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16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该亚传媒【情感】如何与亲人相处

(2014-06-06 10:27:18)
标签:

情感

it

互联网

亲情

/UploadImages/ueditor/20140605/61701401948396671.jpg

  一个朋友很苦恼地请教与妹妹、妹夫的相处之道,因为她的妹妹、妹夫常常问她借钱,甚至她的老母亲也一把眼泪一把鼻涕地来说合。现在的家庭其实成员不多,但是总还有表亲姑亲,好友兄弟相关的转折亲。本来家人好友是我们亲爱幸福的来源,所以我们很少对他们存多少规范的动机,但是有的时候也正因为这样不免左右为难。尤其是借钱的事情,中间有急有缓,有真有假,很多时候把我们出于好心做的好事,弄到收场的时候很受伤。我自己的感受就是,亲友家人所谓借钱,从来是借多还少,而且大家借时恳恳,但还时愣愣,碍于亲情,知道你既然不好意思明做黄世仁,所以借钱的人内心就比杨白劳还难受,而你如果做得太像外人逼债了,最后里外不是人的恰恰就会是你,也正因为这样,更多家人会愿意向你借钱。

  我有亲弟兄姐妹12个,侄辈甥辈30多人。在我的大家庭中,虽说我也有同样的问题,却受此困扰有限,所以我乐于把与这位朋友分享的经验,也就是自己与家人相处的规则与大家分享一二。其一,要有自己的原则,且把原则公开透明地告诉大家,越早说越好。原则说时有点尴尬,但说好之后就可以减少许多尴尬,否则亲情之内,既无规矩,更无方圆。其二,规则中有情有理,比如在我有如下规则:帮兄弟姐妹这一辈,原则上不帮下一代;帮人病患不助吃饭发财,投资经营的事情别来找我;长辈多少有礼,平辈与少辈红白喜事几乎从不去随份;实在需要我可视情救济,但不借钱,也就是如果是极其必要的急需,借给你钱我就没有要你还的打算,免得整天还成了我的心病。其三,主动了解家人的需求,可提供适当的资助,有时还可以明确适当的主题(比如全家人的体检基金),我也会特别资助那些在开展家庭公共活动方面特别有心与用力的兄弟姐妹(相当于他们多出点力,我多出点资源),一些年纪比较大点又身体衰弱的家人我也会适当意思。感谢我的家人与亲友,在极大部分情况下,他们不会轻易破我的规矩。

  有家人说我外人都帮,怎么就不能帮家人。是的,我主要在帮助孤儿学习方面做一些专门的慈善公益,也在帮助青年学生方面做一些工作。但是我的家人亲友中谁也没有到了那个地步;还有,我的公益帮助集中在一个方面,因为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不可能顾及所有,纵是比尔·盖茨也只是用力于艾滋等疾病帮助,何况我呢。不过,最近我也在考虑,如何为下一代扩大见识、积极对外发展方面做一些支持工作,我想这也是顺应新的需要的新的发展吧。

  我特别要感谢我的老母亲,她虽然疼爱与爱惜全家上下,但是也会更多地站在我的角度,明确地维护我的规则,而不轻易地要我破例(她最典型的一个说法:谁都不容易,你们别把自己已经成家立业后的负担,让一个还没成家立业的人来扛),因此我的规则也得以维持。有时遇到有人特别向我开口又不好意思开口,就转请我老妈说项,有时我妈说的话比我的还周全,以至于我的那位好友要把我老妈的说法传授给她的母亲。家庭之中,很难分清是非,但形成一些行事规矩与人际分界,把话说在明处,也是一个得体的相处之道。

该亚传媒【情感】如何与亲人相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