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智扬信达
智扬信达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43,505
  • 关注人气:11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BCS合并知识入门浅析

(2017-10-22 09:41:50)
标签:

bcs

财务知识

分类: BW-BCS/BPC
                                                                                                                         ——By Jim
     笔者最近在阅读公司大拿写过的分享文档,其中Erin写的《BCS系列-合并知识入门篇》觉得甚是不错,特此整理分享一下。
1.何为BCS
BCS(Business Consolidation System)是SEM下属子模块,是专业的财务合并工具。用于处理企业管理和法定合并。(补充一点:SAP标准的合并工具分ECCS和BCS,其中ECCS是基于ECC的合并,而BCS是基于BW的合并)
2.BCS的特点
BCS系统的优势如下:
A)合并过程采用图形化的合并监控器,并显示合并状态(TCODE:UCMON)
B)合并抵销事项可自动生成抵销凭证
C)系统自动收集/处理子公司的辅助信息
D)根据需要实现多种数据类别的合并
E)以凭证为原则,提供透明化的数据
同时,BCS系统也存在一定的局限性,BCS是基于财务报表项目(集团科目)及财务报表项目上的附属信息如贸易伙伴,业务类型等进行合并抵销。因此,对于需要从AA/PS/CO等模块取得信息出具明细报表的情况,在BCS实现较为复杂。
下图是从结账的方式分析BCS系统的作用,实际上可以发现它使得财务人员可以从手工出具报表中释放出来,由系统直接出具报表。
BCS合并知识入门浅析
3.基本概念
(1)合并范围:合并范围包含合并特性、合并角度(法定合并)及合并方法的定义。不同的合并范围可以具有不同的合并特性、合并角度和合并方法。
以下从两个角度介绍合并范围的意义。
从合并准则上讲,对于跨国集团,其在多国有子公司,不同国家的会计准则不同,所以这些子公司的财务处理是遵循各自所在国家的准则。为了实现这种复杂合并,我们可以为不同的会计准则设定不同的合并范围。 从合并角度上讲,集团要按国家要求出具合并财务报表,这些报表是法定报表,其合并是为了出具用于上报的财务报表;而从管理的角度,出具集团领导关注的能满足管理需求的报表,这种合并是管理合并。以下用一个例子说明管理合并的用途。
比如一个公司有煤矿厂A,洗煤厂B,焦化厂C。A生产的煤会销售给B进行选煤洗煤,生产出精煤和混煤;B的精煤会销售给C进行焦化,焦化后生产出焦炭。这种一个公司间存在不同的业务,可以将ABC设为三个利润中心,每个利润中心设为一个合并单元,参与合并。
(2)合并版本:合并中可以用不同的版本来区分不同的数据来源,如用版本来区分实际和计划数据,不同会计准则的数据。
国内一般都直接使用实际版本。通过合并版本,基于同样的数据基础可以实现不同角度的合并。
(3)合并组织单位:合并的组织单位包括合并组和合并单元
合并组是合并单元的集合。
合并单元是合并系统中最小的单位,也是收集财务数据的最小单位。
合并组织单位其实就是一个树形结构,该树的高(层数)即我们所说的合并层级。即:4级合并说明该集团的合并架构是4层。
(4)科目关系
 运营科目:运营会计科目表,包含集团核算要求设置的所有标准会计科目,并且涵盖下级单位的特色会计科目。集团实施SAP的单位将使用这套运营会计科目表来记账。
集团科目:集团会计科目表是一套相对稳定的,基于合并报表需求设计的会计科目表,由集团主数据管理员统一维护。集团科目表是连接运营科目表和合并科目表的“桥梁”,它和合并科目表 基本一致(除合并专用科目和合并统计科目)。
合并科目:合并会计科目表是在合并系统中进行数据接收、凭证记账的基础,合并会计科目表包括收集合并单元账面余额的会计科目、合并专用的会计科目(如商誉等)以及统计型科目。
合并科目大部分源于ECC集团科目,但是有少部分是出于合并的需要进行增改,这也是为什么在BCS模型中,采用项目0CS_ITEM而不采用总账科目0GL_ACCOUNT特征来表示科目的原因。
4.结束
以上是针对财务合并的基本知识做一个分享,难免浮于表面,欢迎大家拍砖交流。
如需沟通讨论,可联系QQ2622487640,本文版权归智扬信达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