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该亚传媒
该亚传媒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98,197
  • 关注人气:1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奶茶MM”回应恋情,三大社交圈再显差异

(2014-04-09 10:47:30)
标签:

微信

互联网

奶茶mm

京东刘强东

it

“奶茶MM”回应恋情,三大社交圈再显差异

  曾经直来直去、快意恩仇的姚大嘴与凌潇肃的山盟海誓,面对唐一菲的到来丢盔弃甲;曾经一曲“因为爱情”唱出多少痴男怨女心声的王菲,与亚鹏和平分手,高调离婚。曾经叫嚣自己生平最傲娇的事情就是自己的女人叫马伊琍的文章,上月“劈腿”姚笛,至今还在悠悠众口的口水里没被解救。“恋爱容易,结婚不易”。文章和姚笛事件的余温还未过去,从最初腾讯注资后照片曝光,到后续双方的低调否认,再到现在的亲昵照片曝光,事件的发展一浪高过一浪。随着这场事件曝光出来的信息越来越多,两位当事人也都站出来公开回应。京东老大刘强东和奶茶MM正式被(po)逼(bu)无(ji)奈(dai)的开始了关于“纯洁”的爱情演出。

  与刘强东在微博的低调默认不同,事件的另一主角奶茶MM章泽天却选择了在人人网上进行了公开回应。

  昨天,章泽天写的《写一点心里话》在人人网上引发强烈围观,虽然没有直接对“刘章”之恋做出表态,但其中提到:

  “ ‘奶茶’不是一个人们创造出来的虚幻形象,而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终有一天,她也会泯然众人。和所有人一样,毕业工作,为人妻,为人母,渐渐地老去......”

  这被很多人看来算是对此事的一个回应。奶茶MM选择人人网回应,在很大程度上说明,在她的心中,对于自己身份的定位,学生是第一,之后是公众人物,再之后才是互联网大佬的恋人。

  为什么可以这么说?分享一下该亚传媒眼中三大社交平台在社交圈中所扮演功能的定位和差异:

  微博:主要是获取实时的媒体信息和红人状态,自身状态生存空间较少,分享信息给关注自己的人,甚至更多时候为了Mark,相对开放。

  说实话,微博对于学生群体而言,吸引力真心没有那么大。之前上大学期间,曾经断断续续的用过微博,因为实在是没有朋友一起玩,后面甚至微博密码都忘记了。去年开始因为会写一些相关的科技评论,才会在微博上面进行一些分享,不过到目前为止,粉丝和互动还是惨不忍睹。

  所以对于微博的定义,我的更多的理解是一个媒体社交的分享平台,更多的是关于时事新闻、大V等一些信息的获取,看一些行业的分析,一般的不是像奶茶MM那样的天生丽质的草根小妹,很难获得关注。从社交圈子来看,新浪微博的社交圈更大,甚至可以说是不设置边界,因为本身不是实名制,任何人都可能加入到你的微博社交圈。

  朋友圈:主要发自身的状态,发给身边关系好的几个密友,绝对封闭。

  微信朋友圈是一个基于熟人社交的相对私密的平台。在我的微信通讯录里,基本上95%的人都是非常熟的朋友(旅游时添加的摇一摇和附近的人基本上会在一周左右删除)。在朋友圈里,除了一些朋友转载的心灵鸡汤之外,大多数都是关于自身状态的信息,与好友的互动频率非常高。

  所以,对于微信朋友圈的定义,我更多的认为是一个亲密好友的行踪和订阅分享,一般会形成最多几十个人的核心朋友圈,对陌生人添加非常排斥。甚至对于一个人不同的朋友圈子,彼此之间也没有太多的交集。

  人人网:自身状态和分享热门信息各占一半,发给跟自己有交集的所有人,相对封闭。

  相对于朋友圈,人人网的社交属性相对开放,主要是基于校园和相同兴趣的人共同组成的圈子。人人网可以说是我发布状态、更新日志最多的平台,我的人人上有200多个好友,大部分都是同学和校友。在人人网中,个人状态和热门内容分享占到一半,互动频率不局限在像朋友圈那样的密友之间。

  对于人人网的定义,该亚传媒的理解是,人人网是一个基于实名制半径的熟人社交圈,主要以校园关系的建立为基准,以你为中心的不同朋友圈之间相互可以通过你来建立联系。而发布的状态、日志等内容,因为彼此之间有一定的信任,并且是基于同学、校友关系,所以信任度和安全半径也相对较好。

  回到奶茶MM在人人网的回应,虽然她在微博上也有众多的粉丝,但对于一个学生而言,她的主要的活动阵地可能还是基于校园。可能在她的心目中,她现在还不算是一个公众人物,所以关于她自己的状态,只需要在一个相对私密的空间里给关注自己的小伙伴们解释就行了。

  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其实有理由对奶茶MM保有纯洁的初心,就像她在回应里写到,“我拒绝了所有影视剧、娱乐综艺节目、商业代言和广告的邀请,尽管其中的一些,对于任何人而言都是巨大的诱惑”。

  如果真如那些阴谋论的猜测,奶茶MM是策划公司的炒作,那么对于这一次,原本有机会可以以一个微博红人的身份在一个社交圈更广的微博上回应,来刮起更大的传播旋风,但却选择了像一个邻家小妹那样,对自己所有的朋友慢慢的解释、倾诉。

  不纠结于这场相隔19岁的忘年之恋究竟会有怎么样的结局,也不八卦在这场爱情中有多少的商业利益,就冲奶茶MM在人人回应上这一点,真的对奶茶MM抱有几分的敬佩。

  忽然想起台湾作家凌茜的一部作品,“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实际上,这不仅仅是对于奶茶MM而言,在现在各种社交平台泛滥升华发酵的背后,我们如何取舍,找到最适合自己的社交平台,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