学会了“谢谢”这个词,也许就会在说的每句话里面,把新学到的这个词加进去,先用上。全世界的犹太人在初学一门语言的时候,基本上都是用这个方法,而且实践证明是非常有效的。至于为什么要这么做,怎么做,其实都是来源于必要性。

  中国人和犹太人的诸多相似性

  中国人和犹太人之间的相似性并非出于偶然,也并非由于中国文明和犹太文明比其他任何不复存在的文明更具持续性。尽管二者之间存在很大的差异,但是他们有共同的目标:用统一的文明超越种族主义。中国人和犹太人不仅重视“现在”和“将来”,他们同样珍视“过去”,

  但是西方文明的主要着眼点却只是现在和未来。

  林语堂在一本关于儒家的书的序言中提到:“儒家思想和摩西律法(犹太教)非常相似,从广义思想观点上讲,更容易将儒家思想和犹太教进行类比。儒家思想的‘礼’,包括宗教和平民生活……,类似于摩西律法。‘礼’教包括宗教仪式及诸如饮食细节等日常生活,类似于犹太教。”明孝宗弘治二年(1489年),开封的犹太人所立的一块石碑上还写道,“一赐乐业教”(中国古代犹太人对犹太教的称呼)与儒家思想只是大同小异,在“敬天道、尊祖宗、尊君臣、孝父母”等方面皆无二致。而今天的中国人和犹太人,也都同样面临着诸如移民和全球孤立感等问题。

  我总结的八个驱动因素之间都是相辅相成的,比如商业和社会之间,个人、家庭,社区、社会,乃至整个社会之间,想和做之间,过去、现在和未来之间,都存在着和谐共生的关系。我想这在中国文化里面应该也是很常见的。所以,我认为中国应该是最能理解、也是最能运用我这个研究成果的国家。和成功的犹太创业家一样,中国创业家的创业精神与他们的天性息息相关。两国的传统文化中都蕴含着一种中庸之道(有时也会被误读为神秘或朦胧晦涩),这也是成功创业家的一项重要品质:在不确定情境中的运营能力。

该亚传媒【深度】犹太创业者能教会中国人什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