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历史百家争鸣
历史百家争鸣 新浪机构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90,762
  • 关注人气:11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魏延墓前跪着三个人?传言有诸葛亮?这都是谁瞎编乱造

(2021-01-14 23:38:41)
标签:

历史

历史人物

三国

最近几年,为历史人物“平反”的文章和观点越来越多,有很多还是有理有据,是跳开历史对其的盖棺论定,全面的去看这个人物的功劳和过错,这样人物更加立体,但是有很多人为了博眼球,现编乱造了很多不存在的史实,连到现场求证或者网上查找资料的准备工作都没做就开始睁眼说瞎话,没有底线和原则。


网上盛传,魏延墓前跪着三个人,一个是杨仪、一个是马岱、最后一个是诸葛亮,还煞有介事的进行了论证,因为杨仪和马岱杀了魏延,而这其中诸葛亮也有份,在给魏延修理墓地的时候,做了三个人的跪像,这三个人是对不起魏延的,显然编造这个谣言的人已经把魏延拔高到了岳飞的程度,而把诸葛亮、马岱、杨仪等同于秦桧夫妇之流了。

显然这个谣言是差的谣言,而选择这个谣言的则更加是没有经过思考,甚至受到《三国演义》的影响产生了幻想,即使历史上真的是诸葛亮下令杀死的魏延,也没有到秦桧害死岳飞的程度。


正史上魏延是怎么死的?

《三国演义》中魏延之死跟诸葛亮、杨仪、马岱都有关系,说魏延必会谋反的是诸葛亮死前的遗言,还传授给杨仪一个锦囊妙计,而下命令杀魏延的是杨仪,真正杀死魏延的马岱,但从小说来看,魏延之死的确是诸葛亮、马岱、杨仪三人所为,不过也不至于要跪在魏延墓前,魏延的功劳还是不能跟岳飞比的。

还有一点,小说中的诸葛亮是魏延害死的,诸葛亮正在续命,结果魏延闯入,风吹灭了诸葛亮的续命灯,这才导致诸葛亮死亡,从这个角度来说,诸葛亮下令杀魏延都不为过。

而正史中记载,诸葛亮曾经留下遗言让魏延断后,如果魏延不听从命令,则不用去管魏延,让他自己做主,事实上,魏延是跟杨仪相争斗失败而被杀,的确是马岱杀死的:仪遣马岱追斩之,致首於仪,仪起自踏之,曰:"庸奴!复能作恶不?"遂夷延三族。



而杨仪能成功,主要原因还是站在了诸葛亮这一边,魏延刚愎自用,即使这次不死,也会在下次的争斗中失败,可见,魏延之死与诸葛亮没有关系,魏延的墓前更加不可能有诸葛亮了,更何况魏延墓据说是由蒋琬修的,就更加不可能修建一个诸葛亮跪像了。

魏延墓在哪里?

现在的魏延墓在在陕西省汉中市北门外2公里的石马乡,相传墓是由蒋琬修的,并雕了两匹马在魏延墓前,现在魏延墓已经不存在了,或者说还没找到,但是两匹石马却还保留着,一个完整的,一个是残破的,于1973年移至汉中市博物馆保存。有在汉中的小伙伴可以去汉中市博物馆去看一下。


由此可见,魏延墓现在都不存在,而其墓前也只有石马,这个石马目前还不知道是什么年代制作的,跪像是不存在的,即使是如此,还有人牵强附会说这两匹马是代表杨仪和马岱,如果这马真的是蒋琬雕刻的,蒋琬是多看不上杨仪和马岱。

遇到不可思议的事情,先不要轻信,先搜索证实一下,再看下去也不迟,不要相信谣言,闹了笑话。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