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7,916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0秒、12亿、50%,阿里巴巴与恒大的闪婚姻缘!

(2014-06-06 19:30:25)
标签:

it

阿里

恒大

战略

互联网

30秒、12亿、50%,阿里巴巴与恒大的闪婚姻缘!

  今早上,看到一个重磅的新闻,阿里巴巴12亿元收购恒大俱乐部50%的股份。对于阿里巴巴此前的一系列收购案,圈内的自媒体人大多能为阿里巴巴找到一个合理的理由。如阿里巴巴收购高德,布局O2O;阿里巴巴入股优酷土豆,布局视频业务;阿里巴巴收购文化中国,布局文化产业;唯独这一次,媒体一时语塞,看不懂啊,这是什么节奏?

  猜想1:将足球产业带入互联网

  恒大绝对是中国足球俱乐部的豪门,恒大集团应该也是不差钱的,据东楼查阅,恒大集团在香港上市,最新的市值为442亿元。恒大集团老总许家印在2013新财富中国富豪榜以351.5亿排行第六位,绝对的顶级富豪。此次恒大接受阿里巴巴12亿元收购50%的股份,怎么看都不像是钱的事儿,更多可能是马云和许家印对于未来足球产业和互联网产业的融合碰撞,所能产生的共赢局面抱有巨大的期望。

  目前来看,基于阿里巴巴在电商行业的绝对优势,跟足球这种线下的产业结合点最多是网络售票以及各种足球产业衍生品的网上销售等。甚至有朋友半开玩笑半认真的说,阿里巴巴会不会像娱乐宝那样来个众筹买球星,想让谁来踢球,球迷说了算?

  猜想2:一次对世界杯的借势营销

  此次马云及阿里巴巴投资恒大的时间节点颇为引人关注,恰恰是在2014年世界杯举办前夕,正是全世界球迷最为关注足球产业的时候。在这个时间段,马云出手收购恒大俱乐部50%的股份,自然会引来巨大的关注,不但是国内的关注,更会吸引全球性新闻媒体和全世界球迷的关注。而阿里巴巴刚刚在昨天被媒体确认将会在8月8日上市,股票代码为“BABA”,今天就宣布收购恒大50%的股份,这也使人不由自主的将两者联系起来,难道马云及阿里巴巴是花12亿元为即将在美国上市做一次世界杯营销?

  当然,12亿不是一个小数目,这种可能性不大,但是阿里巴巴选择在这个节点完成这样一个重磅交易,还是非常有利于媒体报道和用户传播的,无论是对品牌提升还是即将开始的上市路演,相信都会增色不少。

  猜想3:纯粹的投资生意,无关布局

  通常媒体在分析一个互联网巨头公司在投资收购上做出动作时,都会下意识的反应,这是一个布局。布局电商,布局线下,布局线上,布局O2O,各种布局,似乎巨头就是无所不能,将所有业务一网打尽。但是,你们都忘了,有时候生意很简单,就是为了赚钱。你们有没有考虑过一种情况,也许巨头就是看准了某个业务是一个赚钱的金蛋,手头正好有大量的闲散资金,然后出手投资了。他们投资的时候,压根就没考虑过跟自身的业务整合,就是纯粹的投资生意。他们可能考虑的更多的是:我投入进去1亿元,几年后这个业务成长起来,我回报率能达到多少?就这么简单,无关业务整合,无关集团布局,就是纯粹的投资生意。

  以上就是关于阿里巴巴收购恒大50%股份的三个猜想,仅供参考,未必是真。不过无论如何,阿里巴巴又一次重塑了我们的对互联网公司投资收购逻辑的认识,具体阿里巴巴和恒大俱乐部为何会联姻,以及阿里巴巴为何会投资恒大,相信之后答案终究都会揭晓。

30秒、12亿、50%,阿里巴巴与恒大的闪婚姻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